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为世界 沃尔沃汽车开启全球生产、全球出口新时代

2020年04月07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一列满载沃尔沃汽车的集装箱火车,缓缓驶入比利时根特港接驳枢纽站,这是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中断的哈欧班列线路(大庆-比利时根特)克服重重困难,正式恢复运行后发出的中欧班列。班列上123台由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90,准备交付至芬兰、挪威、荷兰、英国、比利时等国家的车主手中。

  沃尔沃汽车是中国出口至欧美成熟汽车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则是沃尔沃豪华轿车S90的全球唯一生产基地。常态化出口,代表着全球市场的认可,彰显中国制造的实力,也是沃尔沃汽车过去十年间,“在中国,为世界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的有力注脚。

  “中国制造,全球品质”,源自前瞻战略布局和体系力深耕

  在2010年至2020年的十年间,沃尔沃汽车前瞻完成全球工业体系布局,制造版图横跨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区、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区和欧洲三大本土市场。“中国制造”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制造战略的核心之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拥有三家汽车制造基地和一家发动机制造基地,本地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

  与其他品牌在中国实行的“国产化”不同,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完全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设计、本土制造、面向全球销售”的生产战略。作为出口至欧美成熟汽车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已经出口至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制造,全球品质”得到全球范围的广泛认可,正是得益于沃尔沃汽车具有前瞻性的全球布局和体系力深耕。

沃尔沃汽车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欧洲的S90

  从2010年起,沃尔沃汽车建立了一套完整、高效、符合市场和企业自身特性的组织结构和机制。在华工厂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统一的采购、研发、制造和质量标准,坚持“生产与采购集中化”原则,致力于以本地化推动全球化,为世界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

  沃尔沃汽车把企业战略融入国家发展,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并成为这一构想的受益者。面对全球市场日益增长的产能和交付需求,沃尔沃汽车积极扩大欧亚大陆铁路运输的应用。

  沃尔沃汽车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产品,降低产品的静置时间与成本、减轻工厂的库存压力,也让产品更迅速地响应市场需求。铁路运输的速度更快(比传统海运快了50%)、成本更低,可以有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更符合沃尔沃汽车所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铁路受天气和交通条件的限制也较小,能够更加有效地保证成品车完美交付到客户手中。

  全球标杆工厂,生产品质评比成绩优异

  作为沃尔沃汽车出口到海外的主流车型之一,如今沃尔沃豪华轿车S90出口全球市场已经成为常态。而作为S90生产基地,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在建设之初便定位为 “全球标杆工厂”,在规划、建设、生产流程等方面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的VCMS(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体系Volvo Car Manufacturing System)标准。

  大庆工厂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工厂,曾在沃尔沃汽车全球质量运营体系(GQOS)内部生产品质评比第一名,由它制造的S90豪华轿车代表了沃尔沃汽车最卓越的产品力,充分体现了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全球品质”的承诺和实力。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

  沃尔沃汽车独特的品牌理念也造就了安全、健康、环保的造车理念,将对人的尊重和对自然的敬畏,置于制造环节的核心。大庆工厂充分采用生态设计理念,致力实现原料生态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以及工厂用地集约化,获评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中国工业绿色制造的典范。

  行政级豪华轿车破局之作,屡获国际大奖

  S90豪华轿车诞生于SPA可扩展模块架构,以智能驾驶科技、前瞻安全科技和北欧本真豪华,打破了行政级豪华轿车细分市场的传统格局。沃尔沃汽车持续强化S90豪华轿车产品实力,在2020款产品中引入全新运动版造型,并对引以为傲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和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分别进行科技升级,以更安全和更健康的产品优势保持一路增长的势头,持续满足高端用户的个性需求。

沃尔沃S90

  除了动力更强劲、更环保之外,2020款沃尔沃S90 T8 E驱混动版车型也完美继承了S90车系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和豪华配置享受,无论是19个扬声器的宝华韦健Bowers & Wilkins殿堂级音响系统,还是AAC(Advanced Air Cleaner)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技术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都为客户带来了愉悦安心的北欧式豪华生活享受。

  作为沃尔沃汽车主力销售车型之一,S90在远销欧美的同时,更是中国市场所在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S90也得到了全球行业专家的一致赞誉,先后斩获 “红点设计大奖”和“日内瓦车展年度量产车设计大奖”,并获得“中国年度车”殊荣。

沃尔沃S90

  从2010年到2020年,从成都工厂落成,到首批S60 Inscription销往美国;从大庆工厂生产的S90正式出口,到成都工厂生产的XC60通过“长安号”中欧班列运抵欧洲,沃尔沃汽车始终“与国同梦”,砥砺前行,为中国汽车工业开启了全球化生产和出口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在中国,为世界 沃尔沃汽车开启全球生产、全球出口新时代

2020-04-07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