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超过金融危机,德国汽车业或将裁员10万人!

2020年04月03日 11:0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张冬梅   

    由于疫情在欧洲快速扩散,德国汽车业以及德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近日,德国联邦经济部长皮特·阿尔特迈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可能比2009年金融危机更加严重。德国知名汽车行业专家、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霍夫警告称,德国汽车产业今年将进入危机期,疫情将导致汽车销量下滑15%,造成超过10万人的裁员,预计需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德国汽车业的辉煌。

 

  危害甚于金融危机  裁员不可避免

  对于疫情,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自二战以来,德国从未遇到过如此巨大的挑战。“目前大多数人预计经济增速降幅将超过金融危机时期。与金融危机期间相比,现在我们向经济投入的资金更多。”阿尔特迈尔表示。德国政府不久前通过了一项总金额高达75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8938亿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

  德国2019年的汽车产量为470万辆,明显少于2018年的510万辆,创1996年以来新低。杜登霍夫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范围内汽车销量都将大幅下滑,其中德国下降15%,中国下滑20%,法国和美国下滑25%,意大利下滑30%。杜登霍夫表示,预计德国2020年的汽车产量为340~ 380万辆。

  “问题不在于供应链,而是需求下滑,汽车产业一直以来都面临着需求下滑的问题。”杜登霍夫指出,裁员是不可避免的举措,汽车业为德国创造了83万个工作岗位,预计最少10万个岗位因此受影响。

  在杜登霍夫看来,业界对疫情过后的发展过于乐观,全球经济可能会重现2009年金融危机的局面,美国和欧洲需要多年恢复。他呼吁德国和欧盟及早采取行动,建议取消增值税。 

  现金流承压  “地主家也没余粮”

  虽然政府愿意提供大笔援助,但对于每时每刻都在烧钱的车企来说显然是不够的。疫情爆发后,作为德国汽车业三巨头的大众集团、宝马和戴姆勒纷纷关闭了欧洲工厂和经销店。

  大众集团CEO迪斯近日表示,该集团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没有销售或收入,而公司每周仍需支出约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6亿元)的高额固定成本,“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公司可能不得不裁员”。目前,大众集团德国工厂的停工时间已经延长至4月9日。

  戴姆勒也被外媒曝出正在寻求信贷支持。有知情人士称,戴姆勒正在与银行谈判,寻求一笔100亿(约合人民币780亿元)至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69亿元)的信贷额度,以在疫情危机期间强化公司财务实力。

  杜登霍夫算了一笔账,以2019年为例,大众集团、宝马和戴姆勒的营收总额约为5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1319亿元),其中15%为折旧费和税款,即8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37亿元)。按照一年220个工作日计算,德国车企停业期间每天仍需支出3.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

  对于在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德国零部件厂商大陆集团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赖茨勒日前对外透露:“所有的企业现在都在计算自己的现金存量。幸运的是,大陆集团是一家财务状况良好的公司,负债率较低。我们一直关注这一问题以保持企业的良好运营。但是这次疫情来的突然,所有企业都没有做准备,因此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疫情冲击超过金融危机,德国汽车业或将裁员10万人!

2020-04-03 11:0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