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汽车商会:拉动汽车消费应重点支持新能源车

2020年04月03日 12:5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王金玉   

  3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当前我国汽车工业的重点。为何要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又应该给予哪些支持才能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日前,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提出七大措施作为此轮拉动汽车消费的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必须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 

  面对当前拉动汽车消费的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建议,拉动汽车消费应当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之所以有这样的建议,根本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消费大国向汽车生产大国转型的重要支点。” 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李金勇强调,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汽车消费大国了,但与此地位并不匹配的是我国目前的汽车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水平还亟待加强,而新能源汽车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应该牢牢把握从而完成国家汽车行业转型。在燃油车发展的悠久历史中,西方国家的老牌车企全面掌控了整车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三大技术。在此行业格局下,国内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以及品牌溢价能力都相对较低,科技研发上追赶国外车企的难度非常大,普通消费者在谈论和选购汽车时,对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纯进口汽车的认知差异化明显,且往往跟价格、质量挂钩。“但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特别是受益于国家发展战略早,支持力度大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三电系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甚至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新能源汽车搭载了中国产的三电系统,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在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和品牌创新能力上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李金勇表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意见积累了一定的市场和技术,且未来这一领域具有广阔的空间,这将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在当前的形势下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时,在某种程度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不是某一个行业的发展问题,而是关系我国能源战略安全的问题,即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有效缓解我国能源战略安全的巨大困扰。”李金勇表示,尽管当前国际油价出现很大波动,但总体上,我国是由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这需要我们完善能源结构,而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重要支撑。“当下原油价格暴跌,不少人觉得这样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事实上石油价格暴跌影响的是整个产业链,以更低的价格提供原油可以提升原油的性价比,与其他资源相比获取更大优势,从而打压其他能源发展,再次树立和稳固石油的能源霸权地位。”李金勇认为,“中国已经布局了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无论是对锂矿资源源头的掌控还是技术研发领域,中国之所以提前进行战略布局,其根本原因同样是国家对于能源战略的长期考量。” 国家层面的能源战略转型势在必行,而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的汽车产业则是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 

  “更为关键的是,新能源汽车有利于快速推动自动驾驶功能应用,为消费者驾车出行模式转变奠定基础。”李金勇表示,人类社会获取能源的途径变革,往往是推动和决定社会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同时,我们不可能等待石油真正枯竭之后才考虑能源变革的问题,就像决定石器时代结束的一定不是因为世界上的石头用光了。此外,除了新能源技术,自动驾驶也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革新的重要方向,尤其是随着5G技术的应用落地,“新能源+自动驾驶”的技术将通过引领汽车产业的变革,推动又一次汽车产业革命的开启。 

  未来的汽车将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将彻底从车辆驾驶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而汽车将以“智能储能单元”“智能移动办公空间”“大数据采集终端”等更加多元的形式和意义存在,而承载这一使命的智能设备,无疑与我们现在身边的AI机器人、超级计算机等各种智能设备一样,必将是一款纯电智能设备。李金勇判断,届时,消费者对于实现了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将与已经非常熟悉的各类智能设备一样,汽车的产品换代周期也将随着认知改变而进一步缩短,汽车零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会进一步提高,汽车作为产品将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快消品,从而实现推动消费升级并拉动内需。    

  在七个方面全面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基于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次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重点扶持新能源汽车尤为重要。”李金勇表示,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支持: 

  1)延长对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财政补贴时间,加大补贴力度。全球范围内不仅中国在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世界汽车强国也一直在对本国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且力度还在不断加大。例如德国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折合人民币六万元每台的补贴,并同时针对充电设备公司提供近3000万人民币的资金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及配套设施建设。 

  相比之下,2019年中国针对新能源汽车大幅减少补贴的措施对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加之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的幅度还没有达到成本临界点,致使2019年新能源汽车出现负增长,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成本压力加大,在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品牌创新上难免畏手畏脚。部分新造车势力由于没有达到产销规模,更是苦不堪言,时刻处于破产的边缘。因此建议国家财政继续补贴新能源汽车至2023年,并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同时提高补贴对于汽车研发制造的指挥棒效用,制定新能源汽车百公里电耗标准,取代单一的高续航标准,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 

