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产品攻势同步,宝马2019主攻“四化”落地中国

2019年04月12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018年,宝马的工作重点是两家合资企业前瞻布局。从2019年开始,宝马在中国的战略重点将放在ACES领域,无论是成立数字化业务公司,还是推动电动化,都是在深化落地布局中国市场。2019年,宝马还将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开启产品攻势,X7、新7系和8系将陆续上市。

  在上个月召开的宝马集团年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正式对外公布“三步走”构想。在此战略框架下,宝马为不同发展阶段设立了明确目标,并提出实现这些目标的切实方案。从提出“全新第一战略” 的2016年到2018年是第一阶段,这一阶段宝马已成功完成相关目标。

  从2019年开始,宝马正式开启第二阶段(2019年-2021年)征程。在此阶段,宝马给自己设定了“继续推进产品攻势,保持业务增长,同时扩大市场份额”的目标。迎来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宝马在其最重要的市场、生产基地和创新中心——中国,将会有怎样的战略布局?昨日(4月11日),宝马在北京举办季度沟通会,详细解读其在中国的战略规划。

  宝马在中国的战略可以用“2+4”概括:“2”代表两个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以及MINI品牌与长城汽车组建的合资企业;“4”代表汽车行业的“新四化”(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服务化,又简称为ACES)。

  2018年,宝马的工作重点是两家合资企业前瞻布局。这一年,宝马与华晨集团的合资合同提前延长至2040年,到2022年还会有新的股权结构;同时,还落实了对于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从2019年开始,宝马在中国的战略重点将放在ACES领域,无论是成立数字化业务公司,还是推动电动化布局,都是在深化落地布局中国市场。

BMW Vision iNEXT概念车

  在电动化方面,宝马正在建立系统性优势,为传统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型等不同动力车型打造灵活的生产平台。“为了将电动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宝马一直坚持自主生产电力驱动系统和高压电池系统。目前,宝马的电力驱动技术已经升级到第四代”,宝马方面透露,“宝马在电芯技术方面的优势还将再进一步。今年夏天,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将在慕尼黑正式开始运营。届时,宝马在电芯上的布局仅涵盖化学配方、研发、生产和回收等全产业链。”

  在中国高档新能源市场上,宝马既是先行者,也是领先者。数据显示,2018年,宝马在中国销售了超过23万辆插电和纯电车型。今年,宝马将继续强化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3月底,支持直流快冲的新BMWi3正式推出,续航里程升级到340公里;BMW iX3正在北极圈内展开全面测试,上市计划正按步就班地推进。

  此外,宝马在国内建立了自己的动力电池中心,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工程建设,为将于2020年投产的纯电动BMW iX3做好准备。同时,宝马已经在全国范围布局2.5万个直流充电桩。

  在自动驾驶方面,宝马“以数据驱动研发”,目前正进行系统性和前瞻性投入。据介绍,去年,宝马投资2亿欧元在慕尼黑成立自动驾驶研发中心;今年3月29日,宣布成立数据中心并启用全新T平台。这为高度自动驾驶及完全自动驾驶的研发和验证奠定基础。

  据透露,在2021年实现量产的BMW iNEXT,将达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在正式量产之前,宝马将通过自动驾驶测试车队采集约500万公里的实际道路驾驶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类、过滤以及不断优化,从中选出200万公里最有价值的驾驶数据。此外,宝马还要采集2.4亿公里通过模拟测试产生的驾驶数据,这些数据涵盖更加丰富的驾驶场景,从而保证在自动驾驶研发中充分考虑实际驾驶的多样性。未来,BMW iNEXT车型还将作为四级和五级自动驾驶的测试车型。

  聚焦中国市场,宝马方面指出,“中国的市场之大、交通条件之特殊、数字化方面之独特优势,势必将成为自动驾驶推广的前沿。宝马希望在这一进程中扮演先锋角色。”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上,BMW Vision iNEXT概念车将首次与中国公众见面。

X7

  在组织架构方面,宝马还将从内部优化成本控制并精简机构。从4月起,宝马集团将把BMW、MINI以及劳斯莱斯品牌汽车业务整合为一个部门,这个部门被命名为“C部门”,“C”代表消费者(Customer)。

  在中国,宝马的组织架构与全球是保持一致的,而且往前迈进了更大的一步。作为聚焦客户,聚焦数字化的一个新举措,宝马集团新成立了名为“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据透露,新公司去年开始筹备,于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已经委任梅晓群担任总裁。未来,新公司将会整合宝马旗下所有与数字化相关业务,提升公司内部的数字化流程和客户端的数字化服务与体验。新公司与宝马ACES新四化的方向密切相关。

全新一代BMW 3

  在产品方面,宝马2019年将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开启产品攻势。今年,X7、新7系和8系将陆续上市。其中,X7将在上海车展期间上市;新7系计划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正式销售;8系将推出敞蓬跑车、双门轿跑和四门轿跑车三个车身形式,并计划在今年四季度上市。2019年也被称为宝马的运动之年,全新一代BMW 3系长轴距车型将在上海车展迎来全球首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高乐:从大的方面看市场,不必自己吓唬自己

  

(责任编辑:马瀚明)

精彩图片

与产品攻势同步,宝马2019主攻“四化”落地中国

2019-04-12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