北汽徐和谊:新能源是中国车企唯一出路

2014年12月17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6日,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发布了旗下两款纯电动汽车——EV200与ES210。发布仪式后,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太远,不发展新能源就没有出路,想靠燃油车追上国外车企已基本不可能。

  在谈到近期北汽新能源与乐视网的合作时,徐和谊表示,全球汽车行业未来将向三个方向发展:轻量化、智能化和电动化,而北汽与乐视的合作主要围绕智能化,为汽车开发一些智能化功能。徐和谊称,目前双方合作进展比较顺利,将来双方的合作成果将在北汽的传统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上均会出现。

  对于近期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汽车业的看法,徐和谊认为,汽车行业智能化将成为趋势。手机和电视如果不做智能化,早晚会出局,而现在汽车行业不做智能化也会出局。徐和谊说,汽车业有一定特殊性,互联网产业如果要代替汽车制造企业,这存在一定的难度。但传统的汽车企业如果不做技术上的创新,大胆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也没有发展前途。真正的双赢应该是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造高度智能化的汽车产品,进而满足人们的需求。

  对于北汽新能源未来的竞争目标,徐和谊表示,目前国内最大的目标就是比亚迪,而国际上就是一些日本企业,比如日产,还有美国的特斯拉。徐和谊透露,目前北汽新能源正与一些国内外机构合作研发一款“可以超越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将在明年年底面世,2016年上半年正式上市,其合作企业中也包含乐视。对于是否计划通过收购国外新能源车企业来加快发展这一问题,徐和谊表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也是刚刚起步,国外技术不见得比中国强很多,而且市场变化很快。“现在你看特斯拉很厉害,几年之后有没有它还不一定”,徐和谊说。

  徐和谊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不发展新能源就没有出路。他说:“如果做传统燃油车,想要实现弯道超车,我们这代人肯定看不见,下一代人能不能看得见也难说。毕竟国外企业技术等各方面的积累丰厚,发展迅速,中国车企差距太远。但在新能源车上,中国的技术不比国外差,而且中国有自己的国情,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别的国家在这些方面的压力没有中国这么紧迫。这就是国情。”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北汽徐和谊:新能源是中国车企唯一出路

2014-12-17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