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门前打擂台 五菱要在印尼“搞事情”

2017年07月17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面对日系品牌在印尼已经形成的“垄断式”包围,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借助本地化建厂,在印尼市场撕开日系车一家独大的口子,分食东南亚汽车市场份额。

  面对品牌“负基础”的情况,五菱需要用优质产品和服务来赢得印尼消费者的信任。粟鸿斌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五菱品牌在印尼将主打1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产品,与日系品牌在价格上形成错位竞争,依靠性价比和高品质的售后服务来打开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

  在“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走出国门。日前,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班加西县芝加朗工业区,日本铃木工厂的正对面,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开业典礼,大有摆擂之势。

印尼副总统Jusuf Kalla等出席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开业典礼

  活动现场,上汽通用五菱还邀请了印尼副总统Jusuf Kalla、印尼工业部长Airlangga Hartarto、印尼西爪哇省长Ahmad Heryawan、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等重量级嘉宾为其助阵。

  撕开日系车的一道口子 五菱抢占印尼市场10%的份额

  一直以来,日系车垄断着印尼汽车市场,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附近,除了对面的铃木工厂外,还有本田和三菱的工厂”,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飞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五菱要抢夺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希望在2022年在印尼市场获得10%左右的份额。”

  不过,面对日系品牌在印尼已经形成的“垄断式”包围,上汽通用五菱要想实现突围,确实不易。在五菱之前,已有一些自主品牌就尝试以直接出口或小规模CKD方式,在印尼等东南亚市场进行开拓;但是,受限于品牌认同以及当地政策等因素,其开拓市场的效果并不显著。

  另外,“福特、通用等外资品牌也先后退出了印尼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副总经理粟鸿斌分析认为,“由于没有实现本土化生产,售后服务也未能跟上,导致其品牌口碑受到拖累;而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借助本地化建厂,在印尼市场撕开日系车一家独大的口子,分食东南亚汽车市场份额。”

  据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介绍,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总投资超7亿美元,占地60公顷,其中主机厂占地30公顷,供应商园区占地30公顷,工厂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还强调,印尼公司是自主品牌首次在海外投入设备(同步输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制造工艺)和资源独立建厂,输出品牌及产品,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制造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知识产权、品牌与产品、人力资本与团队,业务运营及管理模式等全方位向海外输出,同时还将带动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其他中国配套企业共同参与国际化经营,共同实现产能转移。

  据徐飞云介绍,“到今年年底,将有约50家覆盖印尼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点投入运营;在产品方面,印尼工厂主要供应五菱品牌旗下成熟的MPV产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翻阅印尼当地报纸时发现,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创立国之一,印尼人口超过2.48亿,其汽车销量在2016年达110万辆;其中,约有30%的份额为MPV车型,这给了在7座车型上有优势的五菱品牌很好的进入机会。

  面对品牌“负基础” 五菱主打性价比和高品质服务

  不过,挑战和风险同样巨大。上汽通用五菱此次在印尼市场推出的首款产品为五菱Confero S,其对标竞争车型为连续多年深耕印尼市场的丰田Avanza和大发Xenia等。如何让只认日系品牌的印尼人接受中国品牌将是五菱在印尼的最大挑战。

五菱Confero S

  据了解,在轿车之前,中国生产的摩托车曾经大举进军印尼市场,鼎盛时曾占据印尼三分之二的摩托车市场,大大挤压了日本品牌的市场份额。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在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缺陷,中国品牌摩托车逐步被挤出了印尼市场,而且还对中国品牌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面对品牌‘负基础’的情况,五菱需要用产品的品牌和优质的服务来赢得印尼消费者的信任”,上汽通用五菱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保证产品的高品质,突出品牌的高性价比优势,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粟鸿斌表示,“为了保证售后服务质量,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已经在印尼拥有50家按照统一标准建设的4S店,全部为当地经销商,其中不乏旗下拥有丰田4S店的经销商。”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

  对于产品的定价,一位印尼媒体人在与中国经济网记者交流时直言,“我觉得五菱的新车售价在13500万-16500万印尼盾(约人民币6.9万-8.5万元人民币)会有不错的市场竞争力。”

  这与上汽通用五菱方面“不谋而合”。粟鸿斌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五菱品牌在印尼将主打1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产品,与日系品牌在价格上形成错位竞争,依靠性价比和高品质的售后服务来打开市场。”

  据上汽通用五菱方面透露,五菱Confero S将于今年8月在印尼上市销售。为了满足印尼市场对于MPV产品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第二款车型是其明星车型——宝骏730,目前该车正在进行针对印尼市场的右舵车开发中,预计明年1月正式上市。(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五菱创新“抱团出海”模式 “神车”宏光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日系车门前打擂台 五菱要在印尼“搞事情”

2017-07-17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