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澄清有必要 华晨破产重整只是开始

2020年11月25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破产重整不等于完全意义上的破产,但不少媒体对此的解读,多少有些混杂不清的地方,甚至有耸人听闻的 “华晨破产,宝马玩完”标题露出……如果对破产流程稍有了解、或是对企业运营情况略知一二,恐怕也不会闹出这样的乌龙。

  言外之意就是:长期受自主业务亏损的拖累,华晨集团很可能在主管单位的授意下,选择主动捅破“脓疮”,开启不良资产的剥离和重整,“重整的方式存在多种可能,在国企混改的背景下,可以引入第三方,或者实业的、或者投资的”。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这件事(华晨集团破产重整),公开声明已经说得很清楚,仅涉及集团本部自主部分,与华晨雷诺不构成影响。”11月23日,距离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仅过去3天,华晨雷诺相关人士在一次沟通会上说。

  11月24日,华晨雷诺首款宽体轻客——金杯海狮王上市,在华晨母公司遭遇破产重整“爆雷”之际,新车上市活动如期举办,或许是巧合、或许是刻意证明:“(破产重整)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

  “前两天在电视上看到了华晨破产(重整)的消息,我们这里(华晨宝马)一切正常,没感觉有啥变化。”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某员工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们还在建设新工厂,电动车iX3也在最近投产(上市)了。”

  与合资公司一切照旧相比,华晨集团的运转也并未如外界猜测的那般“混乱”。“差不多三年前,集团就成立了针对亏损业务的专项委员会,中华和金杯的负责人都在其中,由集团牵头,多次与省国资委联系和汇报情况。”华晨集团一位中层员工透露说,“破产(重整)的消息传出来,外面的人可能会惊讶,我们早有这个心理准备。”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的消息,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重整申请前,辽宁省国资委会同华晨集团已成立相关工作组,研讨多年来华晨集团自主板块,即中华、金杯和华颂业务单元的亏损问题。此外,辽宁省国资委针对华晨集团的亏损,在最近三年多次做了财务流程上的坏账准备(符合财务规范)。

  何谓破产重整

  华晨集团此次破产重整的起因,是10月下旬,华晨集团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仅支付了利息,本金未能兑付。依据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20日的司法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确定华晨集团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破产重整不等于完全意义上的破产,但不少媒体对此的解读,多少有些混杂不清的地方,甚至有耸人听闻的“华晨破产,宝马玩完”标题露出……如果对破产流程稍有了解、或是对企业运营情况略知一二,恐怕也不会闹出这样的乌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解释,“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依照本法规定清理债务”;“债务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申请”。

  债权人选择破产重整而非破产清算的申请,正如新华社在报道中所说:“华晨集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集团重整后有望实现重生,尽最大努力挽回债权人损失”。

  根据公开信息:华晨集团作为辽宁省属国企,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公司。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其中,华晨宝马仍然是其未来稳定的利润来源,而且还将不断推出新产品,扩大规模。

  据消息人士分析,华晨集团此次破产重整,明确表示仅涉及“集团自主板块”,但以中华、金杯等业务的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包括私募债、供应商等债权人的追索诉求,恐怕短期内很难实现,“挽回损失恐怕要搁置在各种流程中”。

  华晨宝马一切照旧

  在华晨集团破产重整消息传出的同时,华晨宝马作为集团旗下“收入最持续、稳定、可观”的合资公司,也一度被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有关“华晨宝马易主”、“宝马提前支付股权收购款”的传言见诸媒体中。但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和确认,以上“花絮”均不属实,华晨宝马仍是“一切照旧”地运营中。

  据消息人士透露,对于华晨集团多年来不断亏损的自主板块业务,辽宁省的相关主管单位一直在“敦促整改”,“几年前,就曾有过对中华、金杯等亏损业务剥离的讨论。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次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受理了破产(重整)申请;而华晨没到‘穷的揭不开锅’的时候,因为10亿企业债延迟兑付,就沦为破产?”。

  言外之意就是:长期受自主业务亏损的拖累,华晨集团很可能在主管单位的授意下,选择主动捅破“脓疮”,开启不良资产的剥离和重整,“重整的方式存在多种可能,在国企混改的背景下,可以引入第三方,或者实业的、或者投资的”。基于此,华晨宝马在此次集团重整中,丝毫不会受到波及,至于宝马对华晨宝马增持股份的交割,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到2022年才会“落地”。

  为了保全华晨宝马不受此次重整的影响,华晨集团可谓煞费苦心。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晨中国(华晨集团的子公司,同时是华晨宝马的中方控股代表)的15.35亿股股权转至今年9月才刚刚成立的辽宁鑫瑞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鑫瑞,为华晨集团百分百全资控股),结果就是,华晨集团不再直接持有华晨中国股份。

  随后,辽宁鑫瑞与第三方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的华晨中国全部股本作为“贷款融资的抵押品质押给贷款人”,有分析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甚至破产清算,造成的关联债务索赔,债权方也无法处置华晨中国的股权。当然,对于华晨集团这一连串的“操作”,也引发了金融、债券行业的不少指责之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破产重整、立案调查 经济日报:以华晨案为鉴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两个澄清有必要 华晨破产重整只是开始

2020-11-25 0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