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65亿元债务难偿还 宝马:不影响股份增持计划

2020年11月18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11月16日晚间,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目前华晨汽车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并表示,“华晨汽车此次债务违约对华晨汽车本部生产经营产生造成影响,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极大影响偿债能力。”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没有迹象表明这些合同的效力将受到当前形势的限制。”宝马相关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宝马集团和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运营业务,不会受到华晨集团债务支付困难的直接影响。”

  本周一(11月16日)晚间,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目前华晨汽车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并表示,“华晨汽车此次债务违约对华晨汽车本部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极大影响偿债能力。”

  此外,华晨汽车在公告中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债务压力加大,发生了多起以华晨汽车为被告、涉案金额较大的诉讼案件,并被有关法院采取保全或执行措施查封冻结了有关资产或股权,对公司的生产运营造成较大影响。公司正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同时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加快清收清欠和盘活资产相关工作,争取妥善化解债务。

  有外媒报道称,债券持有人认为,华晨破产重组是不利的,因为他们最终可能得不到什么好处。另有消息人士曾在9月对路透社表示,有投资者正考虑将华晨汽车私有化,不过这预计不会影响宝马增持股份的计划。

  2018年,宝马集团宣布将在2022年支付36亿欧元(42亿美元),增持华晨宝马股份至75%。昨日(11月17日),宝马集团表态称,没有迹象表明其增持华晨宝马股份的交易会受到华晨母公司债务问题的影响。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没有迹象表明这些合同的效力将受到当前形势的限制。” 宝马相关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宝马集团和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运营业务,不会受到华晨集团债务支付困难的直接影响。”

  海通国际分析师表示,根据合约条款,华晨汽车并非直接持有华晨宝马的50%股权,而是通过两层实体持有,华晨资本及其子公司100%持股。因此,即使华晨集团破产或转让股权,华晨宝马的运营也受到法律保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股比调整连锁反应显现?华晨遭供应商诉请破产重整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华晨65亿元债务难偿还 宝马:不影响股份增持计划

2020-11-18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