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供应商“背锅”?大众汽车陷入“致癌门”

2018年08月08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此次深陷“致癌门”的大众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其电池充电器部分被检测出含有镉金属,平均每个充电器中含有0.008克。对于镉金属的源头,大众汽车集团表示,“供应商没有告知危险化学品的具体含量”。

  大众汽车集团的电池供应商包括三星SDI、LG、松下以及宁德时代;其中,三星SDI早在2013年便开始供应。含有镉金属的充电器在过去六年中(2013年-2018年6月)被安装大众车上的;所以,根据时间来判断,三星SDI的嫌疑最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日前表示,公司未来可能将召回12.4万辆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召回的原因是车辆所采用的电池充电器部分发现了一种致癌金属——镉。

  据介绍,镉是一种重金属,熔点高,在常温下性能比较稳定,曾被用于许多老式汽车的多层叠板工节流组件。不过,镉的毒性很大,被镉污染的水和空气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因此,三年前就已经被禁止用于私家车以及汽车零部件上。

  此次深陷“致癌门”的大众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其电池充电器部分被检测出含有镉金属,平均每个充电器中含有0.008克。对此,大众集团方面表示,镉被密封在几层硬壳内,周围环境稳定,所以不会给人带来伤害;目前也尚未发现因受污染零部件造成危险的事件。

  对于镉金属的源头,大众汽车集团表示,“供应商没有告知危险化学品的具体含量”。而在早些时候,德国交通部(KBA)就曾向媒体披露,有些汽车可能配备了受到镉污染的零部件。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的电池供应商包括三星SDI、LG、松下以及宁德时代;其中,三星SDI早在2013年便开始供应;LG和松下是在2016年与大众展开合作;宁德时代则是今年刚刚与大众签约。而据外媒报道称,含有镉金属的充电器在过去六年中(2013年-2018年6月)被安装大众车上的;所以,根据时间来判断,三星SDI的嫌疑最大。

  据悉,此次受影响的汽车将多达124000辆,覆盖大众、奥迪和保时捷等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将这一情况上报德国交通部,并等待判决。而判决结果将决定大众是否需要对相关批次的汽车进行召回。

  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还表示,受影响车辆的生产和交付工作已经立即停止,而在生产继续之前,公司已经找到替代的供应商来更换之前的零部件。

  除此以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在考虑自建固态电池工厂,并将在2024年/2025年进行批量化生产。“从长远来看,我们不能依赖于少数电池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编译)

  相关阅读:

  工程师缺失,大众今年面临交付和盈利的挑战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替供应商“背锅”?大众汽车陷入“致癌门”

2018-08-08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