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烧钱"要节制 二手车电商靠什么活到"后天"

2017年10月19日 08: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9月份“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数据显示,9月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56.1%,处于荣枯线之上,市场交易活跃。该协会预测,基于以往数字,“金九”之后,还有“银十”,10月份的市场需求和销量仍会继续增加,市场依然保持活跃。除在这两个最好的月份之外,其他时候的二手车市场表现也都很好,也可以用“活跃”一词表示。而这种势头正与该协会此前对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前景的总体预估相契——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2920万辆,二手车与新车的交易比例将接近1:1。

  这样的预估当然是有根据的。外国人也看出了这一点。前不久,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中国二手车市场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到2020年中国的二手车销量将达到2350万辆,与新车销量大体相当。这将是一个节点,因为其他大型市场的二手车销量通常为新车销量的2至2.5倍(美国去年前后两者的销量数字分别是3900和1800万辆)。英国Piston咨询公司的分析师称,中国二手车市场有望在未来10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爆发式增长”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将有一个10万亿元量级的“大蛋糕”会出现,这会引来众多“抢食者”。事实上,早就有人盯上这个市场,往里砸钱的人正在不断增加。只从二手车电商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数据显示,2017年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交易增速远高于2016年。尤其在“国八条”出台之后,国内二手车电商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频频获得资本青睐。仅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电商领域就至少有8笔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前不久,人人车获得了新一轮由滴滴参与的2亿美元融资。再加上前两三个月时间里,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车也分别获得了4亿美元和5亿美元的融资,二手车电商行业又得到了资本的青睐。这一切给人的感觉是二手车美好的未来就要开启了。

  不过,这时候该听听马云的那句名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二手车电商的美好未来事实上也在“后天”,许多人恐怕活不到那一天。比如车来车往。9月29日,这家平台的CEO谢磊向员工宣布,因经营亏损严重导致资金链断裂,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比它更早殒命的还有麦麦车、淘车之家、你我车平台等,算起来已经不少于15家了。

  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就算是那些能够得到市场眷顾,已经融到资金的平台,也保不齐能否见到真正的“后天”,因为它们的资金链并不牢固,说断也就嘎嘣儿断了。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经营10年的二手车经销商,出售二手裸车毛利仅为0.25%,净利润则为-2.2%。这样一来,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亏损现象也就不难理解。要知道,二手车电商平台动辄雇员上千人,少则数百人,单月人工成本就高达数千万元。一旦企业缺乏盈利能力,输血中断,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

  死者已逝,活着的似乎都在“今天”苦熬,能不能撑到“明天晚上”,它们谁都不敢打包票。就这样熬着显然不是个活法,要找到更好的路走下去、能走得更远才行。怎么办?有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些建议,值得二手车电商们参考。比如,就跟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一样,二手车电商也都是靠“烧钱”创业起家,但为了所谓的用户流量,以亏损为代价的创业终究太危险,难长久。共享单车倒了那么多家,教训足够深刻。所以,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比起“烧钱”拉来用户粘度较低的“好看”流量、体量,一开始就找准盈利方向和模式显得尤其重要。

  而已经实现盈利的优信二手车、人人车等电商平台的经验也表明,前期的“烧钱”要有节制,重点还得关注后期增值服务。目前业内也普遍认为,对于二手车电商而言,其重要的优势还在于后端业务的延展性,通过交易与用户建立联系,在后端如金融、维修、保养等业务赚钱。在未来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与任何行业一样,二手车电商要想取得生存机会,就必须把眼光放远、放开,在更大的产业链上(比如开拓细分市场)寻找空间。特别是对于小企业来说,比起花钱做渠道、拉用户,用心做内容和服务更实在,也更有收益。虽然一开始盈利小、增长慢,但这样可以增加用户粘性,同时增强自身的品牌效应。

  毕竟,只要能量够,“后天的太阳”可以自己造一个。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前期"烧钱"要节制 二手车电商靠什么活到"后天"

2017-10-19 08: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