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洗牌期将近,奇瑞急需做出怎样的调整?

2018年06月05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奇瑞一度奉行“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品牌和产品战略,但“车型的规划与定位也不是很合理,同门相争,‘前浪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问题一直存在”,有业内人士直言,“非但没有达到抵抗竞品的目的,反而是‘自己的孩子跟自己打’,内耗严重”。

  薛旭直言,“奇瑞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营销思想和思路出现问题,过去这么多年,似乎一直没有搞懂营销,也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这是它的致命弱点”。

  在梳理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历任总经理的任期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18年来,共有9人先后10次出任总经理,平均每个总经理的任期不足两年,有半数的任期不到1年。“这怎么可能有系统性的营销方向以及品牌定位呢”?

  昨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发表《跃跃御市:“自主一哥”沦落,奇瑞“混改”能否翻盘?》后,受到一定关注,也引发业界内外对于奇瑞该做出怎样调整的议论。

  自1997年诞生以来,依仗当地的背景资源和巨大的市场饥渴,奇瑞曾经高歌猛进。旗下QQ、风云等车型都曾风靡市场。不过,因为产品价格较低,奇瑞这个品牌也与“低端”划上了等号。因此,奇瑞不断努力尝试甩掉“廉价”的标签。

奇瑞QQ2013款

  不过,“在转型过程中,奇瑞的步子迈得太急”,业内资深人士评价说,“其品牌和产品都出现问题”。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奇瑞在产品上没有专注地突破,其主流车型的优势不明显,重点细分市场上的产品突破性较弱”。

  当时,奇瑞奉行“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品牌和产品战略:在2009年3月,奇瑞一举推出四个品牌,其中,瑞麒主打中高端市场,是自主品牌中最早开启向上探索的尝试,但实际的情况却并不理想。

  另外,“车型的规划与定位也不是很合理,同门相争,‘前浪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问题一直存在,以艾瑞泽7为例,当艾瑞泽5上市,很快就边缘化,销量便一蹶不振”,上述业内人士也直言,“非但没有达到抵抗竞品的目的,反而是‘自己的孩子跟自己打’,内耗严重”。

奇瑞艾瑞泽7

  在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大战略与营销课程主讲专家薛旭看来,产品竞争力不够是表面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管理的问题”。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薛旭直言,“奇瑞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营销思想和思路出现问题,过去这么多年,似乎一直没有搞懂营销,也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这是它的致命弱点”。

  奇瑞内部也有工作人员坦言,“奇瑞的营销战略一直得不到持续地执行,换个领导后,就会对整个营销体系进行调整”。比如,业内大都知道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更换频繁,有关任期的长短坊间也有多个不同的版本。在梳理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历任总经理的任期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18年来,共有9人先后10次出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平均每个总经理的任期不足两年,有半数的任期不到1年。“这怎么可能有系统性的营销方向以及品牌定位呢”,有资深同仁质疑道,“换个领导就得换套思路,研发、采购、销售等不同环节、部门之间还得重新协调,这也是一种内耗吧”。

  “营销人事频繁变动”已然成为奇瑞的一个媒体标签。而近期奇瑞汽车出现的人事动荡传闻,则再次加深了人们对它的这一印象。5月30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焕确认离职;此外,有关奇瑞股份总经理陈安宁与奇瑞股份副总经理贾亚权也将离开奇瑞的消息此起彼伏。

  目前,汽车业界达成普遍共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在给传统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加速汽车行业的洗牌。处在产业大变革的前夜,奇瑞期望引入新的投资者,给自己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那么,既然“生死一线间”,奇瑞是不是应该好好考虑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自主一哥"沦落,奇瑞"混改"能否翻盘?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洗牌期将近,奇瑞急需做出怎样的调整?

2018-06-05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