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市场一线赋能,奇瑞充分激活经销商体系

2021年01月21日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决胜“后疫情”时代,奇瑞缘何愈战愈勇(之一)

  “在奇瑞瑞虎8 PLUS短视频挑战赛中,我们店的小钟又是领先全国”,宁波途瑞奇瑞汽车总经理支忠高兴地说,“小钟搞短视频很有一套,现在可是我们店的带货网红,好多外地的客户会特地坐火车来店里找他买车”。

  在突发疫情带来的艰巨挑战面前,奇瑞汽车迅速反应,拿出专项资金购买直播设备,组织经销商伙伴进行短视频营销的培训。“得益于奇瑞汽车的帮扶和培训,几乎每家经销店都培养出了自己的网红销售”,石家庄华盛奇瑞汽车总经理张建斌透露,“好多客户就是在看了他们拍的短视频后来看车、买车的,这对销售有很大促进和刺激作用。我们店1-9月的销量非但没有下滑,反而同比增长了40%多”。

  终端销售快速回暖,让奇瑞汽车在整体车市遭遇下行压力叠加疫情“黑天鹅”突袭的2020年,依然保持全面逆势上扬。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奇瑞集团厚积薄发、以变应变,全年累计销售汽车73万辆,其中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8.6%。成绩的背后,既是奇瑞经销商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主机厂在营销上的快速反应和全面赋能。

  真金白银帮扶,“冻结期”变“赋能期”

  国内疫情肆虐的年初,汽车消费端近乎停滞。“今年一季度,汽车经销商的开工率普遍都很低;在疫情严重的2月,基本上就没开门,这让我们面临巨大的现金流压力。此外,店面租金、水电以及人员开支,又进一步加剧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芜湖明瑞集团副总杨姗姗激动地说,“在我们经销商很困难的时候,奇瑞汽车主动站出来给我们发放补贴,而且是真金白银的补贴”。

芜湖明瑞集团副总杨姗姗

  据了解,疫情期间,奇瑞汽车面向经销商投入6000万元专项资金,全面支持经销商拓展市场,缓解经销商压力。“在整个行业普遍遭遇资金危机的时候,能拿出现金帮扶经销商的厂商本来就不多,奇瑞还是率先提供补贴的主机厂,这真的让我们很意外”,杨姗姗坦言,“这钱说白了就是白送,这样雪中送炭的举动让我们经销商很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跟着奇瑞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主动帮助经销商渡过难关的同时,奇瑞还把市场的“冻结期”转化为经销商提升内功的“赋能期”。为了方便消费者线上看车选车购车,加速“新零售”落地,奇瑞汽车携手经销商全面开通线上购车渠道,并联合举办了抖音挑战赛、直播卖车等多种线上营销形式,促进线上线下购车渠道深度融合,为终端销售赋能。有数据统计,整个2月份,奇瑞在抖音汽车品牌DOU榜上稳居自主品牌前列,话题播放量超过2亿7千万,销售直播总观看人数533万,在直播过程中与客户互动超过360万人次。

  “这种线上的营销创新,既贴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也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用户的关注”,长春朗威奇瑞汽车4S店总经理王健直言,“全新的汽车营销玩法,拉动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入店导流,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实际成交”。借助技术手段实现集客、销售等场景全程线上化,奇瑞不仅激发了营销创新的活力,而且还赢得了疫情“保卫战”。

  扎根一线激发活力,逆势上扬是水到渠成

  与积极尝试多种线上营销方式同步,奇瑞还格外重视发掘经销商自身的亮点和优势,以此来激发各家的活力和潜力。“奇瑞经常与我们经销商进行互动,在互动过程中,问的很直接,要求我们很直接地回答。他们希望探求到市场一线的真实声音”,广州旺华投资人余重华表示,“在制定营销策略时,奇瑞会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推出差异化的营销手段和政策,务实中带有创新,但永远贴着地面”。

广州旺华投资人余重华

  “在市场上,奇瑞一定要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指挥战斗。我们总部会根据当地市场和消费者特点来制定一些具体的打法,并给经销商提供切实需要的支持”,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指出,“奇瑞在营销层面进一步强化了市场销售团队能力,充分竞争、充分授权、充分激励”。

  “营销渠道和销售团队‘接地气’的策略很关键”,余重华分析认为,“每个地方的消费理念和习惯千差万别,品牌和产品在‘本土化’落地过程中,需要经销商赋予它当地的精髓”。

  通过对营销机制的变革,奇瑞经销商体系被充分激活,营销能力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奇瑞还加强了经销商渠道建设。“我们按照区域市场的销量比例结构,找到排头兵,打造区域标杆。我们的资源会向这些标杆倾斜,发挥其作为标杆的带动作用”,贾亚权透露,“鼓励优秀,强化激励,打造样板,奇瑞充分发挥各种销售渠道的作用,以点带面形成突破”。

  奇瑞汽车在营销层面进行改革的效果正不断呈现,其“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也已经在产品层面取得显著成效。“产品力加营销力,天时地利人和,奇瑞实现逆势上扬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余重华自信地说,“我们经销商有信心在今年追平去年同期水平,甚至还将实现超越”。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扎根市场一线赋能,奇瑞充分激活经销商体系

2021-01-21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