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全方位创新,应对汽车产业变革的挑战

2018年04月26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王侠表示,汽车产业的变革,听上去很美好,但挑战无处不在。如何才能顺利实现这一伟大的变革?唯有创新,“尤其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当自然的红利、人口的红利、政策的红利、跟随的红利逐渐消失之后,唯有创新能够引领我们持续进步,实现赶超”。

  “汽车产业的变革,听上去很美好,但挑战无处不在。一切都在变,全新的技术和产品、新的资本、新的产业生态,一切没有先例可遵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兼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4月25日的2018北京车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兼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

  如何才能顺利实现这一伟大的变革?王侠认为,唯有创新,“尤其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当自然的红利、人口的红利、政策的红利、跟随的红利逐渐消失之后,唯有创新能够引领我们持续进步,实现赶超。除了科技和产品创新,我们的商业模式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也要协同,形成强大的、方向一致的合力”。

  在王侠看来,全球的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季节交替之中。在本次北京车展的参展名单中,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还集中出现了一批全新的品牌。汽车+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电动车、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变革的力量,在一次次冲击传统汽车产业的神经之后,变成了一件件落地的产品,而本届北京车展,可以说是这些变革力量的一次“汇报演出”。

活动现场

  “汽车的前一百年是内燃机的时代,汽车人用一种无以伦比的机械产品完美地解决了人们出行的基本需求。在第二个一百年,汽车进入了新动能时代”,王侠直言,“电动车改变了传统汽车的心脏,而智能网联又为传统汽车插上了一对翅膀”。他进一步指出,“在这个新动能时代,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为代表的技术变革引领了产业革命的方向,催生了产业链的重构;新势力造车与传统车企的转型升级在竞争中融合,带来了整个产业格局的重塑;无人驾驶的技术梦想和共享出行的模式创新叠加在一起,为我们描绘出汽车使用的全新场景和汽车生活的无限可能”。

  除了产业层面的变局,“汽车最根本的变化在于从出行工具华丽转身,成为人们娱乐、社交和共享的工具,成为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移动终端,甚至成为信息的收集者和能源的传递者”。王侠分析:“新动能时代的汽车,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与车的关系、车与社会的关系,汽车成为新的社会生态的构造者”。

  最后,王侠提出,“新的技术革命正在重新定义汽车,而汽车性能、功能和使用属性、使用环境的变化也将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专题]精于"新" 创于行 2018北京国际车展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王侠:全方位创新,应对汽车产业变革的挑战

2018-04-26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