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提升估值 大众考虑将保时捷分拆上市

2021年02月20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特斯拉的迅速崛起向迪斯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必须采取积极措施,让资本市场的目光转向老牌汽车制造商。迪斯曾在公共场合多次强调,“大众必须尽快进行转型”。

  “由于估值低而失去了权力,这是迪斯此前一直抱怨的事情,也是大众集团很大的劣势。”梅茨勒银行分析师尤尔根-皮珀直言,“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将是解决该问题的一剂灵丹妙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大众集团正考虑将旗下高档车品牌——保时捷分拆上市,并将上市所得资金用于收购或技术投资。有分析认为,“该交易将成为一个战略分水岭,表明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剧变才刚刚开始。”

  在应对全球疫情期间,大众集团等老牌传统车企的表现远好于预期,它们近期公布了强劲的盈利和充裕的现金流。然而,与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相比,大众等汽车集团的估值仍处于低位。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曾在公共场合多次强调,“大众必须尽快进行转型”。在其看来,大众集团将保时捷分拆上市既是对加快转型的实践,也是探索未来发展可能性的一块试金石。

  “由于估值低而失去了权力,这是迪斯此前一直抱怨的事情,也是大众集团很大的劣势。”梅茨勒银行分析师尤尔根-皮珀(Juergen Pieper)直言,“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将是解决该问题的一剂灵丹妙药。”

  保时捷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显而易见。彭博社情报分析师迈克尔-迪安(Michael Dean)估计,大众汽车的估值或将因此达到1100亿欧元(合1330亿美元),比投资者目前对大众汽车的估值高出约200亿欧元。

  然而,要达成此次交易并非易事。自2018年担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以来,迪斯曾多次试图对大众进行重组,但公司制度阻碍了他的努力。事实上,大众集团的重大决定必须得到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和德国下萨克森州(下萨克森州倾向于站在强大的工会一边)为首的股东们批准,他们占据主导地位,且经常发生争执。

  特斯拉的迅速崛起向迪斯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必须采取积极措施,让资本市场的目光转向老牌汽车制造商。在大众选择对保时捷进行评估之前,戴姆勒已决定分拆卡车部门,尽管此前其管理层一直反对该举措,但自那以来,戴姆勒股价已上涨13%,徘徊在近三年的高点。

  投资者对传统汽车制造商是否有能力跟上“造车新势力”持不确定看法,在他们看来新进入者不受以内燃机为中心的庞大生产网络的束缚。本周,福特宣布到2030年在欧洲地区实现产品全面电动化,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投资者们的看法。

  在未来五年中,大众集团计划将1500亿欧元支出中的很大一部分用于电动化和软件投资。尽管大众集团目前收益强劲,但其可能会因为部分业务退出而产生巨大成本,变得资金紧张。

  “大众目前的资产负债表可能既不适合确保加快对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投资,也不能为进一步减少遗留问题的融资提供支撑。”杰富瑞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编译)

  相关阅读:

  戴姆勒拆分获资本好评 股价涨9%至近三年高点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加快转型提升估值 大众考虑将保时捷分拆上市

2021-02-20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