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规定备案三包信息 五菱被顶格罚款3万元

2020年08月28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28日讯(记者 张羽) 近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针对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文件显示,由于上汽通用五菱未按规定备案家用汽车三包(修理、更换、退货)有关信息,依据有关条例,被给予警告和罚款30000元的处罚。

  在7月16日的“3·15”晚会上,宝骏560因“修不好”的变速箱被央视点名批评。7月21日,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文件,并于当日对上汽通用五菱进行检查。

  经查,上汽通用五菱方面未能按照2013年10月1日期实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规定,备案2013年10月1日至2020年7月20日上市的2017款宝骏560 DCT 1.5T等部分家用汽车三包有关信息。

  因此,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三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给予上汽通用五菱警告的行政处罚,并顶格罚款3万元。上汽通用五菱当场表示无异议,并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了解,针对宝骏560的变速箱故障,上汽通用五菱曾发起过两次召回,但均未能彻底解决问题。随后还被曝出诸如在变速箱故障未解决的情况下,车辆出保需自费维修;想退车折旧费照常;厂家售后部门“隐身”致维权投诉渠道成死循环等各种问题。截至记者发稿,上汽通用五菱两大品牌今年以来因变速箱问题在车质网的投诉量为118起,另有其余各类问题投诉444起,其中“新宝骏”共涉及投诉43起。

  近年来,在四线城市和乡镇市场的“基本盘用户”红利减退、汽车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下,被打上“低端车”标签的上汽通用五菱处境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今年1-7月累计销售汽车661040辆,同比下降22.52%;另据上汽集团财报显示,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净亏损达6.29亿元。

  相关阅读:

  【专题】宝骏560“失信”消费者 五菱缘何深陷乱局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未按规定备案三包信息 五菱被顶格罚款3万元

2020-08-28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