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削减成本 特斯拉将关闭12处太阳能设施并裁员

2018年06月25日 16:08   来源:盖世汽车 仇群   

  据外媒报道,根据三份特斯拉内部文件以及7位现任和前任特斯拉太阳能业务员工的说法,该公司上周削减9%的员工,意味着特斯拉将大幅缩减住宅太阳能业务,其中包括:关闭约12个太阳能安装设施;以及结束与家得宝(Home Depot)的零售合作。

  该太阳能业务部门就是曾经的 SolarCity, 由特斯拉两年前斥资26亿美元收购, 是一家由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两位堂兄弟成立的销售和安装公司,马斯克曾担任SolarCity董事会主席。据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特斯拉与家得宝的合作为太阳能业务贡献约一半的销售额。

  此次业务关闭,引发对特斯拉太阳能业务存亡、以及对马斯克收购SolarCity的质疑。SolarCity在2015年底雇用了约15,000名员工,但此后已裁员数千名。

  内部电子邮件称,将要关闭的安装设施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新罕布什尔州、康涅狄格州、亚利桑那州和特拉华州。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已关闭的设施的部分人员正转移到其他地点。至于计划关闭哪些设施、有多少员工将失业或者该业务部门裁员比例,特斯拉都拒绝透露。并表示,从长期来看,特斯拉的太阳能和储能电池业务将与汽车业务规模相当。

  特斯拉前雇员称,该公司还在内华达州和犹他州的客户服务中心解雇了数十名太阳能客户服务人员。透露消息的员工不愿透露姓名,因为公开评论可能违反遣散费条款,他们中部分人是在上周解散。

特斯拉太阳能,特斯拉家得宝,特斯拉裁员

  销售业绩下滑

  特斯拉一直在烧钱,在Model 3生产延迟后,该公司试图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电动轿车。此外,该公司还面临着投资者的压力,要求在不需要华尔街额外资金资助的情况下实现盈利。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安装了76兆瓦的太阳能系统,较SolarCity 在2016年早些时候一个季度200兆瓦有所下滑,当时,SolarCity是该行业的领先企业。而特斯拉在今年2月份公布季度业绩时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太阳能业务将继续实现增长。

  特斯拉在2016年收购SolarCity时宣布与松下成立合资企业,目的是为了在纽约州布法罗的新工厂生产太阳能组件。然而,特斯拉太阳能销售业务的下滑也可能危及该合资企业。

  此前,特斯拉与纽约州达成协议,要求特斯拉在10年内投入50亿美元。该公司在5月份的一份文件中向投资者表示,如果特斯拉未能按照协议规定完成投资及其它义务,则需要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支付千万美金的罚款,有可能失去土地租约,或被迫减记资产。特斯拉在回答路透社的提问时表示,该公司正在兑现招聘和投资相关承诺。

特斯拉太阳能,特斯拉家得宝,特斯拉裁员

  与家得宝合作成本太高

  结束与家得宝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举措使很多员工措手不及,因为特斯拉早在今年2月份宣布扩大合作。一名前员工向路透社表示,与家得宝的合作成本很高,但也是特斯拉太阳能板销售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特斯拉表示,与家得宝的合作使特斯拉能在约800家商店进行太阳能产品销售,结束合作关系表明特斯拉努力将SolarCity打造成高端品牌,特斯拉在美国共有109家零售店及网店,打算在其中的90家销售太阳能产品。特斯拉称,“特斯拉零售商店在美国所有零售商店中拥有最高的人流量。”

  GTM Research称,这种第三方零售合作伙伴关系是销售太阳能产品最昂贵的方式之一,部分原因是零售商在每次销售中都要收取销售分成。通过像家得宝等商店赢得客户的成本,每个系统可高达7,000美元,相比之下,美国行业平均水平为每套系统4,000美元。

  家得宝发言人Stephen Holmes表示,该公司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并补充道,家得宝将继续与特斯拉的竞争对手Sunrun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但未披露零售商店数量。

  在过去的一年里,特斯拉加大力度在零售店销售太阳能和储能电池。马斯克去年称,“这是一个更有效的产生需求的渠道”。

  前员工透露,特斯拉还停止了挨家挨户的销售,这曾经是SolarCity最成功的接触新客户的方式之一,不再允许销售人员举办当地活动或购买在线产品。而这些策略是大多数具有竞争力的住宅太阳能企业的标准做法。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为削减成本 特斯拉将关闭12处太阳能设施并裁员

2018-06-25 16:08 来源:盖世汽车 仇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