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垢难除 二手车电商蛋糕虽大分食亦难

2017年10月18日 09:29   来源:新浪汽车 李米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1-8月,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789.15万辆,同比增长20.85%,交易额5291.92亿元,同比增长44.15%。仅8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05.25万辆,连续3个月单月交易量超过百万辆。

  蛋糕虽大,乱象丛生,狂热过后,积垢依旧。

  文字游戏

  “当时说的好好的,交完定金,立马变脸。”李默(化名)对新浪汽车讲道,“当时在网上看好这辆车,觉得很合适,也是相信这个平台,直接就交了定金,结果第二天去看车,随便给找了个理由,不给享受1年或2万公里保修的政策了。”

  无独有偶,张强(化名)也是因为相信“14天无理由退车”,直接购车,但当车第二天出现问题时,却被收取高额“车辆磨损费”“服务费”,客服说,“可退车辆仅限事故车、水泡车或火烧车,其他情形均不在退车范围。”

  明星代言,广告满天飞,是大家对二手车电商的第一印象。伴随着“透明”“免费”“无差价”等字眼的高频出现,消费者想当然的以为,科技改变生活。殊不知,披上了互联网外衣的二手车市场乱象依旧。

  2016年315曝光了车易拍两个后台,两个界面,利用高科技吃差价的行径,其实二手车行业这样的现象一直存在,只不过,因为大家相信“科技”相信“透明”放下了自我防备的心理,从而让差价披上了合理的外衣。

  同时合理化的还有人眼检测。

  据公开资料显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承诺259项严格检测,优信二手车则承诺128项专业检测,人人车表示有249项专业检测。

  “10分钟,检测完毕,车价直接显示到网站上,方便!”顾磊(化名)在朋友圈发布卖车心得,一辆车从检测到估价,直接在自家楼下就完成了所谓的上百项检测,但是就是这10分钟的检测,就是广告上的让消费者“放心”的去购买,“全面检测”过的二手车。

  … …

  此类事例,不胜枚举。披上了互联网外衣的二手车,乱象依旧,更加上了“广告诱惑”这一杀手锏。

  跑马圈地

  “美国的新车1700多万辆,二手车交易量达到4000万辆左右,其新车增长是靠二手车的置换和交易拉动的,也就是说,二手车对新车的贡献率是非常高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分析,尽管目前我国二手车千万辆的交易量远远比不上新车2000多万辆的产量,在保有量面前更是微不足道,“但二手车交易量不断放大,这个趋势非常好”。

  毋庸置疑,二手车市场的蛋糕足够大,但是,对于如何跑马圈地,主要参与者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广告大战。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据报道,2016年,人人车与瓜子二手车的广告投放费用分别为5亿元与10亿元。而根据瓜子二手车公布的广告投放规划,自今年9月起,在年底之前将陆续投放5亿元广告费用;人人车也表示,接下来将拿出8-10亿作为广告预算。

  广告是二手车商获得客源的第一步,在这个市场,没有客源确实会死得很快,很难看,但是,在大曝光率获得规模优势之后,若后续产品、售后、服务跟不上就会出现无数个上文提到的李默、张强,从而使得重金打造的“品牌形象”打水漂。

  如何在跑马圈地之后,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增强用户的粘性,是摆在所有二手车从业者面前的第一题。完成第一题才可以答好第二题,否则,即使入局也会提前出局。

  资本游戏

  第二局,资本游戏。

  潮水退去,裸泳者现身。

  据易观智库统计,2015年超过20起二手车电商平台获得投资, 2016年起,资本疯狂入局。人人车获得1.5亿美元的D轮融资,瓜子二手车拿到2.5亿美元的A轮融资,二手车领域几乎成为红海市场。但,红海的背后,也已有超过15家二手车电商平台倒闭。国庆前夕,曾大手笔冠名辽足2017赛季的车来车往的倒下,将二手车资本市场的囧境推到了台前。

  “融资难是车来车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破产”后的谢磊坦言,“二手车市场水太深,仅靠佣金根本养活不了团队。”

  看似表面繁荣的二手车,实则是靠融资活着,一旦资本停止进入,寒冬瞬息即达。“因为在整个二手车市场,电商真正的交易量占比连10%都不到。”谢磊表示,“必须要有创新的模式,才会有机会。”

  的确,目前活跃的几家二手车商确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求新的盈利模式,瓜子二手车通过开始毛豆新车留住客源,行程回流;天天拍车则从最快成单下手,形成口碑竞争力;优信二手车则主打线下检测中心和二手车金融,希望用检测和金融撬动二手车的交易……

  资本入局,如何盈利,尚未可知。

  “二手车电商应当多拓展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从通过调整经营理念、商业模式来寻求良性可持续发展。”一位从业多年的二手车人士表示,“但是,二手车行业本身的诟病若不解决,行业规范不设立,即使向前,也依旧缓慢。”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积垢难除 二手车电商蛋糕虽大分食亦难

2017-10-18 09:29 来源:新浪汽车 李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