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奥迪品质之源,看供应商如何"引进来"和"走出去"

2017年12月19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福耀通过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合作,不断吸收先进理念,借鉴管理经验,坚持提升品质标准,成为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走出去”的典型;与之相对照的是,佛吉亚则不断将在海外积累的先进技术、产品和研发带到中国,从而推进自身的本土化,生动地呈现了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如何“引进来”。

  作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一汽-大众奥迪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而作为一家主机厂,一汽-大众奥迪在发展的过程中与供应商伙伴共同成长,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与供应商伙伴一起共同建立了一系列高标准的零部件制造与供应体系。


探访奥迪的品质之源 王跃跃 摄

  上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先后走进了一汽-大众奥迪优质体系供应商——福耀集团和佛吉亚集团,探访奥迪的品质之源,切身感受一汽与奥迪携手30年来所积累的全价值链本土化综合能力。

  通过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合作,福耀不断吸收先进理念,借鉴管理经验,坚持提升品质标准,成为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走出去”的典型。

在福耀集团福清汽车玻璃生产基地,工程师展示奥迪A8玻璃生产线

  据了解,福耀于1992年成功接下奥迪100的配套订单,开始了双方长达25年的合作。在此后的合作中,一汽-大众奥迪从产品开发、供货保障、稳定质量及同步设计等方面给予福耀大力支持。而福耀通过与奥迪的合作不断吸收国际先进理念,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和生产技艺。

  通过双方的不懈的努力,福耀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合作由最初仅有提供奥迪100配套订单的30%,扩展为贯穿设计、研发、物流等诸多领域,覆盖Q3/Q5和 A3/A4/A6 车型系列,年交付量55万套全车玻璃的全方位合作。

  更为关键的是,福耀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合作,对其技术提升,乃至经营管理模式都产生了巨大影响,福耀玻璃逐渐由一家本土企业成长为全球跨国集团。2005年,福耀集团正式成为德国大众的A级供应商;与此同时,福耀也成功地进入了奥迪全球采购体系,为如今的全球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座椅研发中心,工程师介绍奥迪座椅严苛的安全检测标准

  与之相对照的是,佛吉亚通过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合作,不断将在海外积累的先进技术、产品和研发带到中国,从而推进自身的本土化,生动地呈现了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如何“引进来”。

  据介绍,佛吉亚于1992年在武汉建立第一家合资工厂,经过25年的发展,佛吉亚目前在中国拥有4个研发中心、1000名研发工程师和技术人员、48家工厂以及17,000名员工。从1997年起,佛吉亚中国与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开展合作。在20年的合作中,一汽-大众奥迪与佛吉亚共同打造了一整套近乎严苛的质保体系,很多标准比国际上的最高标准还要严格几倍甚至数十倍。

  “以汽车座椅为例,普通的汽车座椅由100多个零件组成;而佛吉亚为奥迪提供的汽车座椅,其零件构成数量提升了20%”,一位佛吉亚的座椅工程师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在一汽-大众奥迪的要求下,佛吉亚生产的奥迪座椅骨架全部采用防噪音、防腐蚀的电泳漆进行涂装,提升乘客的声学体验和座椅质量,这在业内是独有的特殊标准”。

  同时,佛吉亚会对奥迪座椅进行座盆正弦交变耐久试验,模拟座盆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受到的持久性冲击,检验座椅对此的抵御能力。这一奥迪特有的试验将循环100万次,并记录6个试验样本出现裂纹时的循环次数,只有在30万次循环内不出现裂纹的产品才能够合格。

  对品质共同的执着追求也推动了双方合作的深入。目前,一汽-大众奥迪与佛吉亚中国的合作由最初仅有的每年1万套排气系统订单,扩展为涉及汽车座椅系统、汽车内饰系统、绿动智行系统三大业务板块,覆盖Q3/Q5和A3/A4/A6车型系列,贯穿设计、研发、制造和售后市场等诸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佛吉亚三大业务部门累计交付量达698余万套。

  一汽-大众奥迪不但对供应商伙伴有极高的品质要求,对自身的要求更是一丝不苟。一直以来,一汽-大众奥迪都在积极地推动自身技术升级,不断提升生产、质保等各个环节上的技术标准与水平;与此同时,还将这些先进的技术标准与供应商伙伴共享,以更好地保证奥迪产品的品质。

  正是基于此,一汽-大众奥迪旗下产品的品质得到了市场的普遍的认可。据奥迪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奥迪品牌在华销量56208辆,同比增长6.5%;其中,奥迪A4L表现最为抢眼,共销售新车11507辆,同比大幅增长69.7%;此外,奥迪A6L、奥迪A3和奥迪Q5分别销售新车12771辆、8113辆和10526辆,均在各自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走进一汽-大众奥迪优质体系供应商——福耀集团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探访奥迪品质之源,看供应商如何"引进来"和"走出去"

2017-12-19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