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手商用车市场行情报告》出炉 一文看懂今年前8个月市场表现

2020年09月15日 14:2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万仁美   

  市场上有很多二手车交易研究报告,不过这些报告大多数出自第三方机构,也就是说他们的交易数据来源于交易商提供,加上自身的调研数据,从而形成了一份完整的研究报告。日前,国内最大的二手商用车交易平台狮桥集团正式发布了自己的研究报告《中国二手商用车市场行情报告(2020年1月-8月)》,这是狮桥集团基于自身各业务线真实运营数据和全网公开数据分析得出。

  这份报告主要从交易活跃指数、市场信心指数、市场份额走势和区域热度指数四个大维度反映中国二手商用车在一段时间内的市场表现。通过对行业内客户消费习惯与市场行情的实时研究分析,帮助二手车商、消费者全面了解市场变化,进而推动二手商用车交易公开化、透明化,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全国平均交易活跃指数是二手商用车交易的晴雨表,反映了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通过曲线走势,可以清晰地看到,二手商用车交易与宏观经济联系极为紧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宏观经济的局部状况。

  2月份历来是二手商用车交易的淡季,以往春节是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加上了疫情,一下子让全国很多地方的货物运输断崖式下降,好像突然按下了暂停键,也使得交易活跃指数仅为1.75,目前看是最低数值,也可能是全年最低的数值。

  6月份,交易活跃指数升至8.07,也是目前最高的数值,6月份,武汉解禁,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全国的经济活力正在恢复,压抑了很久的市场行为瞬间爆发,促使二手商用车交易变得活跃。

  细分每个月的交易数值,可以发现,河北省在大多数时候排在第一位,山西、山东偶尔居前,这与河北从事货物运输群体数量多有着密切关系。北京、天津居后,与当地从事货运人口少有较大关系,在这些大城市,有比较多的其他就业机会。宁夏、甘肃的指数较低,与当地货运量偏低有关。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指数偶尔也会较低,比如,浙江、福建等都有过指数靠后的现象,这是波动性还是其他因素?需要进一步观察。

  市场信心指数综合反映了各方的情绪,这个指数比较直观地展示了交易者对未来市场的期望程度。与交易活跃指数相似,2月份,市场信心指数跌入冰点,仅为29.95,如果只是以往的春节因素,指数不会这么低,但是疫情让各地都不乐观的坏消息在不同渠道上流传,不断打击市场上各方的信心。

  2月份一过,人们的信心指数就迅速增长,有两个因素导致大家的信心迅速上升,一是疫情得到了控制,增加的感染数趋缓,增加了人们对未来经济复苏的信心;二是大家普遍认为,恢复经济首先要让货物“动”起来,不少车队、司机意识到这一点后,早做准备,由此促使指数迅速上升。

  从每个月的情况来看,排在前十位的各个省份指数相差较小,说明大多人对未来经济的看法比较一致。河南经常排在前列,这说明河南省车队领导、司机具有较高的提前准备意识,也与另一个因素有一定关系,今年正好契合了河南省大多数二手商用车交易的时间周期。宁夏、江西偶尔排在前列。

  各车型市场份额总体走势反映了市场购买者的偏好,第一名始终是牵引车,其次是自卸车,第三名是载货车。

  商用车不同于乘用车,它是生产工具,司机们要依靠它赚钱,重型载货车都是牵引车拉着奔跑在各条公路上,并且,他们奔跑的路途都不短,大马力牵引车比较受欢迎。投资一直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多年来,全国各地基建项目比较多,这导致自卸车的交易量不低。

  从各个月份的情况看,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的指数情况与各省的司机群体分布有较大关系。河北是货物运输大省,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事长途运输工作,牵引车指数经常排在前列,但自卸车指数并不是最高,自卸车指数与当地基建项目有着较大关系,在一定时期内当地的基建项目多,指数就高,因此,自卸车指数相对于牵引车指数有较大的波动性。

  车辆年限市场份额占比反映了二手商用车更新规律。通过1-8月各省份不同年限车辆的市场份额占比发现,购买3-4年的商用车是市场主流,其次是2年以内的商用车。这与商用车的质保期有一定关系。大多数企业提供3年6万公里或者3年10万公里的质保,很多司机反映,过了质保期的车辆毛病增多,过了质保期后,维修保养费用大幅度增加,因此愿意处理掉旧车,购买新的商用车。

  总体上,新车使用成本较低,驾驶性能也更好,有些司机本着收回成本就更换的原则,这就导致市场上出现不少2年以内的商用车,这类车主已经收回成本,并且离质保期还有一段时间,在二手商用车市场也能以较高的价格成交,总体上资本回报率要高于质保到期的车辆。

  从各个月份来看,河北依然排在前列,这与河北较多人从事运输业有较大关系,而且司机们比较抱团,互相交流驾驶经验、线路经验以及二手车更新经验等,这就使得市场上出现大量车况较好,还没有到质保期的二手商用车。

  区域热度指数反映了两个经济现象,经济比较发达地区,一是货运需求比较大,二是从事运输业的人口比较多。全国近4个月(5月-8月)的区域平均活跃度排名前五的区域是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广东省和山西省。其中河北省连续4个月蝉联榜首。

  除这几个地方以外,经济比较发达的中部省份也经常出现在指数榜的前列。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经济非常发达的上海经常排在指数的后半部分,与广东、江苏形成了较大的反差,反映了二者的经济结构有着较大的差异。

  《中国二手商用车市场行情报告(2020年1月-8月)》是第一次出炉,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这份报告依据一手交易数据给大家呈现出市场直观情况,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继续深挖数据,还能从中发现交易者特征,比如年龄段,交易者主要考虑因素,这些尽管没有公开反映出来,但都隐藏在交易数据之中。这是一份颇有意义的报告。(中国汽车报网 万仁美)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中国二手商用车市场行情报告》出炉 一文看懂今年前8个月市场表现

2020-09-15 14:2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万仁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