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惠康:积极应对疫情,通用集中优势资源向中国市场倾斜

2020年03月0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疫情对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长期发展规划没有任何影响。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并坚守对中国市场的承诺”,钱惠康强调,“中国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也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对公司成功转型和长期发展具有关键作用。我们将依托深厚的全球资源和不断提升的本土能力,在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参与面向未来的个人出行项目,为中国市场定制解决方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通用汽车有着怎样的预判,又将如何应对?聚焦中国市场,通用汽车在2020年又将采取哪些战略布局?3月3日上午,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与包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内的媒体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云对话”。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

  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钱惠康开门见山的说,“尽管疫情带来很多挑战,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钱惠康坦言,“对于汽车产业来说,疫情带来的挑战不仅在销售终端,更是在产业链层面。在中国,通用汽车不仅生产汽车,同时也采购零部件供应全球生产”。

  “针对疫情带来的项目执行层面的挑战,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应对”,钱惠康表示,通用汽车今年会把多款新车的上市活动移至线上;同时也在密切关注其在中国的工厂和经销商的复工情况,目前已有80%的经销商都已复工。

  为了方便在特殊时期与消费者保持有效沟通,并提供便利的服务,通用旗下各品牌还推出了云看车、上门送车、上门试驾、在线办理购车手续等创新业务。不过,“线上售车的成效短期内很难判断”,钱惠康直言,“购车是个重大决定,消费者仍倾向于亲自体验,与经销商当面沟通”。

  考虑到疫情对销售和复工的影响,钱惠康建议,“原定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能够适当延期,以此来缓解经销商的去库存压力及企业的困难”。事实上,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在第一季度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在第二季度将有所缓解,希望下半年逐渐回升,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并抵消一部分疫情的影响”,钱惠康认为,“从全年来看,疫情将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通用来说,我们的目标是与市场持平,并争取跑赢大盘”。

  不过,“疫情对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长期发展规划没有任何影响。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并坚守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以‘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持续投资中国市场”,钱惠康强调,“中国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也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对公司成功转型和长期发展具有关键作用。我们将依托深厚的全球资源和不断提升的本土能力,在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参与面向未来的个人出行项目,为中国市场定制解决方案”。

钱惠康

  加快转型步伐,集中优势资源向中、美等市场倾斜

  近年来,通用汽车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2015年制定的全面战略,在强化主营业务的同时加大投资未来出行;同时,还将资源投入更有发展前景的市场和业务。在钱惠康看来,“中国和美国不仅是通用汽车的主要销量市场,更是新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前沿。长期来看,通用会在这两个市场投入更多的关注和资源”。

  为此,通用加快了转型的步伐,在市场层面加速了全球业务的调整,退出了经营不佳的市场。如此一来,通用既可以将优势资源集中在美国和中国等重点市场,又能够提高公司的灵活性和盈利性,让其有能力和资本投资未来,尤其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

  据钱惠康介绍,在新能源领域,2019年,通用汽车旗下新能源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85%;目前看来,通用将超额完成2016至2020年间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的计划。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商业化应用。

  在对市场层面进行“瘦身”的同时,通用还在产品层面进行转型,其从精简平台入手,实现了精益的产品规划,通过规模效益提升成本效率。预计在这个十年伊始,基于五种平台打造的车型将占据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的75%。

  聚焦中国市场,“规模效应让中国市场在产品开发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发言权,有助于推出更具针对性的产品,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钱惠康透露,“通用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第三代电动车平台产品的导入工作,凯迪拉克将率先推出该平台的首款SUV,别克也会陆续推出多款产品”。

  “在2020年,我们在中国的主营业务和未来出行两大领域都将有稳健的发展。重塑个人出行带来了宝贵的机遇和无限可能,我们对此满怀期待”,钱惠康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在中国 为中国” 通用汽车全面前瞻致力电气化转型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钱惠康:积极应对疫情,通用集中优势资源向中国市场倾斜

2020-03-0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