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出援手:从2008年经济衰退中汲取经验(下)

2020年04月10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2008年至2009年,德、英、法、意四国宣布实施或延长汽车报废激励措施,并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09年春季,欧洲的汽车销量开始上升,单月销量在几个月内达到了多年来的峰值。然而,欧洲央行随后也指出,这类措施应该“谨慎实施”,以避免造成其他经济领域出现消费不足。

  雷诺前首席运营官佩拉塔则表示,今年将生效的新排放目标,使汽车报废激励措施的引入变得复杂——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需要销售成本更高的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才能达到他们的目标,否则就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近期,为减缓新冠病毒的蔓延,欧洲各国对汽车运输和商业活动实施了限制措施,之后又承诺将再次出手帮助汽车制造商,提供贷款、直接出资,或者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将汽车公司国有化。

  然而,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杰富瑞(Jefferies)汽车行业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则认为,“国有化或许不是一个好选择,即使这些企业没有完全国有化,但只要接受了公共资金,就意味着放弃了很多独立性。”

  作为一个例子,在2008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 以五年期债券的形式,向雷诺和PSA集团发放了30亿欧元的贷款,利率为6%。作为回报,两家企业承诺在债券发行期间不关闭任何工厂,并在一年内不裁员。政府亦宣布提供逾20亿欧元援助,以帮助汽车业工人度过停产期。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保证阻止了汽车制造商在最需要的时候削减成本,今天应该谨慎伸出类似的援助之手。“紧急贷款计划是个好主意,”莫凯说道,因为这样能帮助汽车制造商更快地向供应商支付资金。

  2008年至2009年,欧洲德、英、法、意四大市场宣布实施或延长汽车报废激励措施,部分或全部由政府提供资金。尽管这些计划超出了数十亿欧元的预算,但确实提前了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并使销售向低利润车型倾斜,避免了汽车销量急剧下滑。

  这些刺激措施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到2009年春季,欧洲的汽车销量开始上升,单月销量在几个月内达到了多年来的峰值。随后,欧洲央行发布了一份关于汽车报废激励方案好坏参半的报告,表示未来这类措施应该“谨慎实施”。报告指出,虽然这类计划促进了短期的汽车需求,但可能造成其他经济领域缺乏消费者支出。

  分析师表示,尽管有这些不利因素,但报废激励措施可能是一个必要的短期解决方案。专家们则认为,新冠病毒的爆发对汽车行业的最终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以及消费者恢复消费习惯的程度。咨询公司艾睿咨询(AlixPartners)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主席斯特凡诺-阿维萨(Stefano Aversa)称,”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短期激励措施,恐怕今年欧洲的汽车销量将下降30%。”

  雷诺前首席运营官佩拉塔则表示,“即使实施‘旧车换现金’计划,目前仍有很多人面临不确定性。你绝对需要一辆车的情况非常罕见。”此外,今年将生效的新排放目标,也使汽车报废激励措施的引入变得复杂——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需要销售成本更高的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才能达到他们的目标,否则就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分析师们则表示,即便有慷慨的激励措施,让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仍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过去,购车者(其中许多是首次进入展厅)严重倾向于最便宜和利润最低的车型。

  “如果让我来制定一个支持项目,我可能会更多地倾向于电气化,”莫斯凯说道,“这将有助于汽车制造商销售他们投资最多的汽车,他们也需要这种组合以满足排放规定。”

  同时,霍乔斯还建议排放罚款需要根据预期的政府贷款进行重新评估。“一方面支持汽车制造商,另一方面在他们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对他们罚款,这是没有意义的。”

  他认为,二氧化碳排放法规应该保持不变。“改变欧盟的规则将是困难的,因为它必须通过一系列的程序才能完成。此外,这也将向消费者发出有关全球变暖的错误信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译)

  相关阅读:

  现金为王:从2008年经济衰退中汲取经验(上)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慎出援手:从2008年经济衰退中汲取经验(下)

2020-04-10 0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