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重庆工厂落成含隐忧,北京现代出路何在

2017年07月20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面对如此惨淡的销量数据,重庆工厂的产能或将面临严重放空的巨大风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北京现代应当加速产品升级,并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方式来缓解产能过剩的压力”。

  昨天(7月19日),北京现代第五工厂在重庆落成,并将于8月正式投入生产。据悉,新工厂规划整车年产能可达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也将达到30万台。届时,北京现代在中国的年产能将从135万辆提升到165万辆……

  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产能提升,本该是令北京现代欢欣鼓舞的消息,却因当下所遭遇的种种困难,不但很难让其高兴起来,更担忧未来的出路。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落成(图片来源网络

  上周,北京现代公布了上半年销量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北京现代的销量为301277辆,同比大幅下跌42.4%;对比年初定下的125万辆销售目标,只完成了24.1%。“面对如此惨淡的销量数据,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产能或将面临严重放空的巨大风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就有媒体报道称,“位于河北沧州的北京现代工厂从3月24日到4月1日将停产一周,旨在消减库存”;当时,距沧州工厂刚刚投产不到半年时间,业界感叹并担忧其“生不逢时”。随即,刚刚履新的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陈桂祥对沧州工厂“停产”的消息进行紧急辟谣,“沧州工厂根据正常业务安排生产倒班,没有(出现)因为其它原因停产的现象。”

  一波未平,福无双至。由于销量大幅下滑,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产能尚不能完全释放;如今,重庆工厂虽未正式投产,但已经再次引发外界对其面临产能过剩的担忧。为了消化这一产能,北京现代采用了扩建营销网络和降价促销的方式。据悉,北京现代的经销商目前已经扩增到1000家;同时,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浏览多家线上汽车电商时发现,北京现代旗下主流车型的售价分别有13%至25%的降价折扣。

  然而,这些营销变革的效果却并不理想。据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介绍,北京现代的一些4S店客户进店量从曾经的一天30批减少到一天5批。有一段时间,甚至连续几天没有一个客人,而网上的销售量也下滑了50%至60%。

  在崔东树看来,“北京现代应当加速产品升级,并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方式来缓解产能过剩的压力”。有分析认为,尽管北京现代目前在市场上的产品布局已经相对完善,但是由于其采用了“多代同堂”销售策略,导致每款车型之间没有明显的区别,虽然曾经在短时间内取得不错的销量反馈,但却严重影响了品牌力的提升。

  品牌力受损最为直观的体现便是北京现代产品线几乎全线溃败。很长一段时间里,A级车一直是北京现代销售占比最高的细分市场,前两年,北京现代A级车组合中领动、朗动多款车型均稳定在月销过万辆级别。如今,在轿车销量前50位榜单中,都已经很难看到北京现代旗下产品的身影。数据显示,6月,朗动销量6585辆,在轿车销量排行榜中排名47位;领动和悦动(老款)的销量分别为2396辆、2298辆,分别排名87位、88位;全新悦动的销量为1002辆,排名126位。

  另外,伴随着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北京现代却未能把握中国汽车市场节奏,导致其产品布局与目前的市场发展并不匹配,甚至“起个大早,赶了晚集”。近些年来,SUV车型备受国人推崇,各大车企纷纷布局,加速涉足SUV的各个细分市场。相比之下,尽管北京现代较早地在SUV市场布局,但却由于各种原因令途胜、ix25、ix35及全新胜达等车型缺乏竞争力,销量惨不忍睹。

  随着自主品牌SUV车型的崛起,以及日德系品牌的强力反扑,北京现代的市场份额正遭受强烈的挤压。数据显示,6月,途胜、ix25、ix35、全新胜达的销量分别只有6829辆、1148辆、812辆、288辆,与市场主流车型动辄上万辆,甚至两三万辆的月销量形成巨大反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如若继续沉沦下去,北京现代或将彻底丢掉SUV的阵地,并让其刚刚形成的巨大产能放空。那么,北京现代的出路到底何在?(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沧州工厂投产 郑梦九缘何依然“蓝瘦、香菇”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重庆工厂落成含隐忧,北京现代出路何在

2017-07-20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