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双城记"后记三 带动全产业链切换动能

2019年08月27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城市汽车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当地汽车企业以及其产品实力的竞争。为了抓住汽车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契机,不少地方政府将“赌注”押在汽车企业的“龙头”身上,以期达到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同步进化的目的。  

  车市整体惨淡,新能源汽车和高档车却一直为提振车市输送“动能”。而且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新能源和中高端还有刺激车市进一步增长的潜力”。这让以汽车产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看到了希望和方向。

  事实上,成都和重庆目前都已经开始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当地汽车企业新能源、智能汽车以及中高端等方向发展。今年4月,《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链群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6月,四川省发布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培育方案》也明确提出“将四川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与应用基地”。

  

四川一汽丰田  

  而城市汽车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又是当地汽车企业以及其产品实力的竞争。为了抓住汽车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契机,不少地方政府将“赌注”押在汽车企业的“龙头”身上,以期达到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同步进化的目的。四川针对整车制造企业缺乏纯电动轿车产品等问题,提出了“要培育龙头企业”。其中,作为最早落地成都的整车合资企业——四川一汽丰田,就被列为“大力支持”的对象。

  作为回应,四川一汽丰田表示将生产“新能源车型不低于5000台/年”。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质疑,“仅凭年产5000辆的这点规模,四川一汽丰田如何能晋升四川省新能源产业的龙头?”其实,对于四川一汽丰田的质疑由来已久,根本原因就在于丰田的“吃独食”和“独吃食”习性,小打小闹的四川丰田故步自封、小富即安,一直没能让成都形成汽车产业的集群效应。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  

  相比之下,一汽-大众在搭建工厂的同时,还带着自己的供应商和物流体系同步南下。这让汽车产业“从零起步”的成都,迅速地成长为11家整车制造龙头项目落地、零部件等配套项目全面跟进、可年产汽车超过130万辆的中国西部新“汽车城”。“若没有一汽-大众,就没有成都龙泉驿汽车城”,成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杜海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成都所聚集的汽车企业,更为强势、高端,且更具成长性,在车市寒冬中表现出了十足的韧性,也将持续为成都汽车产业注入活力。相辅相成,当地政府积极的政策扶持、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又将促进汽车企业更蓬勃地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双城记”后记一 向规模经济要效益 

    跃跃御市:“双城记”后记二 警惕投机风险

  【专题】渝蓉汽车"双城记":重庆“大而不强” 成都驶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双城记"后记三 带动全产业链切换动能

2019-08-27 0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