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融资5月颗粒无收 贾跃亭汽车梦何以安放

2017年11月30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据外媒报道,因无法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出来,法拉第未来很可能在12月之前无法完成5亿美元融资,便需为此立即兑付一系列的票据和利息。这也意味着专程赴美融资的贾跃亭,在到美5个月之后依然一无所获。

  对于贾跃亭的固执己见,法拉第内部早已是一片怨声载道,并已形成统一:如果想生存,必须让贾跃亭出局。从中国到美国、舍弃乐视网专注法拉第的贾跃亭,面对一个个需要兑付的数字、面对“众叛亲离”,是否还有下一个去处?其孤注一掷的汽车梦又将何处安放?

  继11月中旬CFO、CTO遭解职爆出人事危机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又再爆出财务危机,而这一次的麻烦似乎难以逾越。

  据彭博社日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美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可能无法完成5亿美元融资。“如果法拉第无法在12月之前完成A轮融资,就需要立即兑付逾4亿美元的可转换票据和12%的利率。另外,法拉第还需要处理大约1亿美元的未付票据。”

  今年7月初,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所有职务飞赴美国,并声称此行意在解决“所面临的最现实问题”——为法拉第未来寻求新一轮融资,推动FF 91最快量产上市。如今来看,时间过去了5个月,贾跃亭依然是一无所获。

  知情人士称,法拉第的融资困境在一定程度上源于该公司无法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把资金从中国转移出来。

  自去年11月起,贾跃亭打造的乐视体育、乐视手机、易到、乐视汽车、乐视网等一系列乐视系公司悉数陷入“资金断裂”的漩涡。甚至一度有乐视的供应商在位于北京东四环的乐视大厦搭起帐篷进行蹲点讨债。而就在贾跃亭7月飞赴美国之时,也有媒体报道,其名下12亿元银行存款以及5.1亿股乐视网股票被冻结。

  此外,乐视网董事会也已多次发函要求贾跃亭继续履行其借款承诺。对此,贾跃亭明确回复“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

  知情人士透露,法拉第今年在融资时原本寻求获得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的估值,但是在零部件制造商和媒体合作方要求其支付未付票据,贾跃亭股票被中国法院冻结后,潜在投资者开始远离法拉第。“目前,法拉第至少还有一笔3000万美元的过桥贷款,以及拖欠员工的奖金和2016年的加薪。”

法拉第未来前CFO斯特凡·克劳斯

  知情人士还表示,此前遭法拉第未来解职的前CFO斯特凡·克劳斯(Stefan Krause),在职期间除寻求融资外,也曾为法拉第准备了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然而,贾跃亭最终否决了这项计划以及其他会导致其失去对法拉第控制权的所有提议。

  对此,法拉第未来前雇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克劳斯是唯一能让公司继续维系的原因”,“申请破产是FF生存的唯一途径,他明白,辞退贾跃亭是摆脱这种局面的唯一办法。现在他已经走了,其他人也不会在公司呆太久了。”

  事实上,对于法拉第未来目前的现状,其内部早已是一片怨声载道。美国汽车媒体Jalopnik近日发布的长文中写道,“Jalopnik与7名知情人士有过交流,包括前员工以及熟悉公司的人,法乐第未来如何生存下去?他们的意见基本相似:如果想生存,必须让贾跃亭出局。”

  “知情人士说,贾跃亭对错误很固执。例如,贾跃亭不愿交出法乐第未来的控制权,即使企业有可能失败也不愿让步。今年,投资者坐到了谈判桌前,准备购买公司的股份,也愿意购买,但都要求贾跃亭靠边站。不过到目前为止贾跃亭拒绝了要求。”

贾跃亭

  如果按照美国时间计算,距离“12月之前”这一时限还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如若法拉第未来真是融资失败,从中国到美国、舍弃乐视网专注法拉第的贾跃亭,面对这一个个需要兑付的数字,是否还有下一个去处?其孤注一掷的汽车梦又将何处安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贾跃亭怎么圆造车梦

    【专题】贾跃亭难圆造车梦 敲响互联网造车警钟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融资5月颗粒无收 贾跃亭汽车梦何以安放

2017-11-30 0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