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只为强"汉" 李云飞:比亚迪正开启品牌向上之路

2021年03月23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比亚迪采用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假人使用数量,拥有不同年龄、性别完备的假人家族,假人陈列室温度需控制在20度-22度,耗资高达几千万元,可以最大限度还原真实车主及车内不同座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坐姿乘客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真实状况,提供更完备的安全保护方案。

  据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介绍,历时数年的耕耘,以汉电动车为起点,比亚迪开启品牌向上的发展道路,汉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销量连续四个月破万辆,成为自主品牌突破C级车市场的独特现象,体现了比亚迪竞逐高档车市场的能力。

  “这套检测设备,是从四个维度同时对电动车展开性能测试,据我们了解,在全球范围内,除了大众集团在总部有类似设备以外,国内只有比亚迪有,这套设备的特点是综合测试,模拟出产品的实际运营情况。”比亚迪一位工程师介绍说。

  3月下旬,比亚迪举办“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活动,与别的车企把光鲜亮丽的新车展现给外界不同的是,比亚迪展现的却是试验报废车。通过每辆历经“千锤百炼”的试验报废车,让用户真正看到比亚迪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品质标准和用心。

  作为国内电动车行业的引领者,比亚迪多年来深耕电动车领域,“品质第一”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理念,从研发阶段就将安全品质放在首位,经过海量仿真实验和实车测试,在大样本的基础上,制造出高品质量产车,交到用户手中。

  据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介绍,历时数年的耕耘,以汉电动车为起点,比亚迪开启品牌向上的发展道路,汉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销量连续四个月破万辆,成为自主品牌突破C级车市场的独特现象,体现了比亚迪竞逐高档车市场的能力。

  在比亚迪,工程师会根据“LACU策略”在车型定义阶段对整车性能进行逐条定义,主要指标被拆为十几条。以汉为例,其安全性能就被定义为“L”级别,即要达到“行业领导地位”。

  在汉车型的开发过程中,比亚迪针对安全性进行大量的仿真设计,通过数学模型来模拟整车、系统、子系统及零部件在发生碰撞时的被动安全性。根据实验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不断优化,最终达到“L”级别的设计预期。

  为了达到策划时定义的安全水准,汉采用了高安全车身,其中军工级别的热成型钢用料达43处,比亚迪汉的白车身热成型钢材使用量达97kg,不仅在中国品牌量产轿车中排名第一,用量更是第二名的近2倍,为消费者打造了“隐形”的防护保障与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安全测试不只是应试测试,更重要的是真正要为用户安全着想。比亚迪斥巨资建造的整车碰撞实验室,能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法规试验要求及C-NCAP评价试验要求,在相关标准的基础上,设计了更多实验方法和手段。汉在上市前除了进行正面、侧面、追尾等常见的碰撞测试之外,还针对路面交通的复杂性和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更严苛、更复杂的安全测试,如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最大限度保障用户在极端交通事故中的生命安全。

  比亚迪还采用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假人使用数量,拥有不同年龄、性别完备的假人家族,假人陈列室温度需控制在20度-22度,耗资高达几千万元,可以最大限度还原真实车主及车内不同座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坐姿乘客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真实状况,提供更完备的安全保护方案。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路况、天气温度、环境湿度等千差万别。比亚迪采集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路况数据、温度数据、湿度数据等真实数据,模拟各种极限场景下的试验,只为了还原每一位用户的真实用车场景。

  汉的高可靠性和长寿命的背后,是无数次充分模拟消费者各种极限使用场景的测试积累。按照行业标准,15万公里的整车寿命足以覆盖90%的用户需求,而汉车型整车寿命目标定为60万公里。高品质不是追求里程表上的数字,而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

  除了“实车道路测试”的强度和精度,还采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高精尖测试设备,“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就是其中最严苛的一环,能还原用户可能遇到的95%路况,大多数品牌使用的4立柱试验台顶多还原70%。汉试验车会在台架上持续颠簸45个日日夜夜,这样的试验要做3轮,相当于汉在实车测试路面上驶过100万公里。

  此外,汉还在严苛极端的环境中完成了“三高”测试,不仅承受温度覆盖-40℃-80℃各种场景的环境仓实验测试,而且还采用车队自驾方式,从海南、牙克石到吐鲁番等地,实实在在地通过远途测试车辆性能,并在沿途测试充电设施的适配程度。

  在配套服务方面,比亚迪的充电桩适配测试小组常年在全国各地进行测试,为了适配更好的升压充电技术,对于即将淘汰的老桩,也不放过。比亚迪争取在用户遇到问题之前完成点对点的测试调配,从而保障了旗下车款全国适配性强,充电效率高。

  回望比亚迪电动车的发展历程,在2009年,比亚迪e6就完成了国内纯电动车首撞;2011年,比亚迪S6成为中国第一款获得五星标准的国产SUV车型;2013年起,比亚迪每年至少有一款车型被选中并取得五星成绩。

  自比亚迪安全测试中心成立以来,积累的上千份宝贵“比亚迪标准”,夯实了技术底蕴,也形成了高品质标准。与此同时,比亚迪在安全方面的大量投入和不懈钻研,积极参与推动国家相关安全法规标准逐步完善。预计2022年,中国的汽车安全标准将成为全球最为严苛的标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千锤百炼只为强"汉" 李云飞:比亚迪正开启品牌向上之路

2021-03-23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