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爬坡过坎"中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奇瑞汽车未来可期

2020年08月07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持续放缓,而今年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让原本就处在下行态势当中的中国汽车行业更加艰难。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批售销量766.7万辆,同比-22.9%;零售销量770.9万辆,同比-22.5%。预计2020年乘用车市场同比下降11%。

  在这场激烈的“战争”中,伤亡最惨重的莫过于自主品牌。在德系日系市场份额增长的同时,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却一跌再跌。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也不是所有的自主品牌都不耐打,在更残忍的市场试炼中,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证明了自身实力,整体销量跑赢大势,牢牢站稳了脚跟。

  数据显示,自2018年创下年销量历史新高之后,2019年奇瑞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全年累计销售汽车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6.9%。今年面对新冠疫情挑战,奇瑞汽车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环比正增长。7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55922辆,同比增长14.2%,其中奇瑞汽车销量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长17.9%)。

  为何奇瑞能在市场下行重压下销量跑赢大势,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看来,这种韧性是来源于奇瑞通过多年战略转型所构建出的体系化能力。在体系化能力的支撑下,奇瑞打通了从产品研发到市场营销的通道,实现了从市场到市场的闭环,为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爬坡过坎”建体系,运营效率全面提升

  “夫君子之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自从2010年决定战略转型后,奇瑞汽车就如同苏轼在《贾谊论》中所述的君子一般,一直在等待着时机的成熟,准备一鸣惊人。

  如今,历经近十年的”爬坡过坎”,奇瑞汽车终于咬牙挺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成功构建了九大运营管理体系,运营效率全面提升。主要体现在T(技术)、Q(质量)、C(成本)、D(交付)、I(投资)五个方面。

  技术方面,在国家大力呼吁支持发展民族汽车品牌,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大背景下,奇瑞通过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了大量造车核心技术。资料显示,目前奇瑞已经申报了19191项专利,获得授权专利12393项,其中发明专利3692件,位居中国制造业前列。在智能网联领域,奇瑞汽车的综合专利指数也已经跻身全球20强,位列自主汽车品牌前列。

  质量方面,去年J.D.POWER数据显示,奇瑞新车产品质量排名提升已经超过多数国际品牌。成本方面,奇瑞目前已建立T1X、M1X、M3X、新能源平台四大产品平台,可以实现产品开发的平台化、模块化和通用化,使奇瑞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大幅降低产品开发成本。交付方面,在体系支撑下,目前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新车推出速度更快,品质更高。投资方面,多年来,奇瑞以整车出口、CKD组装及全工艺工厂等多种形式并举,拓展海外市场,如今奇瑞已经在海外投资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

  “TQCDI”全面提升,标志着奇瑞汽车已经完成了筑底,正式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坚持不懈搞研发,打造爆款明星产品

  当下摆在汽车企业之间的难题是在存量市场中获取增量,但竞争的核心实际上还是产品。为了打造出符合当下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奇瑞汽车的做法是坚持不懈地在研发上深挖,不断挖出融合各种最新的核心技术,包括设计、动力、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及新工艺的全明星车型。

  以今年6月刚刚全面升级的全新一代瑞虎8为例,它搭载了 “双十佳”动力总成——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以及格特拉克7DCT变速箱,可迸发145kW最大功率以及290N?m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仅8.9秒,性能强劲。在刚刚结束的首站中国场地越野锦标赛首站上,奇瑞车队驾驶着全新一代瑞虎8包揽了量产组、厂商组,车手、车队全部四项总冠军。

  与此同时,奇瑞汽车瑞虎SUV系列的另一款明星车型,全新一代瑞虎7也在2020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CCPC)首战上力挫群雄,包揽了首站综合冠军和5个单项冠军,成为当场的“冠军收割者”。

  另外,在技术和体系的支撑下,奇瑞汽车还承诺对7月24日刚刚上市的“一好三值”全球好车——全新一代瑞虎5x提供发动机终身质保,这也是目前A0级SUV市场仅有的提供发动机终身质保的车型。

  自QQ之后,奇瑞汽车给人的感觉是一直缺少一款能够引爆市场的标志性产品,但是近两年在技术和品质的赋能下,奇瑞汽车接连打造了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GX等一系列明星产品,市场反响热烈,屡次进入“月销万辆俱乐部”。这些产品使得奇瑞步入上行的良性循环。在熬过寒冬之后,暖春来临时,奇瑞汽车必然重回巅峰。

  客户思维做营销,品牌焕发年轻活力

  在体系的赋能下,奇瑞的营销也在这两年迎来了质变。相比于前几年被人们诟病“不会营销”,如今的奇瑞在营销上学会了用客户思维做营销,围绕客户的喜好和需求,针对性的推出营销内容,抢占消费者心智。

  今年以来,奇瑞紧贴市场和客户需求,通过“线上直播团购会”、“全平台矩阵云上市”、“稳中带浪抖音挑战赛”等一系列创新营销手段,重塑现有购车流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体验。

  其中,“全平台矩阵云上市”当晚话题互动量破亿,单日全网观看量超千万,并得到了央视的特别关注;“抖音线上挑战赛”直播总观众数已经超过5253万人次,短视频播放量超过6.3亿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另外,从去年开始,为了跟年轻消费者更好的沟通,奇瑞推出了新品牌沟通概念i-Chery, 联动国内国际优势资源,多维度提升用户体验,进行传播推广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创年轻人喜欢的营销和品牌活动,例如奇瑞家宴、艾瑞泽与朋友们的春季运动会、5X5足金联赛等,实现了品牌提升。

  营销上的改变,让奇瑞汽车这个成立了23年的“老”品牌,重新焕发了活力。据奇瑞汽车内部人员透露,今年奇瑞汽车的单车售价较2019年同期提升12%,溢价能力明显增强。这其实是奇瑞品牌力提升的强烈信号,比起销量持续走高,品牌力的提升对奇瑞的长远发展更为重要。

  结语:

  2020年是奇瑞汽车战略转型势能全面释放的一年,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很多企业既定的规划,但并没有打断奇瑞汽车的向上势头。完善的体系建设、爆款明星产品频出以及品牌力持续提升,都显示着奇瑞汽车正在不断前进。按照这个发展态势,奇瑞汽车再度腾飞,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在"爬坡过坎"中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奇瑞汽车未来可期

2020-08-07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