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调整?跨国车企进入人事密集换防期

2020年04月03日 12:57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陈艳   

  受汽车市场传统淡季叠加疫情影响,车企持续承压。在降低销售目标、降薪、裁员的大浪潮下,车企高管人事变动似乎也进入了“高发期”。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一季度车企高层重磅人事变动超20起,其中有人另谋高就,也有人临危受命,还有人功成身退。

  此次,《中国汽车报》将报道盘点截至2020年4月1日以来,汽车行业跨国车企的重磅人事变动:

  日系:

  丰田精简组织架构 物色下一代接班人

  丰田汽车宣布从4月1日起,原首席会计官Kenta Kon出任下一任首席财务官(CFO), 现任首席财务官将继续担任首席风险官;Didier Leroy等三名执行副总裁辞职,但Didier Leroy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寺重茂树(Shigeki Terashi,原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等多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或整合。此外,丰田汽车还提名旗下丰田高级开发研究院(TRI-AD)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库夫纳进入董事会,该项提名有待在今年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此外,库夫纳还将担任母公司的运营官。

  点评:

  据悉,丰田汽车精简组织架构是为了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更好的开源节流。业内人士也猜测,此举是在为物色下一代接班人而作出的准备,因为这样的调整能很直接地看到决策高层的管理发展能力。此外,在跨级别的管理层交流上机会也会增加。

  本田中国10年老兵将离任 井上胜史接替

  本田官方2月19日发布称,从4月1日起,现本田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将退任中国本部长,出任本田总部汽车事业本部长。现本田执行董事兼欧洲地区本部长井上胜史于4月1日升任本田常务执行董事,并接替水野泰秀出任本田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及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井上胜史(左) 水野泰秀(右)

  点评:

  本田中国之所以进行了新人事任命,主要是本田汽车宣布调整其在日本的组织架构与运营机制。本田汽车调整为以S(销售)-E(生产)-D(开发)-B(采购)四部门协作为主,每个部门独立运营,本田将综合SEDB形成统一结构。本田汽车期望通过调整改变其下滑的命运。

  资料显示,水野泰秀在华10年期间,本田在华销量从2011年的53万辆增加至2019年的155.3万辆,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逐渐完善。2020年本田开始在中国市场探索细分市场,并且积极推陈出新,本田汽车在华销量将挑战超155万辆的目标。

  德系:

  奥迪中国业务再换帅 安世豪接替武佳碧

  3月26日,奥迪汽车官方宣布,安世豪(Werner Eichhorn)从4月1日起接替武佳碧(Gaby-Luise Wust)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原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则调任大众总部狼堡,出任大众汽车品牌全新管理职务。此前,安世豪负责大众汽车北美市场的营销、销售及售后工作。现年57岁的安世豪,2005~2008年间曾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奥迪品牌在华的销售业务。

 

  点评:

  奥迪汽车称,此次调整将助力奥迪进一步强化中国业务,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安世豪此次“回归”奥迪中国肩负重任。在武佳碧离开奥迪中国后,继任者安世豪同样面临奥迪品牌转型的问题。前有奔驰、宝马等老对手在品牌形象上屡有新动作且卓有成效,后有特斯拉等新进入者搅局。奥迪想巩固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不但要在品牌形象转型上有所作为,还要在短时间内见到成效。中国业务全面升级,安世豪接手后,能否推动奥迪在中国的复兴?奥迪内部对此抱有希望。

  美系:

  钱惠康出任通用总部首席技术官

  自4月1日起,现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将出任通用全球首席技术官(CTO);现任国际运营部高级副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将接掌帅印管理通用汽车中国业务;克雷格·布赫霍尔茨(Craig Buchholz)将加入通用汽车担任全球公关高级副总裁。

  

钱惠康(左) 柏历(右)

  点评:

  两年来,通用汽车中国高管已经第二次调至相关岗位。钱惠康调岗,或和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相关。钱惠康曾多次表示,公司是两条腿走路,发展主营业务和投资未来出行领域并重。此前,中国已经连续第8年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而钱惠康主政中国市场6年,是创造这些佳绩的“功臣”之一。

  韩系:

  向东平出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

  刚进入家族第三代领导人阶段——“郑义宣时代”的现代汽车,对中国市场亦进行了大调整。3月23日,现代集团宣布,向东平从即日(3月23日)起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主要负责北京现代的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这已是现代在华迎来的第二位中国籍高管。去年,现代汽车任命李峰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兼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

 

  点评:

  多年来,向东平一直负责汽车营销,曾任职于上汽大众、沃尔沃,更一度离开传统车企,任新造车势力——天际汽车联合创始人。业内人士表示,现代中国接连任命两位中国籍高管,希望借助本土化高管使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两家合资公司尽快摆脱现状。事实上,曾经的“百万销量俱乐部”车企成员之一,北京现代已遭遇年销量三连跌。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北京现代连续4年销量过百万辆,并最终实现累计销量800万辆。然而,自2017年起,其形势急转直下遭遇三连降,下跌至2019年的71.6万辆。

  宋浩成任起亚全球总裁,领导中期战略

  3月27日,起亚汽车官方宣布,任命全球运营部门副总裁宋浩成(Ho-sung Song)担任全球总裁,领导公司的中期战略。宋浩成接替朴汉宇(Han-woo Park)从4月1日起担任总裁,后者将继续担任公司顾问一职,并将继续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目标。现年62岁的朴汉宇目前担任起亚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宋浩成曾担任起亚汽车欧洲公司总裁、起亚汽车公司出口计划组负责人(副总裁)、起亚汽车法国总裁等职。

  点评:

  起亚汽车表示,宋浩成的首要任务将是领导今年1月公布的中期战略。按照中长期战略目标“S计划”(Plan S),起亚提出加速转型升级,逐步在未来汽车行业建立领导地位,包括在电气化、移动出行服务,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按照这一战略目标,起亚汽车将在2025年前推出11款纯电动车,全球市场(除中国外)占有率实现达到6.6%,环保车销量比重达到25%,从而确立其在电气化方面的领先地位。

  总结:

  在今年一季度首轮人事换防中,很多车企都通过裁员、简化管理人员等方式来进行成本的缩减,因为在市场寒冬时期需要开源节流。

  营销板块依然是车企调整的重点。对不少车企而言,车市下行叠加疫情因素,经营销售层面面临较大压力,一位营销好手的到来或会给车企带来不一样的新气象。

  尽管人事变动理由各有不同,但密集换防的背后亦呈现着一定共性。特别是多数车企在新的五年里都将持续加码电动化和智能化,高层换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及时调整战略,但人是否换对了,能否真的给企业带来业绩上的改善,能否顺利推行新的发展战略,还需时间的验证。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战略调整?跨国车企进入人事密集换防期

2020-04-03 12:57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陈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