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府欲提振本国电池业 工会呼吁资助供应商转型

2019年06月20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德国政府将向三家电池联盟资助10亿欧元(11.2亿美元),一方面减少国内车企对于亚洲电池供应商的依赖,另一方面还能加强国内电池供应商与宁德时代、LG化学和三星等亚洲对手竞争的能力。与此同时,“德国IG Metall工会正呼吁向供应商提供至少100亿欧元(112亿美元)的基金,以帮助其应对电动汽车的转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德国将向三家电池联盟资助10亿欧元(11.2亿美元),一方面减少国内车企对于亚洲电池供应商的依赖,另一方面还能加强国内电池供应商与宁德时代、LG化学和三星等亚洲对手竞争的能力。

  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德国可能不止有一家电池联盟,而是三家。”Altmaier还说,在完成选拔程序,德国经济部便将向欧洲委员会提交所有必要的政府文件。不过,他拒绝透露哪些公司将有机会获得专项资金。

  据透露,大众、宝马、德国电池制造商Varta和瑞典电池初创公司Northvolt等30家企业已经向德国经济部申请资助。在此之前,法国和德国已经要求欧盟委员会批准了向法国PSA集团,及其德国子公司欧宝,还有法国电池制造商Saft等跨境电池联盟提供国家补贴。

  与此同时,“德国IG Metall工会正呼吁向供应商提供至少100亿欧元(112亿美元)的基金,以帮助其应对向电动汽车的转变。”一位工会高级代表WirtschaftsWoche透露称。IG Metall负责人事和规划的Frank Metwer表示,“我们正呼吁提供百亿欧元的转型基金,给那些盈利且实力雄厚,但却很难获得大笔资金的供应商”。据悉,目前德国较大的汽车供应商包括博世集团和大陆集团等。

  这笔资金一半的钱来自政府,其余则来自汽车制造商。采埃孚股份公司监事会成员Iwer表示,该基金可以提供6-8年的贷款,而且“政府应该保证资金的基准利率为1.5%,考虑到供应商的盈利能力,政府将不会陷入困境”。

  WirtschaftsWoche表示,6月24日,IG Metall将在德国总理府召开的汽车公司高管和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会议上提出该项建议。

  近年来,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组建电池工厂的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正是这个原因,让亚洲电池供应商的定价能力得以增强。

  如今,欧洲排放规则变得愈发严格,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这让电动车市场出现大爆发,而且未来对于电动车和电池的需求还将继续大幅飙升。商业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欧洲对于电池的需求量预计是目前已确认项目的五倍多。到2040年,欧洲生产的电动车对于电池的需求每年将达到1200千兆瓦时。

  为此,欧洲能源专员Maros Sefcovic和竞争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均表示支持对电池生产计划的投资。不过,按照欧洲共同关心的重要项目(IPCEI)规定,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欧盟才会批准国家补助。

  Peter Altmaier直言,“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得到布鲁塞尔(欧盟)的清晰意见,而且汽车行业对于电池投资的兴趣,足以表明德国政府推进的新政策是正确的。”

  目前,Northvolt已经申请了两次德国政府资金,一次是申请在德国组建超级工厂,另一次则是与大众一起申请电池研发项目。Northvolt和大众表示,双方计划在德国Salzgitter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但并没有对如何投资进行具体说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德政府欲提振本国电池业 工会呼吁资助供应商转型

2019-06-20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