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撤出西欧,你是否读懂英菲尼迪的弦外之音

2019年03月22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在北美市场竞争格局相对固化,任何一个品牌也无法轻易改变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就带给英菲尼迪巨大的想象空间。

  面对巨大的中国高档车市场,英菲尼迪还有很多待开发的潜力。除两款国产车型之外,英菲尼迪还拥有丰富多元产品矩阵,覆盖各个细分市场。

  上周,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英菲尼迪宣布退出西欧市场。对于退出的原因,英菲尼迪坦然表示,“在西欧销量下降、以及未来立法和产品复杂性增加投资成本的背景下,为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决定退出”。在放弃西欧市场的同时,英菲尼迪还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中国和北美这两大关键地区,并逐步向电动化转型。

  在北美市场竞争格局相对固化,任何一个品牌也无法轻易改变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就带给英菲尼迪巨大的想象空间。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英菲尼迪在中国的销量仅为5000辆,占比只有可怜的3.33%。2010年,英菲尼迪在中国的销量突破1万辆大关,令中国市场成为其第二大市场。2011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一度接近2万辆,市场依赖度迅速蹿升到13%以上,比2009年提高约十个百分点。到2017年,这一比例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9.64%。

  作为英菲尼迪的第一大市场,美国对其产品一直有着巨大需求。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7年,英菲尼迪在美国的销量保持着稳定上涨的趋势。但英菲尼迪在美国市场的占比却呈现逐年下降的走势。

  数据显示,2012年,英菲尼迪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为74.92%,几乎是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三。再往后,2013年-2016年间,英菲尼迪在美国市场的占比逐年下降,到2016年下降为60.13%。

  从上述两组数字不难读出,英菲尼迪对美国市场的高度依赖正随着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呈现依次递减的状态。而中国市场对于高档车仍然有着巨大需求,2018年,国内车市出现负增长,但高档车市场却实现了8%的增速。因此,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来,英菲尼迪决定退出西欧后,必然会将更多的资源投向中国市场,以达到其在全球范围内振兴品牌的目标。

  今年年初,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英菲尼迪管理委员会主席慕克(Christian Meunier)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直言,“英菲尼迪要想在中国市场寻求突破,就必须拥有强大的产品。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更强、更好的产品。”英菲尼迪方面透露,“未来五年,英菲尼迪将引入5款全新或经过大幅改款的车型到中国市场”。

  在具体数据和产品的之外,英菲尼迪在2012年确认开始国产并做了大量生产、技术、品质等投入和准备。这大大提升了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的认知,也确立了其在这一蓬勃向上的市场发展的可能。面对巨大的中国高档车市场,英菲尼迪还有很多待开发的潜力。除两款国产车型之外,英菲尼迪还拥有丰富多元产品矩阵,覆盖各个细分市场。

  更重要的一点,作为唯一的高档车品牌,英菲尼迪提升了雷诺-日产和东风两个汽车集团的声誉,这也许是销量或国产等“账面”数据都不能直接反映出来的软实力。过去几年时间,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稳中有进,也提升了雷诺-日产和东风的知名度。

  在中国市场上,尽管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但新能源车却取得年销售超过百万辆的历史性突破。对此,英菲尼迪已有应对。慕克在今年初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从2021年启动全面电动化”:从2021年开始,英菲尼迪将推出搭载EV电动和e-POWER技术的新车型,全面进入“电动时代”;预计到2025年,英菲尼迪全球销量的50%将来自电动汽车。聚焦中国市场,截至2022年,英菲尼迪在中国的产品矩阵将有25%的车型为电动车,并将在2025年全面实现电动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英菲尼迪慕克:努力使大家都受益,把团队精神发挥到最大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撤出西欧,你是否读懂英菲尼迪的弦外之音

2019-03-22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