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ium、车联网——上汽通用"双擎"驱动电气化进程

2021年04月09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何谓上汽通用的“双擎”驱动?即Ultium平台和车联网。Ultium平台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来的电气化经验和技术优势,具备灵活、智能和安全的特性;车联网方面则依托于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技术中枢,可连接并控制车辆几乎所有功能,包括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

  “Super Cruise与特斯拉Autopilot相比,其优势在于安全性和冗余性。”一位上汽通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比如眼动识别系统会在驾驶员注意力分散的时候进行提醒,如果注意力仍不集中或者仍未检测到人工接管,那么‘安吉星’就会开始询问驾乘人员身体状况是否出现意外、是否遭遇特殊情况。”

  “下半年,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于凯迪拉克车型首发,并继续实施大规模OTA升级;

  2022年,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将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车型;

  2025年,上汽通用将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领域投入超500亿元,并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

  在昨日(4月8日)举办的“2021科技体验日”现场,上汽通用公布了其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与战略布局。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上汽通用汽车将充分整合母公司双方的优势资源,叠加打磨了24年的强大体系力,不断提速,‘双擎’驱动,将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的前沿科技和创新服务快速转化为用户触手可及的安全、智能、互联的用车体验,带来更美好的智慧出行生活”。

Ultium平台

  何谓“双擎”驱动?从今年科技体验日的情况来看,第一引擎即为Ultium平台,第二引擎为车联网。据了解,Ultium平台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来的电气化经验和技术优势,具备灵活、智能和安全的特性;车联网方面则依托于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技术中枢,可连接并控制车辆几乎所有功能,包括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

Ultium平台电池模组、电芯

  上汽通用的Ultium平台的灵活性体现在采用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智能属性体现在,是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电动平台,配合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支持更精细化的系统管理和功能的迭代升级;最后是电池的安全性,其电池开发和测试严格遵循了通用汽车全球新能源车相关标准,并高于国标要求,支持全生命周期快充而对电池容量几乎没有影响。此外,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的抗挤压能力也达到国标的3倍之多。

电池物理防护架构

  根据计划,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将于2021上海车展首次全球公众亮相,年内开启预售,明年上半年国内上市。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领域投入也将超500亿元。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三电”是决定车辆性能与安全的根本,其中电池是重中之重。一位上汽通用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Ultium电池电芯冷却即热管理技术是上汽通用的优势所在,这涉及到电池的稳定性和整车电池容量的衰退问题,比如应用通用汽车独家专利技术的Bolt和Volt车型,在北美一年期电池衰退率中是最小的。此外,Ultium电池支持全生命周期快充,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充电效率、电池寿命、二手车残值和安全性等问题。”

  在汽车行业“全面进军”智能网联时代的当下,自动驾驶成为各家企业的最终愿景。今年下半年,上汽通用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Super Cruise与特斯拉Autopilot相比,其优势在于安全性和冗余性。”上汽通用工作人员举例称,“比如眼动识别系统会在驾驶员注意力分散的时候进行提醒,如果注意力仍不集中或者仍未检测到人工接管,那么‘安吉星’就会开始询问驾乘人员身体状况是否出现意外、是否遭遇特殊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柏历:通用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未来将不断加大投入  

  通用在华加速下滑,持续加码能否扭转颓势?  

  "2020下半场"怎么打?上汽通用以结构优化破解增长瓶颈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Ultium、车联网——上汽通用"双擎"驱动电气化进程

2021-04-09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