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屹立不倒 探寻大众高尔夫“创新”密码

2020年03月30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历经46年,七代车型,高尔夫集无数荣誉于一身,全球累计销量近4000万辆,开创“两厢”、“掀背”风潮,由此形成独特的“高尔夫现象”。究其原因,持续不断的“创新”无疑是高尔夫能够车坛常青的根源之一。回顾其每一代车型,都为每一个特定的时代都留下了深刻的先进技术烙印。

  如今,第8代高尔夫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全面展现着大众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创新。伴随国内车市的回升,进一步“创新”而来的高尔夫,又将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怎样的精彩?

  昨日(3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Dr. Herbert Diess)通过社交媒体发出祝福,为高尔夫车型庆生。一同发出祝福的还有,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销售、市场和售后负责人斯塔克曼。 

  能够让大众汽车集团“掌门人”为一款车型庆生,高尔夫之于大众的意义可见一斑。而作为“大众汽车史上最璀璨的‘明珠’”,这样的待遇,对于高尔夫而言,也确实是实至名归。

  46年车坛常青 “高尔夫现象”风靡全球

  自1974年推出首代车型以来,高尔夫历经46年、7代演变,至今已在全球收获近4000万用户,成为世界销量前三的车型。在欧洲市场,高尔夫曾四夺“年度轿车”,赋有“欧洲畅销车型”称号;在大众的“第二故乡”——中国市场,高尔夫自国产以来亦是收获连续72个月保持细分市场销售翘楚的佳绩。

  应该说,对于大众、乃至世界汽车工业而言,高尔夫从来都不是一款简单的车型,而是由此形成的一种独特现象——“高尔夫现象”。作为“大众汽车品牌最好的诠释者”,高尔夫不仅开创了一个全新级别,更影响着全球两厢车设计风潮,让“掀背”、“敞篷”等成为时尚元素的代表,风靡车界……

  高尔夫之所有能够集无数荣誉于一身,成为车坛“常青树”,究其原因,持续不断的“创新”无疑是根源之一。回顾其每一代车型,都为每一个特定的时代都留下了深刻的先进技术烙印。

  高尔夫问世之初,整个欧洲正遭遇石油危机冲击,大众汽车果断放弃传统的后置风冷发动机布局,在高尔夫上尝试采用全新前轮驱动、轻量化车身,加之采用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所设计的溜背式造型,高尔夫一炮而红开启传奇一生——应时代而来、为改变而生。

  从前置前轮驱动到BlueMotion高效动力,从每缸4气门到精确控制缸内直喷,从机器人造车到精密的激光焊接车身……大众汽车领先时代的尖端技术,无一例外的在高尔夫身上华丽登场。得益于此,高尔夫始终屹立于世界两厢车之巅,以代代承传的高水准产品,捍卫高尔夫级别。

  与此同时,高尔夫在发展过程中还衍生出高尔夫R、GTI等多款车型,不断深化其与生俱来的的运动基因,“性能钢炮”由此得名,并在各类赛事之中,屡获殊荣。2005年开始,在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CRC)上刮起的“高尔夫旋风”就在众多国内消费者心中“种了草”。

  在华“71连冠” 全新高尔夫创新而来

  2003年,一汽-大众正式将第4代高尔夫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彼时的中国,刚刚进入世贸组织,轿车开始进入家庭,加之被“非典”疫情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呈现出爆发趋势。

  凭借出色的动力、操控与宽敞的空间,高尔夫逐渐为国人所熟知。而连续5年在CRC赛场上夺得车队年度总冠军,更让高尔夫在国内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2009年9月,6代高尔夫在国内上市,开始形成持续热销的局面并一发不可收拾。

  目前,在一汽-大众旗下已经形成了高尔夫、高尔夫GTI、高尔夫R-Line以及高尔夫·嘉旅共四款车型的家族阵容。2019年,高尔夫家族全年销量达12.1万辆,取得了月销“71连冠”的出色表现,并以48.7%的份额占据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

  高尔夫的成功,除了在科技和设计上的引领外,更在于由此形成的一种文化、一种对生活态度的追求和认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族群。他们年轻、充满活力,富有远见且独有独立主张,严格自律又执着追求自己内心的喜好……遍布全球的“高尔夫族”们虽然形色各异,但却秉承着他们共同的信仰,不断塑造着自己的传奇。

  如今,全新一代高尔夫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去年10月,大众正式发布第8代高尔夫;今年2月,全新高尔夫GTI、高尔夫GTE及高尔夫GTD车型一同全球首发,全面展示着大众在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创新。

  而在中国市场,伴随新冠肺炎疫情“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业界预计国内车市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即将于今年下半年,进一步“创新”而来的全新高尔夫,届时又将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怎样的精彩,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46年屹立不倒 探寻大众高尔夫“创新”密码

2020-03-30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