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电池安全性待考 威马EX5开始批量交付

2018年09月29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工厂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各个车间都已经正常开工”,工厂的一位员工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不过,对于工厂的排产情况,上述员工表示不方便透露。事实上,在EX5的交付大会上,威马方面也没有对工厂目前的产能状况、以及未来产能爬坡情况做出任何说明。

  今年6月份,威马汽车曾因为电池问题陷入“退订门”;到了8月份,威马汽车再次因为电池安全问题陷入“罗生门”。显然,电池的安全性已经引发市场的担忧。为了消除消费者对于电池安全的顾虑,威马汽车在此次交付大会上明确表示,“威马EX5搭载的所有电池已经全部升级为 VDA 高能量密度方形电芯”;另外,还特别强调EX5具有五重电池安全保障。  

  昨晚(9月28日),威马汽车在其温州工厂举行了威马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威马汽车按期批量交付,打破了造车新势力延期交付的魔咒”,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自信地说,“我们承诺今年交付1万辆,明年交付10万辆,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国乃至全球交付量第一的跨越式发展”。

活动现场 王跃跃 摄 

  而威马汽车要想如愿完成批量交付工作,需要在生产和销售方面均达标。在工厂产能方面,三个月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探访威马——工厂:安装调试,总部:加班加点》文章中记录,“厂区内随处可见待安装的井盖、电缆以及各种建筑辅料,场内标线还没有施画,停车场和试车场仍在施工。机动车随意地停放在各个车间门口以及车间之间的空地上……”

  如今,记者再次进入工厂后发现,停车场和试车场均已完工,此前随意堆放的建筑辅料也都清理了。“工厂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各个车间都已经正常开工”,工厂的一位员工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不过,对于工厂的排产情况,上述员工表示不方便透露。

  两周前,通过实地走访刚刚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天津、青岛两座新工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新工厂从开始进行批量生产(SOP)到完全释放产能,需要一个产能爬坡时间。以一汽-大众天津工厂为例,“目前已经从刚开始的每天生产几十辆,提升到每天近200辆;到今年年底将完全释放产能,达到规划产能1200辆/天”。在EX5的交付大会上,威马方面也没有对工厂目前的产能状况、以及未来产能爬坡情况做出任何说明。

  在销售方面,“自9月15日起,不到两周的时间,威马电商平台的大定缴纳量达4016单,并且走势持续攀升”,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介绍称,“从3000元预购到2万定金缴纳的转化率高达35%,15个重点城市的转化率更是超过50%”。

  不过,在今年6月份,威马汽车曾因为电池问题陷入“退订门”。有媒体报道称,“搭载谷神电池的某品牌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受此影响,高达三成的威马EX5意向用户退订”。对此,沈晖回怼到:“退订率0.3%也没有”。根据威马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已退订的订单中,4.19%的用户因为等不及,1.6%属于不想换车,1.2%因配置未知,3%不愿意提供原因,而因电池问题引起的退订用户占整体比例的0.23%。

  显然,电池的安全性已经引发市场的担忧。到了8月份,威马汽车再次因为电池安全问题陷入“罗生门”。8月25日,一辆威马EX5在成都威马汽车研究院起火自燃。第二天(8月26日),威马汽车发表《声明》称,自燃车辆是“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报废早期试装车,已进入拆解程序,拆除了电路保护装置及部分部件但未能及时完成全部拆解,出现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火情”。到8月29日,威马汽车又公布了《公开信》称,“该车辆装配的是浙江谷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圆柱形电芯电池包”。

  对此,浙江谷神回应表示,在威马EX5自燃后至威马汽车发布相关公开信前,威马非但没有主动联系浙江谷神,还拒绝浙江谷神派驻相关人员前往现场;从网友爆料的电池铭牌箱来看,现场自燃车辆所搭载的电池也并非浙江谷神生产。此外,宁德时代也迅速撇清了与威马自燃车关系,称“自燃”车辆搭载的电池并非宁德时代产品。

  为了消除消费者对于电池安全的顾虑,威马汽车在此次交付大会上明确表示,“威马EX5搭载的所有电池已经全部升级为 VDA 高能量密度方形电芯”;另外,还特别强调EX5具有五重电池安全保障:IP67 防水防尘标准、稳定可靠的 VDA 方形电芯模组、高强度电池包壳体、多维度碰撞短路测试与多核芯片安全校验技术。

  那么,威马汽车采用的新方案能否保障电池的安全性?工厂的产能是否能满足用户的殷殷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还将持续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探访威马——工厂:安装调试,总部:加班加点 

    “不联系、不让进现场” 浙江谷神发公开信怒怼威马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产能、电池安全性待考 威马EX5开始批量交付

2018-09-29 0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