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逆势破局 以高质量发展及数字化转型引领未来

2021年01月22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最终实现逆势扬帆。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累计交付新车726288辆,同比增长5.4%,刷新历史记录。其中,国产车更是交付674700辆,同比增长7%,以6万辆的优势领跑豪华品牌国产车销量。

  那么,在不利的市场环境、突至的疫情,以及竞争不断加剧的多重压力下,一汽-大众奥迪是如何收获这一彰显实力的数据的呢?

  守正

  首先,这得益于一汽-大众奥迪完善的体系实力,以及贯彻“守正”策略所带来的强抗风险能力和稳定性。

  具体来看,疫情爆发后,一汽-大众奥迪迅速出台多项针对经销商经营以及客户服务的有力措施,及时减负经销商、并持续关怀用户,携手攻克难关;此外,在遵从各地政府防疫指挥措施的基础之上,背靠一汽-大众辐射全国五地六厂生产制造体系的一汽-大众奥迪,于2月17日就率先复工复产,奥迪A6L、奥迪Q5L、奥迪A4L等主力车型生产的及时恢复,为市场提供了支持,更积极带动了整体经济链条的复苏。

  同时,一汽-大众奥迪深入人心的产品也是其能脱颖而出的“杀手锏”。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共有6款车型斩获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从年轻时尚的奥迪Q2L、奥迪A3 Sportback,到实用、性能并重的奥迪A4 Avant,再到高档C级车的标杆产品奥迪A6/A6L,乃至更能满足顶级个性化需求的奥迪A6 allroad、奥迪Q8,无不展现出一汽-大众奥迪丰富的产品布局及产品魅力。

  创新

  再有,“守正”绝非“死守”,而是在精益求精的原则下,对既有元素进行创新组合,夯实基础体系,实现从“有”到“优”的体系进化;在此基础上,“创新”更是一汽-大众奥迪自始至终的品牌“基因”,并成为助推其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产品正是体现这一理念的最佳载体,2020年是一汽-大众奥迪连续第三年的产品大年,其带来了包括全新奥迪A4L、全新奥迪Q7、新奥迪A5家族等19款重磅新品;同时,9款RS/S车型以及A4、A6旅行车家族的上市,更满足了精英用户多元化的产品需求。

  配合丰富的产品,一汽-大众奥迪还展开了一系列创新营销。A4L云端Workshop、RS城市空中赛道、A6旅行车家族双面人生之旅、官方直播平台Audi Channel等活动,通过与用户互动拉近了距离感;赞助电子竞技俱乐部、有机植入国漫、打造直播平台等跨界合作,更是圈粉无数。由此,在2020年品牌形象调研中,奥迪品牌整体感知得分继续提升了9.8%。

  有“守正”的底气,又有“创新”的果敢,一汽-大众奥迪以此为2020年画上了圆满句点。

  启新

  开启2021新征程,不拘泥于过往辉煌,勇于探索的一汽-大众奥迪再次前瞻性地制定了“聚势启新”经营基调,核心是在稳步前行的同时,前瞻布局数字化转型,持续引领市场风向。

  面对市场形势风云变幻,稳固是发展的基础。深谙此道的一汽-大众奥迪也将在2021年继续夯实企业基础,如通过扩流量、提质量、促成交等措施推动厂商共赢;同时,其产品攻势在2021年将再攀高峰,全年将引进33款新车,阵容璀璨;此外,一汽-大众奥迪还将持续打造品牌活动、展开创新服务,助力品牌形象持续向上;通过全新专属营销体系建设,推动新能源发展,也是重中之重。一汽-大众奥迪又将在同步奥迪全球启动品牌战略焕新的基础上,启动e-tron家族破局战,吹起奥迪品牌电动化攻势的新号角;RS旗舰天团沟通战,开展持续全年的高端用户赛道体验;A8L霍希款登陆战,中国市场独享百年品牌豪华旗舰车型;冰雪运动攻坚战,借势2022北京冬奥会及一系列顶级quattro冰雪公园的打造,助力品牌再创新高度。依托四大品牌战役,诠释品牌态度。一汽-大众奥迪将为用户打造一个更令人着迷的奥迪品牌!

  聚优势之势,足以保证一汽-大众奥迪“走得更稳”,而打造以“数字化转型为中心”的创新布局,则是其能“走得更远”的精髓。

  这其中囊括了业务、用户、产品等全体系的数字化打造。在业务方面,将借助奥迪商业生态数字平台Audi EP 2.0,整合打造政策透明、订单电子化、智慧库存三大赋能平台,全面优化、强化销售管理的精益程度;用户层面,则着力于打造覆盖用户全路程的私域布局,以及支持经销商在五大平台矩阵线上开店,为用户提供购车的全场景建设;聚焦至产品,一汽-大众奥迪会着重完善售后体系生态建设,并优化激活流程和稳定性。

  2020年,依托“守正创新”经营策略,一汽-大众奥迪实现了逆势中的爆发,并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2021年,全新“聚势启新”经营策略,更将助力一汽-大众奥迪在日趋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依然游刃有余,并再次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的新风向。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逆势破局 以高质量发展及数字化转型引领未来

2021-01-22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