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别太当真,假如换个指标排名……

2018年07月25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郭涛 龚磊   

  假如2018“世界500强”榜单以“利润额”为排名指标,中国汽车企业尽管在营业收入和汽车销量上有明显增长,但盈利能力却明显落后外国车企。如上汽只能位列汽车行业第9;其他企业的排名也远远落在后面。

  再假如以“净利率”为排名指标,中国汽车企业的整体净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外国车企。上汽、一汽、东风的净利率明显处于下行通道,北汽基本维持在2%上下,吉利、广汽则有小幅增长。

  在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五家汽车集团中,合资车企无疑是其重要的盈利来源;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销量和盈利能力明显处于弱势。

  上周四(7月19日)晚,《财富》杂志发布2018“世界500强”榜单,共有120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包括上汽、东风、北汽、一汽、广汽和吉利等6家中国车企,当然可喜可贺!为此,有的车企在当天晚上便赶制出宣传海报;随后跟进的当然还有已成为例行公事的“新闻发布会”。

  作为衡量全球性大企业最权威的榜单之一,“世界500强”一直以“营业收入”为排名指标。对此,在经济学界一直存有异议,也有一些企业已经“无感”或不甚认同。有观点认为:“‘世界500强’或许只是一个一厢情愿的叫法,如果直译似为‘财富全球500’;若单以营业收入为排名指标,称‘世界500大’或许更贴切”。

  恰好,在“财富全球500”榜单中还收录了利润额和利润率的指标。既然我们已经有那么多的企业连年“金榜题名”,此外还有一些企业也曾进进出出。那么,如果以“利润额”或“利润率”为排名指标,是不是更能反映企业实力之“强”,也便于找出差距和动力呢。在此,我们不妨提出一个大胆的另类想法:假如“世界500强”换个指标排名,榜单上的相关企业,尤其是汽车企业将会有怎样的呈现呢?

  假如2018“世界500强”榜单以“利润额”为排名指标,营业收入分列第3位、4位的中石化和中石油将沦落至垫底儿的份儿,而且中石油还亏损。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原本排名不占优势的工商银行(第26位)、建设银行(第31位)、农业银行(第40位)和中国银行(第46位)则全部冲进排行榜前十,分列第4位、6位、9位、10位。当然,这扯得有点儿远。

  聚焦汽车行业,中国汽车企业整体呈现“大而不强”,尽管在营业收入和汽车销量上有明显增长,但盈利能力却明显落后外国车企。有资深媒体同仁调侃道,“国内车企的盈利水平完全跟不上银行的节奏,越来越向‘两桶油’看齐了”。

  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一汽、吉利、北汽、东风和广汽的利润额分别为50.9亿美元、28.6亿美元、18.2亿美元、15.5亿美元、14亿美元、9.9亿美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2.9亿美元、4.6亿美元、5.2亿美元、2.5亿美元、0、3.9亿美元。虽然没有像“两桶油”一样去垫底儿,但上汽只能位列汽车行业第9;其他企业的排名也远远落在后面。

  作为对照,上汽、一汽、吉利、东风和广汽等5家企业(北汽未公布销量数据),在2017年的销量分别为693万辆、335万辆、124.8万辆、412万辆、200.1万辆,相比2016年分别增长了45万辆、20.3万辆、48.2万辆、96.3万辆、35.1万辆。

  再看一下汽车业界的排头兵,丰田、大众和戴姆勒在2017年的利润额排名与营业收入排名保持一致,依然位列前三。三家车企的利润额分别为225亿美元、131亿美元、118.6亿美元,相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56亿美元、72亿美元、24.6亿美元。作为对照,2017年,丰田、大众和戴姆勒的销量分别为1038万辆、1074万辆、327万辆,比上一年分别增长16.7万辆、42.8万辆、27.2万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众近年来还得为“排放门”丑闻支付罚金,2017年,就向美国当局支付了43亿美元的罚款。

  假如2018“世界500强”榜单以“净利率”为排名指标,中国汽车企业的整体净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外国车企。吉利、一汽、上汽、北汽、广汽和东风的净利率分别为4.4%、4.1%、4%、2.2%、2%、1.5%;作为对照,排名汽车企业前三位的宝马、雷诺、丰田的净利率分别为8.7%、8.7%、8.5%。

  从内部横向对比来看,上汽、一汽、东风的净利率明显处于下行通道,北汽基本维持在2%上下,吉利、广汽则有小幅增长。

  在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五家汽车集团中,合资车企无疑是其重要的盈利来源;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销量和盈利能力明显处于弱势。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旗下自主品牌的销量仅为73万辆,占其整体销量的10.5%;广汽传祺的销量为50.86万辆,占比23.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郭涛 龚磊)

  相关阅读:

  2018"世界500强"榜单:6家中国车企再次上榜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世界500强"别太当真,假如换个指标排名……

2018-07-25 0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郭涛 龚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