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神龙或迎转机 安铁成怎破“珍珑棋局”?

2017年07月11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神龙之于东风,不仅仅是旗下的重要业务单元;同时,东风还是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股东。因此,安铁成的使命或许远非提升神龙汽车的销量那么简单,在其破解“神龙棋局”同时,是否也在布一个更大的“棋局”?

  神龙汽车将发动机返销至欧洲,在有效地消除了产能空置危机的同时,也实现了“从中国出口车型到海外”的最初愿景,而这些都是在为合资企业未来发展探路。

  “珍珑棋局”,这一围棋术语因在多部影视作品、文学书籍中被提及而为人所熟知。它现在多比喻“身处局中却难将大局看清,而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其破解之人一般是那些“置身局外,敢于‘死中求活’的智者”。

  如今,这个词用在深陷泥潭的神龙身上似乎并不为过。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累计销售12.65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8%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新任董事长安铁成

  不过,伴随一系列好消息的传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或许将来转机。6月26日,神龙汽车迎来了最有可能破局之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新任董事长安铁成随后不久,标致雪铁龙集团又高调宣布,将把神龙汽车生产的发动机返销欧洲。未来,在安铁成的掌舵下,神龙有望走出这盘看似无解的“珍珑棋局”;另外,将合资发动机返销欧洲,在另辟蹊径地解决产能过剩危机的同时,也实现了“合资经营,外销创汇”的初衷。

法国标致雪铁龙

  见招拆招 安铁成如何破解“神龙棋局”?

  作为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简称:PSA)合资公司的神龙汽车,尽管拥有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但从2016年开始,其销量突然直转之下;更为糟糕的是,这种情况还在愈演愈烈。

  数据显示,2016年,神龙公司旗下的标致、雪铁龙的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2.5%16.6%,拥有两大品牌的神龙汽车直接跌出了中国汽车销量前十。进入2017年,神龙汽车状况并没有好转,反而更加困难。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标致、雪铁龙分别销售87173辆、39350辆,同比分别下滑37.5%62.1%

  由于销量惨淡,近年来的产能扩张造成了神龙汽车产能空置。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媒体爆出“因为销量不振,神龙汽车大部分工人处于‘闲置’,更有上千名工人被调往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本田公司”的新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神龙汽车遭遇的这一危机并未呈现出好转趋势。

  “面对这一复杂的局面,神龙汽车想要‘翻盘’,还需出奇制胜”,有资深同行评价道,“‘唤醒神龙’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产品、品牌定位、渠道等各个环节。”不过,身为“局外人”的安铁成,在接替刘卫东出任神龙汽车董事长后,却又重新点燃了“神龙复兴”的希望。

  今年54岁的安铁成,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19847月参加工作,在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和一汽-大众两个关键岗位历练近15年,尤其是一汽-大众总经理9年任上,造就了大众品牌利润贡献度和经销商盈利能力的历史新高,而这些经验正是神龙汽车当下所急需的。

  与此同时,安铁成对于“复兴神龙”也充满信心。据媒体报道,在就任神龙汽车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董事长的任命会上,安铁成表示,虽然当前神龙公司经营发展面临许多困难,但是仍然有许多机会和希望。

  不过,神龙之于东风,不仅仅是旗下的重要业务单元;同时,东风还是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股东。因此,安铁成的使命或许远非提升神龙汽车的销量那么简单,在其破解“神龙棋局”同时,是否也在布一个更大的“棋局”?

  另辟蹊径 合资返销能否达成“曲线救国”?

  迎来安铁成之后,神龙汽车又传来另一个好消息。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今后将把神龙汽车生产的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出口至欧洲市场。业界普遍认为,这一举措将及时有效地消除神龙发动机厂产能空置的隐患。


神龙汽车生产的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出口欧洲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翻阅资料时发现,神龙汽车目前拥有武汉、襄阳、成都“三地五厂”的生产格局其中,4座整车厂的设计产能达84万辆,而发动机工厂在2016年已经形成年产110万台发动机,51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对此,神龙汽车方面表示,发动机厂的产能在满足内部整车厂需求的同时,还外销给东风乘用车、郑州日产、东风柳汽、东风裕隆等东风集团内部客户。数据显示,2016年,神龙襄阳发动机工厂全年累计外销发动机总成4.84万台、变速箱总成9.1万台。

  不过,伴随着销售不振,神龙汽车发动机厂也将遭遇产能过剩危机好在,“返销欧洲”举措给过剩的生产量提供了出口。据报道称,今年7月至20185月,累计将有5.5万台神龙汽车发动机工厂生产的发动机出口至欧洲,搭载在标致2008308408,以及雪铁龙C3-XRC4等车型上。

  事实上,将合资产品返销国外,遵循了建立合资公司的基本思路:“合资经营,外销创汇”。早在1978 年底,为实现出口创汇,国家决定引进一条轿车装备线,由国家计委立项,地点就选在已有一定轿车工业基础的上海,改造还在生产的上海汽车厂(设计产能约为每年生产5000辆“上海牌”轿车)。

  不过,在外资车企的全球战略下,其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开拓当地市场,“产品只供国内,不外销”。尽管目的不尽相同,但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合资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在自身极端落后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一个必然选择,它不但为中国30年来的经济腾飞开启了大门,更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基地。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的制造水平和汽车市场的规模已今非昔比这种情况下,“合资外销”也迎来升级。“汽车产业的全球化协同程度正在进一步加深,从前端的设计、制造、原材料采购等,进一步延伸至后端的销售和产能分配上来。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凭借其在产品和技术法规上的优势,将产品销往欧美等发汽车市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经历新一轮扩产潮后,合资车企出现了‘闲置产能’,合资外销将有效地缓解这一压力。”


福特福克斯

  据报道,6月20日,福特汽车就宣布将于2019年将福克斯轿车的生产线从北美搬迁到中国届时,北美市场销售的福克斯将大部分从中国进口。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福特此次将福克斯返销北美,是为了解决长安福特销量疲软引发的产能空置问题。

  聚焦神龙汽车身上,其将把汽车的核心部件——发动机返销至欧洲,在有效消除产能空置危机的同时,也实现了“从中国出口车型到海外”的最初愿景,而这些都是在为合资企业未来发展探路。(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神龙汽车发布2020规划 34款新车助力千亿规模

   跃跃御市:自动驾驶也应遵守法律,尊重"队友"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神龙或迎转机 安铁成怎破“珍珑棋局”?

2017-07-11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