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寻“新金主”接盘 观致未来如何破局?

2017年06月28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被吵得沸沸扬扬的“观致被收购”一事,终于迎来官方回应。6月27日,观致汽车发布官方声明称,“为了加速实施观致汽车2.0发展战略,打造中国优秀的新高端汽车品牌,观致汽车在双方股东支持下,正积极引入全新战略投资者。”不过,观致的声明还特别强调,“目前,关于此项目没有任何确定的信息可以公开披露。针对目前市场上的各种传闻,我公司以及股东方从未授权任何人对此事发表意见,真实情况以我司官方声明为准。”

观致汽车声明截图

  从观致的声明可以看出,其着急寻找“新金主”接盘一事已被坐实,只是公布“新金主”身份的时间尚未成熟。

  其实早在今年4月6日,观致汽车就曾“傍上”了金主:四川省宜宾市政府与奇瑞、量子公司、观致汽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协议,约定宜宾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其中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50亿元。

  不过,上述这一战略合作协议很快便因另一则公司公告的发布而被取消。6月16日,观致汽车海外投资方量子公司的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观致、奇瑞、量子公司将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协议,该中国公司向观致投入约65亿元,收购观致汽车的控股权。

  一时间,谁将接盘观致汽车的猜测甚嚣尘上。有媒体报道称,宝能集团将成为观致汽车新的投资者;不过,多方均对此进行了“辟谣”。随后,互联网企业——百度、腾讯,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幕后金主”。更有甚者,6月26日,有消息指出,“为了表示收购的诚意,宝能集团已经给观致汽车的账上打了10亿元定金。”

  直到观致汽车昨日发布的最新声明为止,未来将接盘观致汽车的这第三方投资者仍然是个谜。

  事实上,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也是观致向2.0迈进的关键一步。2016年7月初,观致曾制定并启动“两栖战略”,意在推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同步发展。今年上海车展期间,观致“超级电动概念车Model K-EV”正式亮相,意味着其“两栖战略”的新能源部分正逐步落地。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观致汽车一条腿还未站稳,便迈出另一条腿的做法似乎还值得商榷。其中,最为首要的问题:资金从何而来?开发新车型、新平台,无疑是需要资金支持的,而且是大量的资金。

观致汽车CEO刘良

  观致汽车CEO刘良曾表示,在股东双方的有力支持下,观致汽车的“两栖战略”将会有条不紊地推进,2017年将会有第三方注资百亿。如今,这一第三方投资者的身份正渐渐浮出水面。

  不过,按照观致目前的盈利及债务水平,这百亿融资能否助力其实现破局却引发外界质疑。根据以色列量子公司财报,2014年,观致净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年则亏损19亿元,三年净亏损高达66亿元。另据Kenon Holdings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观致汽车的销售收入为5.12亿元,同比增长2.2亿元,但是第一季度仍然亏损3.08亿元。

  不管怎么说,对于观致而言,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绝对是一重大利好;而观致汽车借此尝试转型的选择同样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上海车展前瞻之一:换了掌门人,观致又将何去何从

    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观致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急寻“新金主”接盘 观致未来如何破局?

2017-06-28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