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进:直面行业新挑战 自主品牌突围向上

2017年05月18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自主品牌汽车经过长期学习和积累深耕,已经发展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安进开门见山地指出,如何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冲破藩篱、实现向上发展,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重大课题。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具挑战性的时代。从国外看,全球汽车市场在经历欧洲的勃兴和美、日的繁荣后,其重心正加快向中国转移。从国内看,中国自主品牌由夹缝中诞生起步,靠微薄的利润顽强生存,艰苦的开展研发创新,现已基本形成正向的生态循环”,安进最后特别强调,“中国品牌已经迎来了向上突破的最好机遇期。”

  “品牌向上,是中国自主汽车人的梦想,当中国人有了自己在国际上叫的响的汽车品牌,那也就真正开启了中国汽车的辉煌篇章。”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在2017中国汽车论坛上说,“虽然自主品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依然面临很多挑战。能源结构调整、电动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汽车共享化和产品生命周期商业模式创新,应该成为未来自主品牌发力的方向。”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

  自主品牌发展到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

  “自主品牌汽车经过长期学习和积累深耕,已经发展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安进开门见山地指出,如何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冲破藩篱、实现向上发展,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重大课题。

  在安进看来,自主品牌车企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重视产品设计,以SUV、移动互联、新能源、新销售模式为契机,打造出了一批细分市场明星产品,进而助推了自主品牌影响力的跃升。

  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43.19%,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新高,且销量首次突破千万量级达到1053万辆。“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是产品竞争力进步的结果”,安进欣喜地表示,自主品牌的相对优势细分市场从仅有的MPV市场发展成为“MPV市场+SUV市场”的格局。据了解,在MPV市场,2016年度MPV车型销量前十位的车型中,自主MPV占据9席;从占有率看,2016年自主MPV占比约91%。在新增的SUV市场,自主品牌顶住了合资品牌的大举反攻,逐渐稳住了阵脚并再获突破,2016年SUV市场销量前十车型中,自主占据6席,同时包揽了冠亚季军;从绝对量看,2016年自主SUV实现销售约530万辆,市场份额已接近六成。

  更为喜人的是自主品牌在汽车核心技术上的进步。安进指出,近年来,主流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核心模块的核心技术方面都有了较大进步。“核心技术是金钱买不到的,只有脚踏实地的做研发,“核心技术”才不会只是一句广告语。”安进说。

  不过,“自主品牌在品牌影响力上与外资品牌仍有不小差距”,安进直言,品牌影响力差距的背后其实是产品品质、核心技术、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差距。

  安进分析表示,自主品牌的认可度还不高,主力市场仍集中于10万元级别及以下的经济型市场,而且品牌的忠诚度还远未达到合资品牌水平;另外,产品品质仍然是目前自主品牌汽车难以实现突破的基础软肋,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在目前产业链尚不成熟、电池技术未有较大突破和国家补贴加快退坡情况下,要解决消费普及面临的高购买成本、低续航里程、车辆安全隐患、充电便利性不足和二手车残值疑虑等消费痛点,在技术和成本上均有较大压力;而自主品牌品质软肋的背后,反映出来的是其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的支撑不够,是自主缺乏自主核心技术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的外在表现;自主品牌的经销渠道体系在由“卖产品”转向“卖产品+卖服务”的进程中,明显落后于在华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

  另外,各种新技术的不断领先和应用,以及客户群体消费行为的变化,会对汽车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安进坦言,“整个汽车产业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即能源结构调整、电动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汽车共享化和产品生命周期商业模式创新。”

安进

  “品牌向上”引领自主品牌向上突围

  “面对当前中国品牌发展现状和产业形势要求,如何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在上个月共同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给出了答案”,安进强调说。

  《发展规划》重点提及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节能汽车等发展,并将其作为三大重点突破领域。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发展规划》的解读是:《发展规划》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汽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措施上主要包括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推动全球布局和产业体系国际化。

  对此,安进表示,2016年江淮汽车发布了“十三五”总体战略,确立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方向。今年,江淮汽车又提出,要在把握战略方向的基础上坚持“六化”:即品牌向上化、技术领先化、产品平台化、开发迭代化、制造精益化、市场国际化。

  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坚持高标准、向上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同时,积极把握与大众汽车的合作机遇,学习和借鉴先进技术、流程标准、管理思想等,加快推动江淮汽车的向上突围。第二,以技术领先化、产品平台化和开发迭代化为重要支撑。第三,要精益求精,追求产品在质量和工艺上的极致。第四,到十三五末,江淮汽车国际发展能力要明显提升,力争实现年出口量超过10万辆,以充分证明JAC的竞争实力。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具挑战性的时代。从国外看,全球汽车市场在经历欧洲的勃兴和美、日的繁荣后,其重心正加快向中国转移。从国内看,中国自主品牌由夹缝中诞生起步,靠微薄的利润顽强生存,艰苦的开展研发创新,现已基本形成正向的生态循环”,安进最后特别强调,“中国品牌已经迎来了向上突破的最好机遇期。”(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深得安进"宠爱" 探访江淮汽车日本设计中心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安进:直面行业新挑战 自主品牌突围向上

2017-05-18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