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东丽加入"造假大军" 日系造假何时是尽头?

2017年11月30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对于造假行为,日觉昭广在记者会上公然宣称,“早在去年7月,东丽HC就已掌握数据篡改情况,篡改数据行为并不违法,若神户制钢丑闻没有曝光,东丽原本不打算公开”。

  日产汽车、斯巴鲁汽车、神户牛肉、日本商工中金、三菱材料相继被曝出造假,在把“日本制造”拉下神坛的同时,也让日系企业造假的劣根性暴露无遗。而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被卷入造假漩涡,以及愈演愈烈的造假风波,更让人看不到尽头。

  多起日系企业造假丑闻尚在发酵中,大量问题产品还未给出应对或解决方案,又一日系企业加入到这支庞大的“造假大军”中。据新华社11月28日报道称,日本综合化工企业、全球碳纤维材料巨头东丽集团,承认其主要负责汽车相关业务的Toray hybrid code存在篡改轮胎强化材料检测数据的行为。

日本东丽集团高层为造假丑闻道歉

  早在今年10月初日本神户制钢所造假丑闻曝光伊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跃跃御市:日系企业无处不在的造假与瞒报》一文中指出:“越来越多的被曝光事件表明,造假、瞒报几乎是日系企业娘胎里带来的劣根性”。到目前为止,日产汽车、斯巴鲁汽车、神户牛肉、日本商工组合中央金库(商工中金)、三菱材料相继被曝出造假,在把“日本制造”拉下神坛的同时,也让日系企业造假的劣根性暴露无遗。

  对于此次造假行为,东丽社长日觉昭广已证实,“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东丽HC累计出现149起数据篡改事件,向轮胎厂商等13家公司供应了不符合承诺标准的违规轮胎增强材料”。

  据内部调查显示,东丽HC为达到顾客要求,在产品检查阶段篡改用于制造汽车轮胎内衬帘布的涤纶工业丝的强度数据。帘布的作用主要是保护轮胎橡胶,抵抗车轮行进时的张力,对强度有很高的要求。

  不过,东丽方面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客户名单,仅表示,“经询问11家合作企业,尚未发现可能因此引发的安全问题”。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对于造假行为,日觉昭广在记者会上公然宣称,“早在去年7月,东丽HC就已掌握数据篡改情况,篡改数据行为并不违法,若神户制钢丑闻没有曝光,东丽原本不打算公开”。

  事实上,就在5天前(11月23日),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电线工业株式会社,承认篡改了用于汽车和飞机的橡胶密封产品的数据。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综合外媒报道称,自今年2月份起,三菱材料子公司三菱电线的质检人员就发现其产品数据造假问题,并报告给质保管理人员。更为恶劣的是,以三菱电线社长村田博昭为首的管理层,在知晓产品存在数据篡改的情况下,既没有通知客户,也没有停止供货,这一问题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23日。

  再之前,日本第三大钢企神户制钢所被曝质检数据长期造假;主要汽车制造商日产和斯巴鲁长期在质检上造假;商工中金涉嫌通过篡改文件数据等方式造假;被誉为“日本国宝”的神户牛肉也传来造假的消息……这一系列的造假丑闻涵盖了日本的农业、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多个行业领域。

  一个月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跃跃御市:东京车展,一场“撼动世界”的丑闻盛宴?》一文中质疑,“假作真时真亦假。接二连三、连绵不绝的造假丑闻,仿佛生生地要把一场汽车盛宴折腾成“造假盛宴”。10天之后,本届东京车展终究会落幕;但这场由日系企业开始并影响行业内外的“造假盛宴”又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收场呢?”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被卷入造假漩涡,以及愈演愈烈的造假风波,更让人看不到尽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按下葫芦浮起瓢 三菱电线篡改数据比肩“神钢”

  跃跃御市:东京车展,一场“撼动世界”的丑闻盛宴?

  跃跃御市:日系企业无处不在的造假与瞒报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东丽加入"造假大军" 日系造假何时是尽头?

2017-11-30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