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2039愿景" 戴姆勒不断深化可持续经营战略

2020年11月16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6日讯 上周五(11月13日),以“驭新境·见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戴姆勒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以“云端对话”形式举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诚信及法律事务的白韵格(Renata Jungo Brüngger)在会上表示:“戴姆勒不断深化可持续经营战略,以期实现‘2039愿景’规划的蓝图。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面对时艰,我们不仅没有放慢脚步,反而更加坚定地践行可持续发展。与中国各相关方的交流沟通也是这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诚信及法律事务的白韵格(左)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右)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2039愿景’展现了我们不仅有前瞻远景和雄心壮志、更有具体目标和实际措施。通过戴姆勒可持续发展对话会,我们与相关方展开讨论,汲取重要的外部观点。”

  作为行业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遵循可持续经营战略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全球活动的基本原则之一。对戴姆勒而言,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为所有相关方创造长期价值,包括为客户、员工、投资者、商业合作伙伴乃至整个社会。戴姆勒可持续经营战略以此为目标,为公司业务活动对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带来的影响负责,并全面贯穿于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致力于气候保护,计划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的碳中和,以及对城市中心区域空气质量的零影响。梅赛德斯-奔驰的愿景正与中国2060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同频共振。戴姆勒对中国政府提出2060年前努力争取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表示欢迎,这是中国着力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信号,将对全球碳排放水平产生切实影响。

  技术助力绿色未来

  秉持“2039愿景”,中德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致力于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并努力进一步夯实其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定位。北京奔驰每天回收的循环水高达1000立方米,为节约水资源做出了突出贡献。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在北京48家主要能源消耗企业中名列节能公司榜首,并获得“优秀”评级。

  北京奔驰的光伏发电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年发电总量超过2600万kW·h。此外,另有6.5万平方米光伏板正在建设中。上述光伏系统全面并网发电后,北京奔驰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8万吨,相当于100万颗树每年可中和的二氧化碳量。

  创新未来出行解决方案

  戴姆勒持续投入在华本土研发,深入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战略,为中国市场打造专属的产品及服务,以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为实现碳中和,梅赛德斯-奔驰加速推进“电动为先”战略,在48伏智能电机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生产全新纯电车型。梅赛德斯-奔驰计划至2025年,实现25%以上的销量为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梅赛德斯-奔驰“电动为先”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去年推出的梅赛德斯-奔驰EQC 纯电SUV是首款中国本土生产的豪华纯电车型,其配备的动力电池在北京奔驰动力电池工厂生产。今年,梅赛德斯-奔驰持续深化与中国电池制造商的业务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动力电池领域的专业能力。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为中国市场引入更多豪华新能源产品,并实现本土生产。

  戴姆勒是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的首批成员之一,并成为Apollo理事会单位。目前双方正基于Apollo平台,开发特定场景下的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功能。戴姆勒还对中国初创企业Momenta进行投资,支持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和应用。2018年,戴姆勒和博世自动代客泊车技术首次在华展示。由戴姆勒和清华大学于2012年共同成立的“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为戴姆勒在华研发专家与国内相关学者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这一研究中心共同就中国可持续交通展开前瞻性研究,并积极助力本土人才培养。

  企业社会责任先行者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戴姆勒从很早开始便积极致力于在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起“奔驰之道,自然之道”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与管理项目。梅赛德斯-奔驰亦在交通安全教育、文化及社会关爱等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推出丰富的创新公益项目,践行“奔驰之道,人文之道”。

  2010年,梅赛德斯-奔驰携手广大经销商伙伴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星愿基金,更加科学、系统、高效地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历经十载,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已经成为一个整合透明、架构清晰的公益平台,成为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十年来,星愿基金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持续探索、深入实践,已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惠及超过150万人。展望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及其经销商合作伙伴将继续基于星愿基金平台,与时代共鸣,与伙伴同行,助力行业发展,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今年,梅赛德斯-奔驰作为首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车企之一,已通过星愿基金累计捐赠3000万人民币,资助防控急需物资并支持疫情防控长效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所有款项均已执行到位。同时,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继续践行生态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创益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多维度扶贫“组合拳”,持续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秉持"2039愿景" 戴姆勒不断深化可持续经营战略

2020-11-16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