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1500万辆 上汽通用与一汽-大众差距何在

2017年09月19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与一汽-大众比,上汽通用仅用了20年便达到了1500万辆规模,的确“快人一步”;不过,上汽通用旗下产品的销量表现却良莠不齐,且鲜有细分市场的冠军。

  上汽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别克与凯迪拉克一直都在谋求“品牌向上”,三大品牌相继推出旗舰车型,并且忍痛砍掉低价的产品,以实现全系产品的高端化。然而,定位高档车市场的凯迪拉克,却不惜通过“以价换量”和“以大欺小”的打法来提升销量。

  拥有3个品牌的上汽通用,在宣布其“2020战略”后,被不少媒体同仁评价为:保守。而上汽通用的产能布局也印证了这一点:上汽通用目前拥有上海浦东金桥、山东烟台东岳、辽宁沈阳北盛和湖北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共9座整车生产厂,可实现累计221万辆的标准产能。

  距一汽-大众第1500万辆整车下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周五(9月15日),上汽通用也迎来了累计销量突破1500万辆的历史性时刻。尽管整场发布会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但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以及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等合资双方高层悉数到场站台,便足以说明其之于上汽通用的重要性。

  上汽通用汽车迎来了累计销量突破1500万辆的时刻

  同为跨国企业在华成立的合资公司,同时也都是国内汽车制造厂中的佼佼者,在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分别实现累计销量超过1500万辆的背后,两家企业有着怎样的经历?给中国汽车工业的能力建设贡献了什么?未来又将走向哪里?

  据介绍,“上汽通用第一款产品上市第一年就盈利,20年累计纳税1781.6亿元;公司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汇聚了20多个产品系列、140多款车型,产品覆盖轿车、MPV、SUV、新能源车等最广泛的细分市场”。

一汽-大众第15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活动现场 王跃跃 摄

  对照之下,“26年来,一汽-大众累计上缴税金约4000亿元人民币;公司现在拥有大众、奥迪两大品牌15个系列产品,覆盖了国内主流的A、B、C三大细分市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在第15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上说道。

  与一汽-大众比,上汽通用仅用了20年便达到了1500万辆规模,的确“快人一步”;除此以外,其在产品、品牌以及未来战略上是否也“技高一筹”呢?

  销量表现良莠不齐

  日前,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相继公布了8月份的销量情况。数据显示,8月,上汽通用的销量达164901辆;一汽-大众共销售新车170494辆,两者相差5593辆。

  细化到具体车型,8月,别克英朗的销量为40724辆,问鼎A级车市场冠军;君越销量为8125辆,雪佛兰旗舰轿车迈锐宝家族销量为10846辆;凯迪拉克XT5售出5394辆;ATS-L的销量为5242辆。

  再看一汽-大众,在英朗所在的A级车市场,速腾、捷达、宝来在8月份的销量分别为27755辆、26522辆、22294辆,排名分别为第5、6、8位,三款产品的销量稳居该细分市场前列;在君越和迈锐宝所在的B级车市场,迈腾以16315辆的成绩问鼎该细分市场冠军;在高档B级SUV细分市场,奥迪Q5的销量达11085辆,是凯迪拉克XT5的两倍还多;在ATS-L所在的高端C级车市场,奥迪A6L在8月销售13069辆,领跑该细分市场。

  相比一汽-大众稳居各细分市场销量排名榜前列,上汽通用旗下产品的销量表现良莠不齐,且鲜有细分市场的冠军。

  上汽通用公司内部 王跃跃摄

  品牌向上遭遇“冰火两重天”

  销量数据的背后,依托的是产品力和品牌力。事实上,上汽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别克与凯迪拉克一直都在谋求“品牌向上”,三大品牌相继推出旗舰车型,并且忍痛砍掉低价的产品,以实现全系产品的高端化。

  以别克为例,在2016年,其先后推出了高端子品牌Avenir和新能源子品牌Velite,并停产了畅销多年的凯越。另外,上汽通用方面还表示,君越、君威组成的“双君”组合,以及GL8与昂科威这四款中型以上车型,在别克品牌中的销量占比已达到47.3%,同比去年有很大幅的提升。

  相比之下,定位高档车市场的凯迪拉克,则不惜通过“以价换量”和“以大欺小”的打法来提升销量。XTS切入C级车市场后,便毅然决然地采取了“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更将“性价比”这一高档车型中不常见的词语作为其营销卖点;轴距为3109毫米的D级旗舰轿车——CT6,先后推出“以D打C”、“5+1=6”等营销策略。其中,“5+1=6”是凯迪拉克推出的“宝马5系车主可加一元钱换购CT6”的营销活动。凯迪拉克将CT6的竞争对手从宝马7系转为了5系,最后直接沦落到和二手宝马5系竞争的地步。这对于凯迪拉克品牌的高端定位有着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此外,雪佛兰“向上之路”走得亦比较艰难,虽然在8月份的销量上涨21%,迈锐宝家族销量突破1万辆,但去年9月上市的科沃兹的销量(15503辆)却是全新科鲁兹(7141辆)2倍多。雪佛兰的销量担当从科鲁兹转移到定位更低的科沃兹上。

  反观一汽-大众,在推动大众品牌升级过程中,主要依靠迈腾来推进。“一汽-大众的迈腾,不管是从技术的角度还是外观的角度,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很好地体现大众汽车品牌的力量”,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凭借品牌力上的优势,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在没有SUV车型背景下,依旧能够保持销量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8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共计销售新车116489辆,同比增长11.5%;奥迪品牌(含进口车)8月共销售54005辆,再次“登顶”中国高档车市单月销量冠军。

  上汽通用工厂

  “2020战略”被指保守

  站在1500万辆的新起点,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都已经启动各自的“2020战略”。2015年上海车展期间,上汽通用对外正式宣布:“到2020年,上海通用将实现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0%,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别克和雪佛兰都要成为年销百万级的品牌;凯迪拉克未来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覆盖豪华车各个主流细分市场,成为具有鲜明风格的豪华品牌”。

  一汽-大众在2014年年底正式提出启动“2020战略”。这一战略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两个愿景,四个维度”: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一汽-大众要成为产销300万辆级的企业;两个愿景,就是要做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四个维度,首先是保持市场份额领导者的地位,第二是保持所在细分市场领先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三是要实现最佳的客户满意度和质量,最后是做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一汽-大众第15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活动现场 王跃跃 摄

  面对已经启动“2020战略”,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在产销规模方面,均已基本储备到位。一汽-大众的产能布局已覆盖中国的东北、西南、华南及华东地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综合一汽大众的官方信息后发现,到2020年,一汽-大众可实现累计280万辆的标准产能。张丕杰曾表示:未来三年内,一汽-大众可实现280万辆的标准产能,以多班生产的方式可以实现300万辆产能。另外,一汽-大众还带动上下游1000多家经销商、供应商共同打造一条节能环保的绿色汽车产业链。

  相对照之下,拥有3个品牌的上汽通用,在宣布其“2020战略”后,被不少媒体同仁评价为:保守。而上汽通用的产能布局也印证了这一点:上汽通用目前拥有上海浦东金桥、山东烟台东岳、辽宁沈阳北盛和湖北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共9座整车生产厂,可实现累计221万辆的标准产能;同时,还构建了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营销服务网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20年打造体系能力 上汽通用累计销量破1500万辆

  1500万辆背后,折射一汽-大众强大的全产业链优势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同为1500万辆 上汽通用与一汽-大众差距何在

2017-09-19 0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