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建厂曾痛失良机 国内车企以逸待劳

2018年07月19日 1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月,小鹏汽车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和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处预计募集超过6亿美元的投资,这也使得小鹏汽车的估值接近40亿美元。

  小鹏汽车的首款SUV车型在广州的一个单调的水泥办公园区内开展了首次试驾,车子开起来很平稳,有一个像特斯拉一样的全景挡风玻璃外观;但它是语音控制、流媒体音乐、实时视频、驾驶追踪地图和其他软件显示了该公司中国技术支持者的汽车野心。小鹏汽车正在制造有着方向盘和车轮的智能手机。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解释了公司给这款车起名为大卫(David)的缘由:“我们要对抗歌利亚(Goliath),”他表示,他指的是数百家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的汽车制造商。目前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占世界电动车总销量的一半,夏珩说:“这不再是传统车了,任何人都可以制造,但在轮子上要有一个智能机器人。”

  小鹏汽车将在中美贸易战中获得机遇。随着中国对美国关税政策的改变,在美国制造的汽车将面临40%的进口关税;然而,或许更大的机遇来自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然很低,这为本土创业公司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开发更廉价、以技术为中心的电动汽车。

  上周,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将建设中国首个由外国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汽车生产工厂。特斯拉预计,汽车生产将在开始建设的两年内开始,并将于工厂建成后的2-3年内达到50万辆的年产能。

  然而这并不容易:特斯拉之前曾做出过崇高的承诺,但到头来还是推迟了计划。它还必须获得政府的审批,并获得生产许可。在只有27亿美元的现金流的情况下,特斯拉必须募集到足够的资金——据彭博社估计将是100亿美金——来支持其工厂的建设,但特斯拉还没有具体说明它将从哪里得到这笔钱。

  LMC Automotive上海的总经理约John Zeng表示,按照他的预计,“特斯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去年,中国总共售出了2500万辆电动汽车,而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仅有不到15000辆,占电动车市场的3%。

  对于试图超越特斯拉的本土创业公司来说,资金并不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中国政府正在为电动汽车公司提供资金和政治支持,这也促成了小鹏汽车和其他数百家竞争对手的崛起。中国政府对国内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半导体等领域提供了大量援助,例如,中国的电动汽车购买者每辆车的价格补贴高达1万美元,而且还可以避开阻碍汽油动力车销售的车牌限制。除此之外,中国科技行业领军企业的充裕现金、以及电动汽车相比传统车较低的技术门槛,已使一批初创企业能够与比亚迪、北汽集团和吉利汽车等老牌汽车制造商展开竞争。

  与此同时,这些老牌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也从特斯拉的“姗姗来迟”中受益。北汽新能源去年售出了7.8万辆EC180电动汽车,这是目前中国最畅销的电动车,其销量达到了特斯拉在华销量的5倍——它在北京地区的标价为49800元(7453美元);而在最近的关税上调后,特斯拉Model S的最高价格上涨到了147万元。

  谈判代表之一的丁磊表示,2014年,就在特斯拉开始在中国销售Model S后不久,上海政府就提议马斯克在浦东新区建一座工厂。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特斯拉坚持自己独资,而非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这并不符合中国几十年来对外资车企的准入限制。

  丁磊于去年创立了电动汽车创业公司华仁科技有限公司,并将这一机会归功于特斯拉的缺席;他说道:“如果当年马斯克同意了浦东提出的建议,特斯拉可能会完全不同”。

  至少有四家电动汽车创业公司已经像小鹏汽车一样,超过了10亿美元的估值,根据中国金融投资网的数据显示,其中包括蔚来、威马、拜腾和游侠。彭博社新能源领域的金融分析师Nannan Kou表示,这些创业公司并不能全部生存下来,特别是在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步取消电动汽车补贴的情况下。

小鹏汽车某款产品的白车身

  “特斯拉的经历已经表明,成立一家汽车公司是一项烧钱的业务,”Kou说道,“只有那些拥有最多资金的创业公司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存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编译)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特斯拉中国建厂曾痛失良机 国内车企以逸待劳

2018-07-19 1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