  由于国家财政补贴一般由生产企业进行了垫付,个别生产企业高峰时垫付资金100亿以上,致使汽车生产企业资金压力巨大。因此,建议国家缩短财政补贴发放的周期,由以前的1-2年发放变更为6个月发放一次,促进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2)放开各地对新能源汽车的限购。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提高,马路上的绿牌车越来越多,但一些地区限购政策成为了释放新能源汽车增长潜能的紧箍咒。因此,建议各地完全放开对新能源汽车的限购,满足民众日常出行刚需,提振当地消费,促进当地环保。 

  同时,北京新能源指标排队人数已经向50万人大关逼近,建议北京每年增加10万个新能源汽车购置指标。北京日前加强对外地牌照机动车的管理,约减少了100万辆车的使用,即便每年增加10万辆新能源汽车, 10年内也不会对于北京交通产生更大影响。同时可以加大老旧车辆的报废力度,尽快研究制定促进消费者将燃油车转化为新能源汽车的引导政策,从而快速实现新能源汽车为主的交通环境,为首都的蓝天白云做出贡献。 

  3)抓好对双积分制度的落地,并完善对双积分制度落实不到位企业的处罚措施。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对于汽车生产企业的双积分情况是每年公布一次,近年来是在每年4月初公布上年度双积分完成情况,这十分不利于汽车生产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或决定是否购买积分。建议政策执行部门按照月度或季度公布双积分情况,而非每年公布一次,以保证政策的及时调控作用和严肃执行效果,同时应要求在相应时间节点未达标的企业必须生产或购买积分,并制定对积分未按时间要求归零的企业进行处罚的标准,如每1积分处以1万元罚款,以罚代管,让政策有明确的执行标准,同时让企业的积分可以有节奏的出让,也防止当出现新能源积分供应不能满足需求时,燃油车企遭受更加严厉的处罚包括停止新车型目录申报和停止高油耗车型生产。最终确保政策得以落地执行。处罚的资金可用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反哺企业。 

  建议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车辆出口到其它国家后,仍可按照中国的积分制度获得新能源积分,这样不仅能增加中国车企收益,更能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业务,刺激经济发展。 

  4)调动政府资源加大充电桩的安装力度。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配套设施建设极为关键,是推动消费者认可、购买新能源车,以及优化消费者使用体验的重要环节。因此建议:一是规定新建小区车位安装公用充电桩比例,同时应保证每一个车位都可以安装充电桩;二是老旧小区由国家投资进行电力扩容,并逐步按比例安装公用充电桩,比例可以逐步提高,如第一年内覆盖20%车位,三年内覆盖50%车位,五年内覆盖80%车位。 

  对于各个城市的路边停车位,由政府确定一定比例安装路边充电桩,把充电桩作为公用设施管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多,政府也会增加相应的财政收入。建议安装充电桩的停车位标记成新能源汽车专属停车位,对于违规停放的燃油车主处以罚款或者双倍收取停车费,同时新能源汽车专属停车位在车辆充电时免收停车费。 

  5)继续推动出租车、网约车电动化步伐。除资金和基础配套设施支持外,对于有条件的地区给予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倾斜,例如规定3-5年内出租车需进一步电动化并且明确更换比例,网约车方面在规定年限内全部实现电动化。 

  6)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纳入公交体系,调动社会资源给予支持。在社会资源方面,出台相关政策,确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进入公交体系,并划拨一部分路边停车位免费使用。同时政府对停车费、充电费给予优惠政策,降低新能源汽车日常使用成本。 

  7)减免高速费,加大车辆普及。随着科技的进步,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越来越大,应鼓励有中长途用车需求的家庭使用新能源汽车,建议开新能源汽车可以半价缴纳高速费。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工商联汽车商会:拉动汽车消费应重点支持新能源车

2020-04-03 12:5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王金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