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挑战紧抓机遇 徐大全:博世将加大本土创新研发

2020年09月28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在汽车行业面临经济挑战和变革重塑的当下,博世致力于抓住未来增长的市场机遇,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表示,“博世在中国将继续坚持‘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长期发展战略,加大本土化创新与研发,结合硬件和软件的优势,助力未来智能交通出行。”

  9月26日,2020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开幕。车展上,博世围绕“感质博世”主题,展示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交通出行的创新性技术与前沿解决方案,并首次在中国展出了燃料电池电堆、碳化硅功率器件、智能驾舱等产品。

博世展台

  “疫情不会暂停汽车行业的转型变革。尽管面临转型变革和严峻市场环境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博世仍将在燃料电池技术、自动驾驶和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等重要的业务增长领域继续进行投资和不断创新,”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门主席Stefan Hartung表示,“今年博世集团在电气化、自动化和互联化交通领域的投入仍将保持高位,预计超过10亿欧元。”

  无论业务增长或是转型变革而言,中国始终是博世的战略核心市场。在汽车行业面临经济挑战和变革重塑的当下,博世致力于抓住未来增长的市场机遇,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表示,“博世在中国将继续坚持‘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长期发展战略,加大本土化创新与研发,结合硬件和软件的优势,助力未来智能交通出行。”

  当下,以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构成的“新四化”,成为车企普遍提及的名词。随着汽车行业向数字化的转型,车载软件和电子系统正在迅速增长并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关键。博世预计,未来,汽车创新90%将来自软件和电子,40%的汽车成本将用于软件上。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

  徐大全透露,2021年初,博世将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统一为现有客户和新客户提供电子系统和必备软件。该事业部专注于开发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统筹车辆计算机、控制单元和传感器。

  在新能源领域,博世多年来大力投入和开发,为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提供全面的产品组合,包括电机、电桥、电力电子控制器、车载冲配电单元、48V系统、制动和转向系统等。目前,博世在中国已经成为除主机厂外出货量最大的电机供应商。

碳化硅功率器件

  值得一提的是,博世携碳化硅功率器件在本届北京车展首次展示,这也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亮相。与传统硅基材料产品相比,碳化硅功率器件在实现更高开关频率的同时,保持较低能量损耗和较小芯片面积,为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增加高达6%的续航里程。徐大全表示,“博世目前的电桥和IGBT、48伏电池都在推出。在动力领域,博世正在做应有的努力,希望把世界上最好的技术拿到中国,在中国开花结果。”

  此外,博世还展出了燃料电池电堆,以及电子空气压缩机、氢气喷射器、氢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其中电堆是首次在中国展示,这进一步凸显了博世在中国发展氢燃料电池的战略。

燃料电池电堆

  不过,在徐大全看来,未来10年内,内燃机仍将占据整车三分之二的销量。因此在开发新技术的同时,如何在传统内燃机上继续下功夫,这是博世目前要做的事情。

  在自动驾驶领域,博世持续投入创新,并与本土伙伴积极推动最新技术在中国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据介绍,在过去近十年中,博世与本土主机厂在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车道保持、助等诸多驾驶员辅助功能上开展大量本土应用合作。

自动驾驶产品组合

  “自动驾驶还需要循序渐进”,徐大全认为,自动驾驶技术某一天发生突变,L4满大街跑不大现实。一步步把车辆做的更加安全,增加更多的功能来辅助和引导驾驶,是博世选择的路径。

  据介绍,今年,博世全球首个带自动变道的高速公路辅助增强功能,以及依靠智能钥匙或手机实现的遥控泊车技术已经在中国市场实现量产。2021年,由中国本土主导、全球合作开发的全新高速公路辅助功能,以及全球首个ADAS商用车项目也将在中国投入量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博世中国持续加码研发 陈玉东:信任为主 不轻易停供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面对挑战紧抓机遇 徐大全:博世将加大本土创新研发

2020-09-28 0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