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此起披伏!特朗普关税计划招汽车业反对

2018年07月23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已经引发了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零部件公司和零售商团体的反对声浪。其中,美国、欧洲等地的整车制造商和零部件生产商曾发表公开信,要求特朗普政府取消关税计划。该公开信还特别强调,“提高汽车及零部件的关税,将会迫使企业将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最终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美国的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美国提高汽车关税或将导致汽车销量每年减少200万辆,并造成超11.7万个汽车销售工作岗位的丢失,该数字约占员工总数的1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美国当地时间7月19日,数百名汽车工人聚集在美国国会前抗议,要求特朗普政府放弃提高汽车关税的计划。就在前一天(7月18日),一个由149名美国众议员组成的跨党派小组,签署一份联名信,批评关税计划损害经济。国会参议院共和党议员亚历山大则批评关税让大量工人失业,并导致家庭收入下降。

  事实上,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已经引发了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零部件公司和零售商团体的反对声浪。其中,美国、欧洲等地的整车制造商和零部件生产商曾发表公开信,要求特朗普政府取消关税计划。该公开信还特别强调,“提高汽车及零部件的关税,将会迫使企业将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最终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尽管众多汽车厂商和国会议员都认为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已是定局,但美国商务部仍然在7月19日举行了听证会,并听取汽车贸易集团、外国政府及其他机构的证词。美国商务部长WilburRoss在听证会上表示,听证会的目的在于讨论“政府是否需要采取行动来确保国内生产的可行性”。

  欧盟驻美国大使奥沙利文(David O'Sullivan)在听证会上直言,从欧盟进口汽车和零部件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说法不仅“荒谬”,还“缺乏合法性”。

  加拿大驻美国副大使希尔曼(Kirsten Hillman)指出,美国对加拿大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将对美国的汽车行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如果美国真的实施新关税政策,加拿大将采取“同等方式”作为回应。希尔曼强调,“加拿大不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危险。”

  汽车制造商的代表也在听证会上提出,美国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将使美国汽车的价格每年提高830亿美元,并失去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同时,还特别强调:“没有证据”表明进口汽车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相反,提高汽车关税的行为将会损害美国的经济安全。

  由通用、丰田和大众组成的汽车制造商联盟也对关税计划发出警告。该联盟副主席Jennifer Thomas表示,“高额的汽车关税将损害美国的家庭、工人和经济。美国每年对外出口价值1000多亿美元的汽车和零部件,而美国国内有很多产品基本上已经不再生产,包括电视、笔记本电脑、手机、棒球和商用船只等”。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调研主管凯丽(Jennifer Kelly)用数据对特朗普政府提出警告。凯丽指出:2000年,美国汽车的产量为1280万辆;到2017年,下降到1120万辆;这段期间美国汽车行业的工作岗位减少了约40万个,其中许多工作岗位转移到了墨西哥或其他低收入国家。因此,“我们警告任何鲁莽的行为都可能造成不可预见的后果,包括对美国工人进行大规模裁员”,凯丽称,“我们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美国的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美国提高汽车关税或将导致汽车销量每年减少200万辆,并造成超11.7万个汽车销售工作岗位的丢失,该数字约占员工总数的10%”。

  对于美国商务部的种种行为,特朗普一再表示,“将在启动调查之前,迅速采取行动”。

  不过,美国商务部长助理Nazak Nikakhtar承诺:商务部将在未来几周“开展一场全面、公平和透明的调查”;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也将充分考虑听证会上汽车制造商以及其他群体提出的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为换取“特许权” 美国或取消欧盟进口车关税威胁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抗议此起披伏!特朗普关税计划招汽车业反对

2018-07-23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