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巨亏600亿元,雷诺“甩锅”日产

2020年08月05日 07:1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张冬梅   

  此前一年多的管理层动荡叠加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运营业绩拉入了谷底。

  

  雷诺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净亏损高达73.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06亿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半年亏损,甚至超过了历年的全年亏损。对此,雷诺声称其严重亏损的原因在于日产业绩的恶化。

  与此同时,日产与三菱汽车公布的最新季度财报显示,今年4~6月,两家公司也均出现了巨额亏损。

  雷诺过半亏损归咎日产 

  受疫情影响,跨国车企皆出现大面积亏损,例如大众集团上半年亏损了1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通用汽车第二季度亏损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但雷诺半年亏损竟然超过600亿元,可以说已成为全球主流车企中亏损最高的企业。

  雷诺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全球销量为126万辆,同比下滑35%;营收同比下滑也超3成。针对全年,雷诺强调,鉴于欧洲和新兴市场的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集团无法对其2020年经营状况做出可靠预测。

  鉴于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对于雷诺的利润贡献度颇高,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近年来日产运营业绩的恶化直接影响到雷诺的收益情况。在财报发布会上,雷诺副总裁克洛蒂德·德尔博斯直言:“雷诺汽车受到日产汽车损失的严重影响。”

  雷诺方面认为,上半年产生如此大的亏损,除了疫情影响外,主要还是因为日产“拖了后腿”,雷诺亏损中有48.2亿欧元为日产拖累所致。由于疫情受创,日产暂时取消发放股息,这也致使雷诺的盈利状况恶化。

  针对上半年的巨额亏损,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表示,将更坚定地执行此前发布的重组计划,包括裁员数千人、削减产品阵容、改善联盟伙伴在生产领域的合作等。

  日产将连续两个财年巨亏  

  再看被雷诺“甩锅”的日产,日子自然也不好过。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承认,今年对日产汽车来说会“格外艰难”。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一财季(4~6月),日产汽车全球销量大跌48%,营收遭遇腰斩,当季净亏损约28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8亿元),这是日产11年来首次在财年开端就出现亏损。

  “市场前景仍然不确定,由于第二波疫情流行可能会导致需求进一步恶化。就盈利能力和自由现金流而言,2020财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内田诚表示。

  更为严峻的是,日产预计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整体将亏损6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1亿元)。鉴于日产上一财年也出现了6712亿日元的亏损,这也就意味着,在戈恩下台后,日产将连续两个财年出现巨额亏损。

  事实上,雷诺的抱怨也不无道理,毕竟作为联盟中销量和利润的最大来源,日产的业绩状况直接影响联盟整体的走向。为扭转目前的困境,日产已经开始调整经营路线,一方面聚焦日本、北美和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关闭西班牙和印尼工厂,将达特桑品牌撤出韩国和俄罗斯市场,并减少东盟部分市场的业务。

  至于在联盟中存在感最弱的三菱汽车,同样也没有逃脱亏损的命运。2020财年第一财季(4~6月),三菱汽车出现了17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的净亏损,营收也同比下滑57%。与此同时,三菱汽车预计整个财年将净亏损3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7亿元)。为此,三菱汽车也开始进行经营重组,计划将固定成本削减20%,无限期停止在欧洲推出新车型,并将关闭位于日本岐阜县的负责生产帕杰罗SUV的工厂。“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还在持续。”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表示。

  另外,在推翻了前任掌舵者戈恩的快速扩张计划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今年5月底推出的新中期规划在短时间内尚难以看到成效,如何重现联盟昔日的辉煌,考验着雷诺和日产掌舵者的手腕。(中国汽车报网 张冬梅)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半年巨亏600亿元,雷诺“甩锅”日产

2020-08-05 07:1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