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为王:从2008年经济衰退中汲取经验(上)

2020年04月09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汽车行业被迫按下“暂停键”,而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企业高管、分析师们则表示,彼时的经验将有助于他们应对当前危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现金为王。

  杰富瑞汽车行业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表示,”2007年底,欧洲汽车制造商的资产负债表上,现金规模只有今天的一小部分,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在2009年都面临着死亡,所以他们从那时起就变得谨慎,并保留了大量的流动资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目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对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来说,一连串的坏消息导致其全球各地的工厂和展厅暂时关闭。而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企业高管、分析师和顾问们则表示,汽车制造商和政府已经吸取了教训——这将有助于他们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而产生的未知影响。

  “那时候,很多公司都是盲目的,事情发展得非常快,”2008年10月被任命为雷诺首席运营官的帕特里克-佩拉塔回忆道,“从2008年10月中旬开始,银行都不愿意借钱给我们,我们开始每周召开现金管理委员会会议,以模拟销售情况,看看什么时候会缺钱。模拟显示,我们将在2009年夏季出现现金问题,我们还有9到10个月的时间。”

  彼时,美国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克莱斯勒(Chrysler)正徘徊在破产的边缘。随着全球股市跌至5年或更久以来的最低点,欧洲汽车制造商也面临着自身的流动资金问题。

  政治和金融领袖们穿梭于各类会议之间,试图阻止”流血事件”的发生。一个在美国仓促召集的特别工作组建议政府接管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政府别无选择,只能让他们破产,并为这些公司再融资。”波士顿咨询集团资深合伙人泽维尔-莫斯凯(Xavier Mosquet)回忆道。那年,莫斯凯带领一个顾问团队为美国专责小组提供咨询。

  莫斯凯和其他专家表示,自2008年以来,汽车制造商已经采取措施,为他们的业务提供“危机证明”。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上有更多的现金和可用信贷。

  高管们还表示,如果汽车制造商需要利用信贷额度,他们现在的日子会好过一些。“从那时起,所有的汽车制造商在资金分配上都变得更加严格,尽量不花超过要求的钱,同时也要有足够的现金储备,以防他们面临类似的危机。” 莫斯凯说道。

  杰富瑞(Jefferies)汽车行业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则表示,”2007年底,欧洲汽车制造商的资产负债表上,现金规模只有今天的一小部分,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在2009年都面临着死亡。所以他们从那时起就变得谨慎,并保留了大量的流动资金。”

  保时捷首席财务官Lutz Meschke称:“相比于十年前,目前最大的优势在于资本市场流动性非常好,利率也非常低,因此我非常肯定我们不会看到现金短缺。”

  宝马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表示,公司的风险管理已经为危机做好了准备。他透露,“与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相比,我们把备用信贷额度从60亿欧元增加到80亿欧元,我们有40多家全球性银行参与其中。”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Harald Wilhelm表示,他的目标是将净现金流维持在不低于100亿欧元,以应对意外事件。Wilhelm称,“我们必须在现金流、投资、股息和一些一次性支出之间做出权衡,才能使现金发挥效用。”

  霍乔斯表示,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欧洲所有的生产都停止了,展厅也关闭了,从根本上减少了收入,同时又急需现金来确保在新冠病毒危机爆发前提交的订单和发票得到支付。

  更有分析师指出,即使全面停产,固定成本也不会降至零,至少有15%的成本仍需承担;此外,尽管薪资通常是可变成本,但如果要避免大规模裁员,那么汽车制造商就需支付一定的金额,此时薪资部分也将成为固定成本。

  但如果每家工业企业都动用信贷额度,那么银行系统将面临巨大的压力,霍乔斯指出,仅他调查的八家汽车制造商就有900亿欧元的资金可用。他表示,在某种程度上,金融体系现在得到了欧洲央行(ecb)的保护——欧洲央行在2008年危机后制定并实施了量化宽松的金融政策。

  此外,雷诺(Renault)旗下的RCI银行(RCI Bank),以及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Volkswagen Financial Services)等汽车制造商的专属金融部门,现在也已被注册为银行,从而使这些部门能够获得欧洲央行的贷款。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专属金融服务业务可能成为潜在的危机来源。通用汽车当年的倒闭,部分原因就是其GMAC部门已经扩展到非核心业务,比如住房抵押贷款。

  “新冠病毒的危机代表着无法比拟的挑战”, 大众金融服务主管Lars Henner Santelman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大众金融服务公司(VW Financial Services)的帐面上可能没有不良的房屋贷款,但截至去年年底,净债务总额确实达到了1700亿欧元。不良贷款的增加或支撑其投资组合中哪怕一小部分租赁合同的剩余价值的意外下降,都可能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大众汽车金融部门表示,该公司目前的信贷风险相对较低,流动资金“目前充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译)

  相关阅读:

  重温2003/上半年,受非典影响有限 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现金为王:从2008年经济衰退中汲取经验(上)

2020-04-09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