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云享专题】: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

2020年07月03日 07:00   来源:   

  6月30日,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的太湖云享第四期网络访谈活动于线上举办,本次活动围绕无人驾驶技术在行业内的发展现状以及何时能够大规模商用落地等话题,邀请多家整车企业、新兴科技公司以及业内专家进行探讨分享,多名嘉宾认为2035年是一个分水岭,届时无人驾驶技术有望大范围应用普及。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车联网技术已经由“联网”向“智联”迈进,其中发展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也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在此背景下,我国汽车产业能否乘无人驾驶之风实现换道超车,由大到强?目前无人驾驶领域现状如何?瓶颈在哪,又该如何突破?且从嘉宾们的发言中略窥一二。

  嘉宾观点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左保春

  “要真正实现无人驾驶,需要先进行一些车路协同的配合,车联网与单车智能融合发展可以让无人驾驶更快走进日常生活中,因此无锡在重点布局发展车联网。而从车联网的产业角度看,这是一片蓝海,将带动一系列多元融合的技术发展。”

  ——《左保春:无锡为车联网发展孕育肥沃土壤 今后将着眼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交通控制技术部 何广进

  “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与交通息息相关,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智能交通赋能车联网,车联网反哺智能交通,对交通领域的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不仅推动了公安交管技术的协同创新,也促进了车路协同应用的实质落地,以及交通管理理念的转变。”

  ——《何广进: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与交通息息相关 互相支撑、促进、赋能》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 朱西产

  “按照科技产品的发展规律,无人驾驶汽车大概率事件是在2030年到2050年左右。无人驾驶出租车应该是无人驾驶里一座‘珠穆朗玛峰’,如果无人驾驶出租车技术难关攻克了,无人化交通、无人驾驶技术就可以全面落地,道路交通、物流及城市出行方式都会随之发生革命,产生巨大的改变。”

  ——《朱西产:预计2030-2050年无人驾驶将改变出行方式》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周崇义

  “汽车是智能、网联的平台与载体,无人驾驶在开放式道路很难实现,需要特定的使用场景,并且企业、用户、政府相关部门需要聚焦,形成‘小气候’。”

  ——《周崇义:无人驾驶的发展需要多方聚焦》

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 智能驾驶负责人 赖杰

  “从商业成本、取证、法律法规方面考虑,无人驾驶时代的全面到来仍有较大阻力,不过2025年左右或将实现针对封闭道路、封闭区域的商用车场景的自动驾驶,如港口、矿山、清扫等。”

  ——《赖杰:2025年或实现商用车场景的自动驾驶》

徐工汽车工程车辆公司开发部部长 崔振

  “露天开采是无人驾驶技术落地的最佳场景之一,随着测试的深入开展与行业配套的逐渐成熟,无人驾驶运输的效率和稳定性会逐渐达到人工驾驶的水平,到那时将会带来行业的变革,包括露天开采的工艺、车辆的运维模式、工作人员的种类等都会发生巨大改变。”

  ——《崔振:无人驾驶可落地露天开采场景 运行保障尚待完善》

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技术执行总监 韩志华

  “在智能商用车发展路径方面,应聚焦应用场景,构建车辆+硬件+软件+运维的智能商用车全生态系统,通过开放合作、众创共享,实现产品技术快速迭代、规模化的运营测试、打造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加速智能商用车产业落地。”

  ——《韩志华:聚焦应用场景 构建智能商用车全生态系统》

江苏天安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雷

  “安全、成本、法规是无人驾驶大规模落地需要解决的长期问题,可能要等到2035年以后。但具体到个别的点上的突破,如无人物流车、特定港口的运输车等,两三年之内就会有真正的商业落地。”

  ——《杨雷:家用车实现无人驾驶替换需较长时间 特定行业或将在几年内实现商用》

斯润天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志杰

  “车联网平台的发展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即从最开始的TSP平台阶段(连接服务),到智能网联平台阶段(整车智能),再到现在自动驾驶云控平台阶段(车路协同),下一阶段将会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从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到更广泛领域的智能化出行服务,实现全面的车-路-云-网高效协同。”

  ——《刘志杰:由点到面,实现车-路-云-网高效协同》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主编 黄春棉

  “本次云端沙龙实现了‘政府、学术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探讨和交流,有效为行业提供了智力支持。中国经济网希望进一步发挥好融媒体平台的价值,尤其在综合服务上,通过与地方智能网联示范区的合作,为学术、研发、或者企业项目,提供场地、运营、媒体平台发布、测评,乃至推出行业榜单。”

  ——《黄春棉:促进政、学、企在汽车新四化领域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太湖云享专题】: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

2020-07-03 07:00 来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