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高田覆辙?日本电装因“熄火门”召回479万辆汽车

2020年08月25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日本电装因为“熄火门”事件,让丰田、雷克萨斯、马自达、三菱、本田、斯巴鲁等众多日系车企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大规模召回潮。有数据统计,电装公司生产的燃油泵存在缺陷,目前已经导致479万辆汽车被召回。

  更为恶劣的是,“早在2016,日本电装就已经发现这一潜在的缺陷,”有外媒报道称,“还有相当数量的缺陷车辆不在召回范围,这导致车主没有办法消除这一隐患,有的车主甚至还不知道这一致命的缺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高田“夺命气囊”的阴霾还在,又一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日本电装因为“熄火门”事件,让丰田、雷克萨斯、马自达、三菱、本田、斯巴鲁等众多日系车企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大规模召回潮。有数据统计,电装公司生产的燃油泵存在缺陷,目前已经导致479万辆汽车被召回。

(资料图片)

  在中国,自去年9月至今,已有1288143辆汽车因“燃油泵隐患可致车辆中途熄火”问题而被召回,涉事品牌包括马自达、丰田、本田和三菱等。今年5月,本田宣布召回774774辆汽车,几乎涵盖其全系国产车型。召回的原因就是车辆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状态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

  早在去年9月,长安马自达就曾因为“熄火门”召回77112辆第二代CX-5。今年4月,因为同样的问题,丰田和雷克萨斯共计召回256644辆问题汽车;三菱召回174519辆奕歌、欧蓝德、劲炫。据电装方面透露,其生产的燃油泵还供应福特等品牌。

  更为恶劣的是,“早在2016,日本电装就已经发现这一潜在的缺陷,”有外媒报道称,“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缺陷车辆不在召回范围,这导致车主没有办法消除这一隐患,有的车主甚至还不知道这一致命的缺陷”。

  近年来,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频频爆陷入丑闻。2017年,日本神户制钢所通过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受此影响,丰田、日产、本田等多家日本汽车制造商陷入质量危机。

  此前,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还曾因为“高田气囊”问题,被迫进行数千万辆的大面积召回。此外,高田气囊还让日系车以外的宝马、奔驰、大众、通用等汽车品牌“蒙难”,成为迄今为止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有报道称:召回车辆总数已超1亿辆,并致至少17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此次日本电装“熄火门”事件,再次引发业界对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质疑,也使人们对日本汽车质量和汽车工业诚信产生怀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造假丑闻全面爆发 “日本制造”神话破灭

  日企导演4000万辆汽车大召回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重蹈高田覆辙?日本电装因“熄火门”召回479万辆汽车

2020-08-25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