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新常态下 日系车企是否应更开放?

2015年05月18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上周,丰田、马自达宣布将加深合作。“合作范围将超越以往”的“中长期合作”。这依然是两个日系车企间的合作,或者是否可以说,对于更深层次的合作,日系车企更愿意选择他们的同国伙伴?就像日系车企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近乎闭合的日系车企的零部件配套体系,有其利、更有其弊。面对增速放缓的经济新常态,面对已然来临的新能源大潮,日系车企是否应该作出一些调整,变得更为开放一些?

   丰田、马自达加深合作。左为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右为马自达社长小饲雅道

  深层次合作,日系更相信本国伙伴?

  上周,丰田、马自达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将加深合作,“双方决定构建持续性合作关系并签署备忘录”,“合作范围将超越以往,是面向‘创造汽车全新价值’的中长期合作”。

  共同声明中这样写道:为实现“进一步提升汽车魅力”,有效利用双方的经营资源,实现双方商品、技术的互补,发挥最大合作效果。丰田将提供燃料电池车(FCV)等技术,而马自达将提供自主开发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高输出功率、低燃耗技术,即创驰蓝天(SKYACTIV)”技术。而除环保技术外,两家企业还将讨论在商用车共同研发和零部件采购方面展开合作。

  随着汽车行业的环保标准日趋严格,全球大型车企为了在竞争中占得先机,正在以环保技术为核心,加速进行合纵连横。

  应该说,丰田和马自达的合作对于降低研发成本、提升各自竞争力都是大有裨益。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杜芳慈表示,“我持正面看法,这是使世界汽车技术不断向前推进,加快步伐的一种重要的方式。”

  然而,我们也应注意到,这依然是两个日系车企间的合作。或者是否可以说,对于更深层次的合作,日系车企更愿意选择他们的本国伙伴?就像日系车企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闭合链条有利有弊,新常态下或应作出调整

  一直以来,日系整车厂和供应商之间紧密的配套关系都是不少企业学习的范本。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让日系整车厂和供应商相互之间更为信任;有效提升供应商的生产体系、激发其创造性;整车厂与供应商共同分担成本结构问题,也帮助供应商提高竞争力。同时,紧密的合作关系更有利于其内部的保密性,供应商的忠诚度、满意度也会更高。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利弊两个方面。过于紧密的供应商配套体系也更容易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此外,随着供应商资源趋于多样化、全球化,建立一个透明、公正、全面的供应体系有利于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过分密切的关系可能会妨碍采购过程的最优化。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错失了供应商平等贡献的机会,而且打击了外部供应商改进的积极性。

  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市场需求大幅萎缩,整车厂纷纷减产。丰田将08财年业绩预期下调为亏损3500亿日元,集团旗下的电装、爱信精机等也随之相继预计将出现亏损。小供应商更易因此陷入经营危机。

  早前的丰田踏板门事件以及近期的高田气囊事件,也都为我们揭示了这种过于紧密的供应商配套体系的弊端。

  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赵岩表示,合作可以推动产业的发展,但竞争才是推动产业不断进步的动力。

  面对增速放缓的经济新常态,面对已然来临的新能源大潮,日系车企是否应该作出一些调整,变得更为开放一些?

  丰田和马自达的合作,究竟能为双方的全球销量、尤其是马自达的销量带来多大的提升,目前仍未可知。此外,中国市场在双方的整体合作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尽管,中国市场都并非两者的最大市场,但作为最大市场的中国,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都不可谓不重要。

  近年来,日系车企在华遭遇“滑铁卢”,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去年,几家主流日系车企均未能完成销量目标。同时,经济新常态下逐步放缓的汽车行业增速也都为在华车企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新常态下 日系车企是否应更开放?

2015-05-18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