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降税释放多少新车销售空间

2020年06月02日 08:2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赵建国   

  “二手车降税了,置换新车负担更轻了。”汽车经销商马先生对记者所说的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是4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委发布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出,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的0.5%征收增值税。

  “二手车的这一减税政策,最重要的是能够促使汽车生态链更加健康,加快二手车交易,拉动新车销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是汽车生产企业和汽车经销商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二手车减税就是推动新车销售的一个新动力。

  降税给二手车商带来什么

  二手车降税,对于二手车经销商意味着什么?“这几年二手车本来就便宜,按照税务部门要求,以前是按2%缴纳增值税,税务负担较重,现在减按销售额的0.5%征收增值税,降幅达75%,对于我们二手车经销商是个很大的实惠。”5月10日,在位于北京花乡桥附近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家二手车经销门店的销售经理齐先生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的二手车商普遍集中在花乡、亚运村等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的回收一般是车商全资收车。但是,这样的交易方式占用了二手车商的大量资金。如果收回来的二手车不能尽快出手,则会面临资金周转难题,有时只好通过优惠促销、低价抛售等方式出售二手车,以求收回资金。此前2%的增值税,其实际压力较大,往往是缴完增值税就基本没什么利润,很多车商只能靠衍生业务利润生存。

  据记者采访的几家二手车商介绍,如果一辆二手车的出售价格为7万元,单车获利约为1400元,之前的增值税约为1280元,这部分费用一般由二手车商承担。“如果这笔钱让客户承担,很多客户就不会买二手车了。”某二手车门店经理江先生表示,他所经营的二手车门店每月房租、员工工资以及水电费、物业费等费用,月均支出近15万元。按此计算,每月至少需要售出40辆以上二手车才能实现收支平衡。而此次降税之后,单车增值税只有数百元,在二手车商可承担范围内。去年,他售出近700辆二手车,全年利润约为60余万元。按照新的增值税标准0.5%推算,他还可以多收入约50万元。

  以往,在高税率的生存压力之下,一些经营规模较小的二手车商,往往通过开具票面价格1000元的二手车销售发票避税。这虽不影响购车客户的保险价格及部分配套手续,但对购车客户而言,却有一定的潜在风险。还有的二手车商为了避税,“瞄上”免税的个人交易方式,同样给购车客户暗藏了潜在的风险。

  二手车商反映,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特别是2月居家防疫,3月逐步复工,很多二手车商这两个月几乎没有进账,门店运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能够降税,就是为二手车市场带来的最大利好。”多位二手车商一致反映。

  新政释放新车消费潜力

  眼下,车辆置换的途径,一种是直接卖给二手车商后再买新车,还有一种是直接在4S店折价后换购新车。

  按照郎学红的观点,从市场角度看,二手车流通的活跃,也加速了车辆的置换速度,从而拉动了新车销售。对此,有的4S店也有相同感受。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家4S店经理梁先生向记者表示,二手车的税率大幅降低,也给4S店减轻了负担,近来店里的车辆置换和新车购买量比3月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应该与近期出台的降税等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密切相关。

  而看新车销售数据,的确呈现正增长。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销量达207万辆,环比增长43.5%,同比增长4.4%,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二手车增值税降至0.5%,对释放汽车销售而言可谓是久旱逢甘霖。”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政策举措会促使行业格局和市场结构产生巨大变化,有利于一季度被压抑的汽车消费出现反弹。

  事实上,行业一直在呼吁二手车增值税改革。据了解,原有的二手车增值税政策于2002年制定,对二手车进行4%减半征收为2%。但2%增值税的存在,也造成了二手车经销商实际经营成本的增加和业务开展的难度。早在10年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曾向相关部委建议“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此次降低到0.5%无疑能大幅降低二手车商的压力,进一步带来交易数量的增加。在罗磊看来,此次大幅度的降税政策必然激发二手车交易的活跃度,进而带动新车的销售。郎学红也认为,在未来政策实施的三年半时间里,将使整个二手车经营主体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另外,对比美国的二手车交易,从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上看,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二手车交易与新车销售的比例是2.5:1,可见美国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的活跃程度。而我国二手车与新车的交易比例仅为0.58:1。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看来,正是由于美国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的活跃,才带动了其新车的销售。

  “汽车总体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以及消费者对汽车消费日趋理性务实,在汽车行业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尤其是二手车置换交易将会释放出新车销售的巨大空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

  还有难题待解

  “既然畅通二手车市场消费是拉动新车消费的基础,打通二手车市场的‘堵点’,就是释放新车消费活力的重要一环。”郎学红认为。

  5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11.34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17.23%,交易金额为708.76亿元。

  不过,在交易量增长的同时,二手车市场及置换环节仍有待解的难题,一些地方的二手车限迁就是其中之一。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因为地方层面取消限迁的相关政策有的地方有,而有的地方没有,所以实际还是难以执行。

  事实上,取消限迁,无论对于二手车商还是二手车的卖主、买主来说都是利好。但真实情况并未如愿,全国二手车跨区转籍的比例从2015年到2019年的5年间,仅仅提升了8.7个百分点,而且2018年与2019年的增速已回归到未实施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前2016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排放标准不一,也是“瓶颈”之一。此前,国内多个地区出台了二手车限迁政策,且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为“国四”排放标准,而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逐步实施,尽管此次《通知》要求尚未实施“国六”的地方可推迟到明年,但实际上对于二手车的限迁来说,很多地方对“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并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这也是现实中一个难以逾越的“拦路虎”。

  “除了部分已经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之外,都应取消限迁,才能释放汽车消费活力。”崔东树认为。而此次的《通知》中,既强调要取消限迁政策,也对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做出重点部署,其中指出,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要优化车辆交易登记等制度,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修订出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发挥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作用,支撑二手车交易,加快二手车流通,带动新车消费等。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至今仍有部分地方二手车交易中还存在久拖未决的问题,其中之一,是有的具备二手车经营资质的企业仍无法申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时须由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具发票,否则车管机构不予承认。“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企业的交易及4S店的车辆置换业务,如同限购限行一样不利于新车销售,亟待解决。”郎学红表示。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二手车降税释放多少新车销售空间

2020-06-02 08:2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赵建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