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北现SUV阵营杀跌 低价碾轧自主?

2015年08月04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现代品牌给人最大的印象恐怕还是“性价比”,当年压得自主品牌喘不过气,如今却是SUV阵营起火。随着北京现代全新胜达和ix35官降,恐怕会引发合资品牌SUV降价潮,对艰难取得一点成绩的自主品牌来说,值得警醒。

  多年来,北京现代屡创销量佳绩,并一度被业界誉为“现代速度”,也许只盯着销量不做品牌,才是市场风吹草动时草木皆兵的根源。

  8月3日,北京现代官方宣布,对旗下全新胜达和ix35两款SUV车型进行官方指导价的下调,最高降幅达到3万元。屡屡谈及“品牌向上”的北京现代,又在销量面前屈服,而这一次竟然是曾经引以为豪的SUV车型。

全新胜达官降1-3万元

  SUV阵营起火 品牌力缺失的表现

  在刚过去的半年中,国内乘用车市场产销双降、同比环比双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份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汽车产销环比下降5.8%和5.3%,同比继5月后再次双双下降0.2%和2.3%。中汽协将2015年的汽车销量增幅预期下调至3%,年初该协会曾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将维持在7%左右

  聚焦到北京现代身上,上半年现代品牌在华销售513,784辆,同比下滑8.5%,北京现代累计销售汽车51.03万辆,同比下滑7.7%。不计进口车情况,上次该公司在华销量下滑是在2007年下半年,当时降幅达24%。仅6月份,北京现代的销量下滑幅度就超过了30%。

  客观地讲,包括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多数合资车企,在上半年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不是北京现代的偶发现象,但令人吃惊的是,在市场异常火爆的SUV细分市场,北京现代却“掉了链子”。

  中国经济网此前曾报道:ix35和ix25在SUV销量排行榜上已落至第17和第19名。全新胜达进入2015年以来,销量一路下跌。上半年,全新胜达共销售10550辆,月均1800辆,跌落至销榜第68名。而途胜的月销量也仅450辆。

  难怪北现在降价声明中也颇为自省地认识到:被寄予厚望的中高端SUV全新胜达和曾经火爆的ix35,却因为受到豪华SUV价格下探和自主SUV集体上攻的双重挤压,销量下滑。

  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相比,其实本轮合资车企官降,北现的反应速度慢了一拍。即便实际终端售价早已是官降后的价格。但如果仔细分析降价车型,其他合资公司鲜有调低SUV产品价格的举动,除了上海通用旗下非常边缘的科帕奇。而在本应攻城拔寨的SUV细分市场出现下滑,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与竞品相比,缺少品牌竞争力。

新途胜下线仅三天 北现SUV阵营降价

  为新途胜让路OR碾轧自主高端?

  本次SUV车型官降,距全新途胜下线仅三天。当日的发布会上,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曾寄望:实现品牌形象与市场份额的“双提升”。而据了解,新途胜上市后,老款途胜仍将继续销售,加之换代车型ix35,北京现代途胜家族将在中国市场上演“三代同堂”。

  有媒体分析称:选择这个时间结点官降,是为了新途胜上市价格铺路,并重新梳理SUV产品结构。但站在北现SUV销量欠佳的实事上看,这一说法很是牵强:降价只会进一步拉低品牌,而保持“三代同堂”更增加定价难度,这恐怕是对市场预期和信心不足的表现。

  多年来,北京现代试图在品牌和高端车型上寻求突破,中级车差强人意的表现似乎是最好的例证。从今年来看,在高端车型方面,如果要达到年初时曾经预计的“索八、索九、名图”三款车型2015总销量25万辆的目标,难度较大。

  微观来看,ix35在调整价格后,售价区间为14.98万-22.58万元,各车型均有高达2万元的直接降幅,将起步价格直接下探到15万以内,在一定程度上与部分自主品牌高端SUV车型形成了正面“搏杀”。全新胜达2.0T四驱自动智能型(7座)降幅高达3万元,下探至25万元以内。与新汉兰达、锐界相比,有很大竞争力,并且对哈弗H8、H9形成直接对弈。

  现代品牌给人最大的印象恐怕还是“性价比”,当年压得自主品牌喘不过气,如今却是SUV阵营起火。随着北京现代全新胜达和ix35官降,恐怕会引发合资品牌SUV降价潮,对艰难取得一点成绩的自主品牌来说,值得警醒。(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参考阅读:

    新途胜下线呈“三代同堂” 救北现于危难?

    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沧州 预计2016年投产

    上半年SUV逆市飘红 自主抢眼韩系折戟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北现SUV阵营杀跌 低价碾轧自主?

2015-08-04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